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最年轻的百亿富豪,“扶不起”直播电商

  来源:电商在线 王崭

  当中国的消费者在直播间疯狂下单,为直播间诱人的折扣精打细算时,美国的图片社交分享平台Instagram却计划关停直播购物功能。

  Instagram官方网站的消息显示,从2023年3月16日开始,商家将无法在Instagram的直播中标记产品,也就是即将下线直播购物功能。

  这是扎克伯格拥有的Meta(原名Facebook,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第二次放弃直播购物:2022年8月,和Instagram一样同属于Meta旗下的社交网站Facebook同样宣布了停用直播购物功能,当时Meta还表示Instagram直播带货功能不会有影响,6个月后,Meta似乎下定决心要放弃直播带货这块蛋糕。

  官宣来的有些突然,但在一些用户和商家看来,这并不算意外。

  在美国留学的几木在听到消息后表示:“从来都没关注过Instagram直播带货,感觉身边都没听过有人会在Instagram上直播购物。”

  即使是在Instagram开设个人店铺的商家罗西,也表示并没有计划在平台上尝试直播带货,“感觉没有必要专门去做(直播),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

  在用户看来,Instagram更像是一个观察潮流生活方式和趋势的平台,商家也只是将Instagram视为一个建立品牌形象和达成电商交易的流量来源。

  用户和商家在平台上并不算好的反馈,或许是Instagram选择关闭直播购物功能的原因。另一方面,选择大力发展元宇宙的Meta,近期公布的财报业绩虽然超出了市场预期,但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同比的下滑,在扎克伯格明确表明2023会是Meta的“效率年”时,Instagram削减投入大收益小的直播购物板块,专注自己的广告主业,或是才是更好的选择。

  月活20亿,直播带货“无人在意”

  作为一个流量能够覆盖到全球的社交平台,Instagram的全球月活用户已经达到了20亿。

  在2018年,Instagram就开始了内置购物功能的尝试,随后在2020年正式开始直播带货,但它的直播带货却显得有些“悄无声息”。

Instagram的购物功能

  珠珠在美国生活了3年,算得上是Instagram重度用户,她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在Instagram上,却一次也没有看过直播购物,偶尔只是在Instagram上购买一些独立品牌的衣服或者化妆品,“我关注的品牌有开过直播,但是也没有带货,更像是新品预告。”

  在日本的留学生小林在偶然的情况下才发现平台上的直播购物功能:“我之前经常买GU(日本服装品牌)的衣服,就关注了他们的Instagram账号,有次点进直播发现他们在带货,但看下来感觉挺无聊的,场景很单调,就是两个女生在试衣服,也没有太多介绍,观看的人也很少。”

一些日本品牌和网红的直播带货

  小林表示,她发现日本有一些中古店(中古原意为二手,中古店即指二手店)和女装品牌会在Instagram直播带货,有些还会提供10%—20%的折扣,不过这些直播观看人数都不是很多,比如GU在Instagram有着130万粉丝,但平台显示直播观看的人数大概就两千多,尝试在平台上直播购物的人就更少了。

  庞大的平台用户基数,直播带货却显得有些“悄无声息”,在询问了美国、英国和日本的留学生后,「电商在线」总结了两个原因:

  1.Instagram作为社交平台的定位是“图片分享社交平台”。Instagram陆续推出了直播和短视频功能,但在这个定位和社区氛围影响下,图文依旧是Instagram最受欢迎的模式。小林表示自己只会看喜欢的博主和明星直播,很少会看品牌直播购物,“上新的服饰和折扣,日常更新的内容里就有,没有必要专门等直播去看。而且她们直播也没有国内这么多话术,基本都是简单介绍和展示衣服,看着直播也没有很强的购买欲。”;

  2.Instagram的流量比较私域。珠珠表示,Instagram直播通知只会推送给粉丝,“没关注的账号的内容和直播,你有时也可以看到,但是平台并不会给你推送,只能自己去搜。”

  在这样的模式下,Instagram直播带货几乎获得不了平台的公域流量,私域流量又不能完全触达利用,没有流量就实现不了高效的转化,直播带货在平台上就没有合适的生长土壤。

  在推特上,也有用户对Instagram的直播购物表示了吐槽,表示自己想要找到直播还需要搜索并且经过更长的路径才能找到,“直播中还很少能看到超过一位的参与者。”

  在美国生活的柚子在Instagram开设了自己的小店,售卖自己制作的穿戴甲和首饰,她表示对于直播带货的热情并不高。

  在柚子看来,自己通过日常的图文和短视频更新就能经营卖货,没必要花精力去做直播带货,“Instagram很看重图片和视频精致不精致,平时拍图片视频就要布景很久,直播也很看场景,还要耗费时间精力去准备讲解,对我来说没有必要。”

  对于直播购物功能的下线,用户和商家都算不上惋惜。小林更是直言,比起看Instagram的直播购物,自己还是更喜欢看国内平台的直播购物,“国内平台更加有‘抢购’的氛围感,国外的直播购物大多数就是介绍东西,看着都有些无聊。”

  购物功能,心有余力不足

  官宣下线直播购物功能,连平台上的“购物”板块也将从首页移除,但Instagram并没有放弃“购物”这块阵地。

  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Instagram是众多明星、网红和品牌不可舍弃的在线营销阵地。众多以红人为核心的商家,个人原创品牌都通过Instagram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不断吸引追求个性的消费者。

卡戴珊家族的Instagram账号几乎都开了店铺

  扎克伯格努力尝试将Instagram打造成差异化的“内容—电商平台”,但残酷现实是平台上不少成交是通过转账或者第三方平台达成交易,并不是在站内完成的购买。

  珠珠告诉「电商在线」,她在Instagram购物主要有三种方式:

  第一,DM(私信联系)购买。一些小商家和个人卖家会在主页注明“DM联系”,这时候私信商家,一般会在商家引导下直接转账交易或者通过第三方平台完成交易;

  第二,引导到独立站购买。在国外,品牌开设独立站是主流方式。一些比较大的品牌或者商家基本都有自己的独立站,并且会把独立站地址放在简介中,直接点击就能前往购买;

不少品牌都会在简介注明自己的独立站地址

  第三,在Instagram内完成交易。通过Instagram店铺完成交易,但是不少Instagram店铺连接的其实也是独立站,需要重新注册信息,一些则是完全在Instagram内结算,但这样的店铺很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