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低租金红利不再,沃尔玛撤离北京CBD,靠山姆能行?

  “综合性零售业态的价值大降,大家还有什么理由一定要去大卖场呢?”陈立平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告显示,2021年,67.1%的超市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2.2%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68.39%的企业客流量同比下降。传统百货超市的辐射能力不断下滑。大型超市的覆盖范围原本为5-20公里,超市覆盖范围为3-5公里。专业人士预计,目前,超市覆盖范围已降至1.5公里。

  房地产黄金期已过,大卖场的客流吸附力也在不断下降,原本各取所取的双方难以为继。“大卖场模式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陈立平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大卖场进入中国之初的定位就是扭曲的,一旦租约到期,就难以延续低廉租金红利。大卖场模式落幕,客流减少,无法覆盖黄金地段的高昂租金成本。”

  时代周报记者还注意到,传统大卖场有一部分盈利来自卖场外租区,即零售企业成为二房东,将此前大面积低价整租区域划片转租,以分租形式获利。十多年过后,租约到期,租金大涨,大卖场想借此继续赚取差价也充满变数。权衡之后,关店成为“沃尔玛们”最好的选择。

  02 

  山姆是沃尔玛的中国解药?

  大卖场业务式微,但沃尔玛没有放弃中国市场。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2022年11月底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周期波动”就如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是市场经济逃不掉的规律。再难的市场,也有增长的空间和机会。据沃尔玛发布的截至1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财季,沃尔玛中国净销售额增13.5%,可比销售额增长13.3%。这主要得益于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和电商业务表现出色。

  会员店是沃尔玛的新机会?

  “会员制意味着只对会员开放,消费者每年缴纳几百元的会员费,才能换来一个入场权。”以牧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山姆会员店的主要客户是中产阶级,会员店通过大包装凸显性价比优势。大包装产品单价虽然高,但平均下来,价格依然有一定优势。他还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会员店的门槛其实并不低,需要有独特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这类产品要能促使消费者反复购买,并能与其他品牌门店形成差异化。如此一来,也意味着会员店十分考验供应链水平,而这正是沃尔玛的优势所在。

  以牧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沃尔玛内部曾流传一句话,“要让买商品像寻宝体验一样”。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去门店看到新的商品时,如果不摸一下、玩一下或尝一下,就不能了解商品为什么定价贵,所以山姆会员店要设置试吃摊位。

  山姆在中国正加速开店。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1996年至2003年,山姆会员店在中国一直未有新增门店。2005年至2015年的十年间,山姆中国门店数量增长缓慢。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山姆中国会员店分别为3家、6家和12家。山姆2016年开始提速,当年至2019年,会员店数分别为15家、19家、23家。2021年,会员店增至34家。截至2022年底,山姆门店总数已增至42家,分布在25座城市。

  山姆在中国耗时21年才获得第一个100万付费会员,3年获得第二个100万会员,而第三个100万会员只耗时9个月。如今,山姆坐拥“中国零售付费会员数之最”宝座,截至2022年底,会员数超过400万。全球山姆会员商店销售额排名前十中,4家店位于中国。

  山姆会员店数量增加,管理问题开始显现。

  今年2月,由于包装费标准不一且相对混乱,山姆会员店遭到上海市松江区消保委的质疑与点名;此前一个月,山姆因“剧毒蓝环章鱼”事件被推上热搜。2022年,山姆会员商店App因默认五星好评,存在虚假用户评价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罚30万元。

  看中会员店发展潜力的不止沃尔玛。不久前,Costco在上海开出了第二家门店,吸取此前爆火的经验,此次开业Costco限定每日2万客流。家乐福、永辉、家家悦、人人乐、北京华联、fudi、盒马等也早已布局会员店。

  有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的原址将开设一家付费制盒马X会员店,新店营业面积超过1.9万平方米,5月开始装修、启动改造,预计2023年底开业。

  来源:时代周报 穆瑀宸

2页 上一页  [1] [2]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