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阿里拆分技术团队,取消集团CTO

  来源:电商报Pro 老电

  阿里CTO退出历史舞台

  阿里巴巴的变革还没结束。

  在经历业务集团拆分、淘宝天猫独立运营之后,充当各业务技术中台的阿里CTO线也迎来了了组织架构的调整。

  具体来说,此次调整中,阿里原先CTO线中的业务中台、供应链中台等核心团队并入了阿里国内数字商业板块,包含天猫、淘宝等,其余团队少数并入各子公司,大部分团队被纳入爱橙技术。

  有阿里知情人士称,阿里CTO吴泽明(花名范禹)将出任爱橙CEO,继续向集团CEO张勇汇报。

  伴随着这次调整,阿里集团CTO这一重要岗位将成为历史。

  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CTO这个职位的职责和重要性。

  CTO,即首席技术官。职责通常包括制定公司的技术资源使用战略,确保技术得到有效、有利和安全的使用,评估和实施新的系统和基础设施,领导技术功能,创新和越来越多的产品管理。

  对于专注科技的互联网公司来说,首席技术官负责监督技术的开发和分配给外部客户、供应商和其他客户,以改善和发展业务。

  这样来看,CTO在阿里的组织架构里是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CTO职位从有到无,显然传递着重要的信号。

  最直接的信号,就是阿里还要持续拆分,大中台战略成为历史。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发布过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

  根据全员信,集团中后台将全面做轻、做薄,这意味着阿里巴巴从2015年以来建立的“大中台”能力会逐步被更强有力的前台吸收。

  此次阿里的CTO和技术中台的调整,实际上是阿里中台业务持续拆分的必经之路。在全员信中张勇表示,“解决生产力的发展和创造不同,首先必须从生产关系的变革入手”。

  随着阿里集团CTO和技术中台的进一步拆分,过于臃肿的中台不断变薄,阿里正在重新打造敏捷组织。

  阿里继续拆

  实际上早在2020年末,阿里不断变厚的中台就成为集团业务经营的一个障碍。张勇曾在内网直言,“中台过于臃肿和僵化,阻碍了业务的快速发展和颠覆性创新。”

  实际上,几乎每次遇到重大发展变革阶段,阿里都会精心规划组织调整,与未来战略相契合。

  阿里CTO线的前身为平台技术事业群,是独立于具体业务的技术研发团队,充当阿里的技术中台,主要为淘系电商提供技术服务。

  回顾阿里的四代首席技术官,王坚、张建锋、程立、吴泽明。其中,如今已经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王坚,于2009年担任阿里巴巴CTO。

  同时,王坚也被行业内公认为近十年来中国最好的首席技术官。

  今天占据中国云计算市场重要的地位的阿里云,便是由他创建。阿里巴巴之所以能支撑起一次又一次天猫双11的流量洗礼,离不开背后的技术底座阿里云。

  随着阿里巴巴的持续发展,2015年12月7日,阿里巴巴推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并设立了中台事业群。

  这一年,阿里巴巴集团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当时阿里生态已经拥有超4亿用户,服务超过1000万家企业。各项战略和业务场景的复杂化、多样化,对阿里技术底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张建锋接任王坚,担任集团首席技术官,为阿里打造稳健的技术中台,为前端业务,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撑。

  张建锋本人也是技术出身,从进入阿里巴巴开始,就担任淘宝网技术部架构师。在阿里技术中台、阿里云的发展中创造出不小的成就。

  除了更被外界熟知的王坚和张建锋之外,程立和吴泽明的任免,也与阿里集团的战略变化息息相关。

  2019年正值阿里成立20周年之际,集团确定了未来三大战略,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

  程立是在这时接任首席技术官一职位的,负责阿里数字经济体内各业务的全面技术打通。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