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大财富频道 >> 正文
谨防新概念圈钱骗局

  元宇宙、人工智能尚在萌芽阶段,但靠这些概念圈钱的套路却已经屡见不鲜。近段时间,打着元宇宙、人工智能、NFT(非同质化代币)等新概念旗号,实施非法集资的犯罪活动开始冒头,不少参与者遭受财产损失,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以各种新概念为幌子的非法集资活动之所以能让不少人上当受骗,在于名目的新奇和手段不断翻新,诈骗技术含量显著增加。比如,有的不法分子编造与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概念相关的高科技投资,看似前景广阔,实则虚构项目、非法集资;有的不法分子捆绑元宇宙概念,诱骗参与者通过兑换虚拟币、购买游戏装备等方式投资,表面是游戏开发,实则“拉人头”“割韭菜”……如此种种,诱惑力大、迷惑性强,让投资者防不胜防。

  不过,诈骗手段再怎么花样百变,归根结底都是利用了部分人的贪婪心理。揭下这些披在元宇宙、人工智能身上的“外衣”,其实骗术并不高明,本质上都是以高收益作诱饵,想方设法诱惑投资者掏出钱包。例如,某款元宇宙游戏声称能边玩边赚钱,投资20万元,两周就能赚回成本,一个月就能翻倍,收益率高达100%。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压根经不起推敲,是过去常见的诈骗手法,只不过换了顶帽子而已,目的都是为了骗钱。

  数字化浪潮下,新技术日新月异,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难免也会让一些别有用心者钻了空子。对此,相关部门不能放任自流,要做到打击整治、规范引导两不误。一方面,要灵活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反制,精准追踪排查,提升破案效率,一旦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切实形成对不法分子的震慑力;另一方面,应化被动为主动,尽快完善与元宇宙等新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强化公安、金融、电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能力,让治理跑到犯罪的前面。

  投资者也要提高警惕,理性看待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事物,对当下热门概念炒作保持冷静,尤其对各类“高大上”的投资项目,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想里面究竟有什么猫腻,千万不要被新概念、高收益迷了眼。

  来源:经济日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