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拓尔微IPO:现金充裕仍巨额募资补流 为多圈钱上市前突击入股抬估值?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阿甘

  近日,拓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恢复审核并回复相关问询。拓尔微拟在创业板上市,并计划募资22.46亿元,将分别用于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马达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及研发实验中心等6个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巨额募投资金中,其中6.9亿元用于研发,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然而,拓尔微历年研发投入年均不超过1亿元,研发投入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且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至此,不得不让人疑惑,公司募投项目是否必要以及是否存在上市圈钱的动机。

  募集资金必要性存疑?

  拓尔微赴创业板上市,是为了募集22.47亿资金,投建“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马达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锂电管理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实验中心项目”、“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巨额募投资金中,其中6.9亿元用于研发,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然而,拓尔微历年研发投入年均不超过1亿元,研发投入收入占比逐年下降。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37亿元、0.57亿元、0.8亿元,研发投入收入占比分别为10%、7%、5%。

  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且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至202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37%、25.29%、15.43%。可以看出,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至低于20%。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1年货币资金为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2.52亿元。这或表明,公司账目资金相对宽裕。这不得不让人疑惑,公司巨额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募投资金中多项资金用于产业基地。对此,监管质问其是否存在变相用于房地产开发,并同时质疑其募投资金必要性。

  对于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公司解释称,其一,解决办公、实验场地不足的问题;其二,为本次募投项目中的芯片研发活动和测试实验室建设提供场地保障。

  此外,公司IPO前拓尔微还曾突击分红,2022年上半年,公司现金分红2亿元。这似乎让人对其募投资金必要性更加疑惑。

  为多募资上市前夕突击入股抬估值?

  从拓尔微上市进程看,其于2021年年底完成辅导备案。然而,颇为关注的是,在公司上市前夕,存在突击入股情形。拓尔微还在IPO前夕突击引进了近20名新股东,并且5个月内公司估值暴涨8倍。

  2021年7月底,公司估值在25亿元左右。根据招股书显示,自然人股东陈建龙因换股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按照拓尔微投后25亿元估值定价增资。

  2021年9月18日,公司估值翻倍至50亿元。招股书显示,通过受让方式外部投资者瑞芯通宁按50亿元估值定价入股拓尔微。

  颇为玩味的是,不到半个月,即2021年9月底,公司估值又进一步攀升至100亿元。2021年9月30日,井冈山乾芯、基石景韵以及中小企业基金(西安)等5名外部投资方以100亿元的投前估值定价对拓尔微进行增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拓尔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