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阿里中台彻底分拆,张勇主动求变

  “启动中台建设后的五年时间里,各业务的成本降低了好几倍。”

  但到了2020年中,阿里拆分中台的风声不绝如缕,“做薄中台”的说法开始浮现。

  有消息称 而类似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务,其打折方式、逻辑与传统电商大相径庭,如果套用为淘宝天猫开发的中台能力,还需要额外做出许多适配,其效率过于低下。

  而阿里庞大的业务线,也为中台的开发能力提出了极高的挑战,边缘业务向中台提出一个需求,可能要排队等上两个月才有回音。预期等待中台反馈,不如自建技术团队来得效率高。

  于是这一年年底,阿里的中台战略开始转向 “多元化治理” ,给予各业务更大的灵活度、自由度。

  结语

  “公司大了以后,与其通过各种方式来鼓励大家协同,不如真正用市场方式来双向选择。”

  在“1+6+N”的组织结构变革的当下,阿里再度在企业管理层面,走到了行业最前沿。


  重新审视中台业务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实质上是在重新评估整个阿里集团的战略环境。出于对市场需求、竞争态势或内部组织结构的重新评估。

  对于阿里来说,现在分拆中台业务能够更好地专注于淘天集团为代表的核心电商业务。而那些多元的业务部门来说,中台拆分后,他们获得了更高的自由度,去探索新业态的可能性。

  更关键的是,让各业务集团拥有完整的技术和职能建制,是阿里旗下各业务未来独立拆分上市的必要准备。

  中台拆分后,阿里在需求满足和效率提升两个层面迎来转变机会。一个更分散的阿里意味着更巨大的想象空间。

  来源:电商报 电商君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