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谁更强?中美鲜明对比:5140亿美元VS170亿美元

  美国科技巨头Meta旗下的社交平台Instagram日前宣布,从3月16日起,用户将无法在直播时标记商品,并将关闭“直播购物”功能。这是继去年Meta关闭旗下脸书平台的直播购物业务后,再次放弃尝试近三年的电商业务。而在直播电商领域依靠抖音在中国收割众多流量的字节跳动,至今也未能通过其海外版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在美国复制中国市场的成功。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去年7月,TikTok已宣布放弃欧美直播电商业务的扩张计划。两大海外直播社交平台的接连败退也宣告美国直播电商模式濒临“流产”。

  与在中国风生水起不同的是,直播电商近两年却在美国加速陨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未来直播电商在欧美还有出路吗?

  5140亿美元 VS 170亿美元

  直播电商在中美形成鲜明对比。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直播电商销售额超过5140亿美元,并以19%的速度增长,占中国所有电子商务销售额的17%以上。与我国火爆全网不同的是,直播电商这一消费业态却在美国出现水土不服。2022年美国直播电商的总销售额约为170亿美元,占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的不到2%。另据“商业内幕”网站公布的数据,包括直播电商在内的整个社交电商仅占美国电子商务总销售额的5%左右。

  外媒报道称,虽然这种模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广受欢迎,但许多美国企业高估了直播带货的盈利能力。西方市场的不同文化和消费习惯使得复制中国直播电商的成功变得困难重重。

  根据研究咨询公司Coresight Research的一项调查,近3/4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曾通过直播购物观看和购买商品,而超过2/3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从未看过购物直播。迈阿密市场研究机构“网红/影响者营销工厂”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德罗·博利亚里认为,这种差异可归因于“技术和行为的结合”。博利亚里表示,中国人去直播购物是因为折扣很大、“红包雨”活动等。相比之下,大多数美国平台并没有为网站上的购物直播活动提供任何有力的促销,也没有足够多的好主播。

  “从消费习惯的角度看,因为美国的线下消费场景更为丰富和便捷,而且美国品牌自建官网的比例很高,不像中国的小品牌更依赖电商平台,因此电商在美国的认知度和渗透率比中国低,消费者和市场不习惯用直播来主导购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华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外,物流成本高,时效慢,也不利于美国直播电商模式的开展。”

  社交+购物或成未来出路

  尽管美国市场的直播带货模式正逐步陨落,但市场分析公司普遍认为,直播带货仍将是其电子商务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福布斯》杂志分析称,品牌与社交媒体明星合作推广产品有可能成为未来美国直播电商的出路,而以TikTok为代表的社交+购物平台也在探索在美国进一步普及直播购物的方法。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