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阿里中台彻底分拆,张勇主动求变

  来源:电商报 电商君

  阿里中台分拆

  阿里的中台被彻底拆了。

  2015年,刚刚接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职务的张勇提出了“小前台,大中台”中台战略,阿里引领一时风气之先,中台概念迅速扩散成互联网行业最流行的组织方式。

  8年时间过去,已经是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张勇,对于中台战略提出了新的主张,曾经能够代表阿里组织形式的中台即将成为历史。

  讨论中台拆分的影响之间,首先应该阐释清楚中台概念究竟是什么。

  首先中台的概念是相较于前台与后台提出的。后台指各类基础底层数据,而前台则是用户平常所接触到的产品,淘宝天猫、支付宝等项目都能归属为前台。

  在这些项目研发、落地、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共通业务的需求,例如支付宝和淘宝都有着搜索功能的需求。对于阿里来说,专门为支付宝和淘宝开发一套搜索系统,花费大、效率低。于是技术中台应运而生,避免研发人员重复造轮子,为阿里旗下各业务提供通用的底层框架和技术支持。

  阿里的中台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技术中台,二是组织中台。

  阿里巴巴的中台战略最早是在技术领域提出的,后来才逐渐扩展到了业务和组织层面。

  在技术层面,阿里巴巴构建了统一的分布式架构和数据平台,提供了统一的开发工具和技术标准,以支持各业务线的快速开发和创新。在业务层面,中台通过打通各业务线之间的数据和流程,实现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并将各职能型业务收归集团。

  技术中台一直由阿里的CTO,即首席技术官负责。这次分拆后,技术中心下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各有去处。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数据中台” 独立成了子公司爱橙技术,由阿里原 CTO 吴泽明任 CEO。这家新的子公司未来需要独立开拓业务和市场,并自负盈亏。

  “业务中台” 的营销、交易等团队整体或部分划入了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淘天集团已经在4月14日开始按照新的组织架构进入正式运转,具备人财事完整独立建制,实现全面独立经营管理。

  组织中台的构成更为复杂,在组织层面,中台战略改变了传统的组织结构,构建了跨部门的团队和合作机制,以推动创新和协同工作。因此包括首席客户官、首席人才官、首席财务官、首席市场官和首席风险官在内的一众阿里CXO,都隶属于组织中台这条线。

  这次调整之后,客服、人力、财务等部门都基本并入了淘宝天猫集团,全力为阿里的电商版图效力。

  此外,市场部大都划归去了阿里云,首席风险官CRO郑俊芳带领的中台团队拆分最为复杂,一部分跟随郑俊芳去了阿里云,一部分团队留在了淘宝天猫集团,也有一部分未来将组建安全公司,独立运营。

  一建一拆之间,是时代的变局。3月28日,张勇宣布了阿里创办24年以来最大的组织变革时刻,中台的变动也在意料之内,情理之中。

  中台的前世今生

  中台席卷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故事,或许要从遥远的芬兰说起。

  2015年,在软银孙正义的牵线搭桥下,马云带着阿里同事拜访了一家传奇的游戏公司Supercell。

  这家中译名为超级细胞的游戏公司,自然有其独到的地方,才会让中日两国的首富青眼有加。2012年,Supercell推出了爆款游戏“部落冲突”,迅速风靡全球。孙正义的软银和日本游戏发行商GungHo迅速向这家游戏公司注资51%,花费了15.1亿美元。

  有出色的产品在前,有充足的资金支持在后,这家游戏公司迅速成为了那些年的爆款游戏工厂。而马云参观那一年,它的员工总数还在200人左右徘徊,却轻松收获了23.26亿美元的营收,净利润更是高达9.64亿美元。

  平均下来,一个员工创造了千万级别的营收。

  马玉注意到了他们在企业组织过程中不同寻常的部分:前台是各自为战的独立游戏开发小组,成员精简,方向自由,每一个团队都是一个独立的游戏产品的负责人。后台则是负责开发通用素材和算法的技术部门,他们的工作更加具有重复性,他们的产出为前台部门服务,方便快速试错。

  在这个意义上,这个能够沉淀、复用企业能力、为前台提供支持的后台,就是后来中台建设的蓝图。建设中台的目标,是通过复用提高企业整体的效率。

  在此之前,阿里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自然形成了相应需求和探索成果,一般公认阿里中台的前身是2009年成立的“共享业务事业部”和“数据平台部”。但一直要到2015年,中台战略的重要性才被马云、张勇这些阿里话事人强调。

  原因很简单,2015年的阿里,已经成长为一个庞然大物,并凭借移动端的红利,持续保持着惊人的市场增速。一些资源浪费的大公司病,也在这个时刻逐渐展露。

  于是在这一年,阿里巴巴提出大中台战略,意图通过构建统一的中台平台,实现资源的集中和共享,以提升组织的效率和创新能力。

  中台战略也确实解决了不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业务分散、信息孤岛、重复建设等问题。通过中台的构建,阿里巴巴各业务线的数据、技术和资源得到了整合和共享。

  伴随着阿里大步的扩张策略,商业版图囊括了电商、科技、文娱等多个领域,中台的效果持续显现:一方面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了开发和维护成本;另一方面使得阿里巴巴能够更快地响应市场变化和推出新产品,提高了阿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有媒体报道称,“2020 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一次内部分享上说,在前线拼刺刀打法已经是过去时,基于中台的大数据体系相当于一个信息中枢,可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