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顺丰做减法、极兔再跃进:丰网交易天平的两端

  来源:观点网 陈玲

  物流行业又发生了一宗重磅交易,这次的主角是行业龙头顺丰控股,以及快速发展中的极兔速递。

  5月12日,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期顺丰控股旗下丰网控股与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丰网控股拟以11.83亿元转让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丰网信息持有丰网速运100%的股权,丰网速运为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业务运营主体。交易完成后,丰网控股不再持有丰网信息股权。

  这意味着,顺丰退出了经济型快递市场,回到了自己擅长的的中高端快递。

  顺丰控股表示,鉴于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丰网信息目前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且持续亏损,本次出售可以消除丰网信息亏损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

  对顺丰而言,是及时止损,对极兔而言,或是增长跳板。

  顺丰“减法”

  成立之初,丰网曾被寄予厚望。

  将时针倒拨回2019年,顺丰以“特惠专配”跨入中低端电商市场,迅速带动顺丰业务量;一年后,丰网速运成立,顺丰开展双品牌运营模式。

  王卫曾公开表示,丰网定位在有性价比的价格、服务有一定的保障,和电商标快之间有明显的差异。目前公司更侧重于做电商标快,腰部客户要么升级到电商标快,要么下沉到更优性价比的丰网产品。

  顺丰控股是这样介绍的:“顺丰速运是直营网络,服务于对用户体验要求高的电商平台及商家,时效稳定、门到门配送;丰网速运则是加盟网络,服务于下沉电商市场,定价更优惠。”

  但丰网的发展并不如预期,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公告显示,丰网信息2022年亏损7.47亿元,今年一季度资产总额为7.16亿元,负债总额为21.26亿元,营业收入为6.91亿元,净亏损为1.43亿元。

  有研究假设丰网2023年日均单量300-350万单,预计丰网件对上市公司收入端影响1.5%左右。出售丰网主要原因是加盟模式的经济型快递市场环境发生变化,2022年、2023Q1丰网信息亏损为7.5亿元、1.4亿元,按照63.75%股权比例对应亏损分别4.8亿元、0.9亿元,料在公司新业务中亏损额度最大。

  出售丰网股权、聚焦中高端快递可消除亏损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顺丰预计本次交易可实现的股权投资收益对公司归母净利润影响1.5亿元。

  公告还称,丰网控股拟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本次交易交割前对丰网信息增资约23.5亿元,部分款项将用于清偿丰网信息及子公司应向顺丰控股及子公司支付的非经营性应付款项及部分经营性应付款项,增资完成后丰网信息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模拟净资产为9.4亿元。

  对顺丰而言,及时止损背后是巩固优势的战略打法。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业绩说明会上,王卫率高管团队表示,在核心电商物流场景上,将深耕电商退货和跨境供应链业务。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