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老罗在港股“交了个朋友” 直播电商尽头是资本

  来源:观点网 刘子栋 

  交个朋友直播间刚刚顺利举办三周年庆典,并继续展现出消费号召力。

  首先是3月31日晚间,其淘宝直播间数小时内实现1.2亿元销售额。随后自4月1日到4月3日凌晨,罗永浩带队在抖音斩获了超过2.1亿GMV,累计观看人数将近1200万人。

  一个月后,这个诞生于全民直播时代、脱胎于罗永浩个人秀的MCN机构,走进了资本市场。

  5月10日消息,世纪睿科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英文名称由“Century Sage Scientific Holdings Limited”更改为“Be Friends Holding Limited”,同时将中文名称变更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

  这预示着,于去年8月签订5年期独家运营合作协议后,世纪睿科和交个朋友的一次全面提速融合。据了解,目前交个朋友的核心IP和相关全部账号资产,已完成注入上市平台。

  选择淡化罗永浩个人标签,这是交个朋友“作坊生意“走向平台化运作,寻求与其他头部品牌竞争直播电商全链条赛道的必由之路。

  在东方甄选、遥望网络分别借道“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交个朋友不能落于下风。

  因“真还传”而起

  人们还记得2020年4月1日,罗永浩首次打开直播间时那慌乱笨拙的样子。

  节奏混乱,交互生硬,产品介绍单薄,但这场原本不被看好带货直播,却迎来了看似完满的结局,至少数据很好看。在名人效应的推动下,直播间推出的22 款产品最终成交额 1.68亿元,打破了抖音平台的最高纪录。

  罗永浩做直播的起点很高,因为他是天然的话题制造者。从“罗老师别这样”,到砸西门子、围堵方舟子、对战王自如,再到“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罗永浩兜里揣着流量,再一次踢开创业的大门。

  粗略统计,在交个朋友之前,罗永浩共持续进行过4次创业,但无一例外均以失败告终:牛博网失控,老罗英语因长期亏损中倒下,而锤子科技止步于百万销量。

  也正是在为手机梦窒息过程中,罗永浩背上6亿元债务,从而开启直播生涯。“直播还债”成为罗永浩身上又一个新梗,却也成为人们批评他的论点之一。

  对罗永浩直播持相反意见的网友,认为他做带货生意,在某种程度上算失去了初心;有人唏嘘被生活所迫的“老罗”终于从情怀走向现实;也有人赞赏罗永浩能放下身段,是勇敢之举。

  褒贬不一的评价,揭示最初一段时期,人们对罗永浩进军直播电商,仍多少抱有看热闹的心态。自然,他的直播间也经历了一次低潮期。

  事实上,从第二场直播开始,罗永浩直播间数据便出现崩塌:带货量跌至4155万元,观看人数从4892.17万人缩水至1142.72万人。同年7月10日,罗永浩抖音直播带货满百天,带货量与观看人数与首秀对比已跌去97%及96.4%。

  外界一度质疑其营销价值是否被错误地放大,但罗永浩很快便证明了自身的影响力所在。除当时全民直播、“宅经济”狂欢浪潮起了推波助澜作用外,罗永浩始终还是个学习能力很强,且有趣的人。

  数据在第四季度开始回暖,到2021年1月10日,罗永浩首次试水12小时不间断直播,从中午12点坚持到翌日凌晨,期间收获34.7万个成交订单,销售金额超过2亿元。

  凭借V字型反弹,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成立首年用145场直播拼下近35亿元带货金额,累计观看人数超过了6亿人次,迅速挤进行业头部行列。自此,这个创设不到一年的直播电商品牌热度便一发不可收拾。

  上市台前幕后

  交个朋友品牌由罗永浩与黄贺共同打造,两人在做锤子手机、子弹短信等产品的时候初识,后于2020年1月合作进入电商直播行业。

  他们的“亲密战友”还有李钧,他在罗永浩开始抖音直播的2020年,牵头成立了交个朋友直播间供应链公司“杭州尽微供应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至今管控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商品来源。

  除此之外,李钧亦是世纪睿科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于2007年成立,2014年冲击港交所主板上市。

  世纪睿科初期定位为“致力于提供软硬件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体育赛事转播服务和体育赛事运营,以及研发和销售自有品牌产品”的媒体方案供应商,2019年后逐渐入局新媒体运营,在多个长短视频平台为品牌客户提供直播服务。

  据悉,罗永浩曾在多个场合提及李钧为交个朋友公司的真正“老板”,并称他教会自己如何做成了一家真正的直播电商品牌企业。

  不过直至交个朋友全部注入世纪睿科前,仍没有确切信息支持李钧在交个朋友公司内部的真实身份。在罗永浩2022年6月退出管理层后,是黄贺一直作为门面主持着经营大局。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