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世运电路分掉90%净利拟再募18亿被指圈钱 佘英杰累计套现10亿

  来源:长江商报

  印制电路板企业世运电路(603920.SH)再度筹划募资,遭受圈钱质疑。

  8月4日晚间,世运电路披露定增预案,公司募资不超过17.93亿元,这些资金用于扩产、技术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单纯从账面上看,世运电路并不缺钱。今年一季度末,世运电路账面货币资金16.17亿元。

  2017年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直接融资已经达23.39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尚有超4亿元资金未用完。

  那么,世运电路是否有必要进行如此大规模融资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世运电路的盈利能力并无明显增长,但公司并未将这些利润用于扩大再生产,而是分给股东 ,导致公司的产业布局高度依赖市场融资。

  作为世运电路的实际控制人佘英杰,已经开始实施较大规模减持。截至目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加上公司现金分红,佘英杰已套现近10亿元。

  净利几乎全分掉扩产靠募资

  不缺钱仍然募资,世运电路的定增一亮相就受到诟病。

  根据定增预案,世运电路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0亿股,募资不超过17.93亿元。本次募资将投向三个项目,即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二期)、多层板技术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预计投资18.50亿元,拟使用募资17.93亿元,分别为11.12亿元、3.01亿元、3.80亿元。

  世运电路于2017年4月登陆上交所,上市以来,已经完成两次直接融资,这些募资,基本上都用于产业布局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公司IPO募资13.39亿元,这笔资金,用于年产200万平方米/年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精密多层线路板项目以及补充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募资为1.77亿元,其余的全部用于实体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底,这笔资金使用完毕,实体项目也于2020年5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2021年初,世运电路发行可转债募资10亿元。这一次,所募资金全部投向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投资5.41亿元,尚需4.51亿元。项目预计今年4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根据今年一季度报告,3月底,世运电路账面货币资金为16.17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3.45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4.26亿元、长期债务为9.19亿元。长期债务为可转债,未来可转换为公司股份的债券。据此判断,世运电路并不缺钱。

  此外,从经营现金流看,2017年至2021年,世运电路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9亿元、2.57亿元、5.76亿元、4.99亿元、2.97亿元,均为净流入。

  在不缺钱的情况下,世运电路却计划大规模募资,且将其中的3.8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质疑世运电路本次定增募资系圈钱行为,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不将利润投入到再生产,而是将其大规模分红。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到2021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累计数为12.49亿元,派发的红利累计数为11.35亿元,分红率高达90.87%。其中,2017年、2021年,公司分红率分别为102.29%、152.31%,分掉的红利比当年赚取的净利润还要多。

  将超过90%的净利润通过分红形式分给股东,扩大再生产怎么办?世运电路采取的办法就是频频通过股权融资来解决。

  世运电路的这一模式,确实具备圈钱特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世运电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