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实探“倒闭漩涡”中的家乐福:货架空荡荡、用卡遭限制 专家:单方面违约必须担责

  来源:新浪财经 周文猛

  年关将至,超市卖场迎来了拼业绩的关键时刻。但零售巨头家乐福,却忽然闹出了一波“骚操作”:限制消费者使用购物卡……

  昨日,新浪财经走访了北京部分家乐福商超发现,大部分商品也已经无法通过家乐福购物卡购买消费,另外门店货架还出现了大面积空置等情况,有消费者担忧“家乐福要倒闭”。对此,家乐福卖场人员表示,“是系统升级,会尽快优化商品供应效率”。但对于何时可以启用购物卡,该人员未作出明确答复。家乐福官方也表示,正积极协调解决。

  实际上,“系统升级”的解释略有牵强。因为在同一家家乐福中,有的产品可以使用卡消费,有的则不行,“如果是系统升级,是不是应该全不行?”有消费者对此不解。让他们更加担忧的是,家乐福近一年的业绩始终低迷,且已经出现了多店关闭的情况,众人很担心手中的消费卡变成“废卡”。

  据家乐福中国区大股东苏宁易购2022年三季报数据,前三季度,家乐福无新开门店,闭店数量达到54家,门店数量骤减26%。而在此之前,2021年家乐福门店数量净减少23家,2020年净减少5家。

  种种迹象表明,家乐福正在面临愈加严峻的经营危机。

  用卡遭限:货架空荡荡,消费者焦虑

  新浪财经在北京家乐福双井店、九棵树店发现,一些商品旁边放置了购物提示牌,写明“购物卡系统升级,暂不支持购物卡结算,使用其他支付方式可结算”。

  此外,在饮料、零食、乳品等柜台上,出现了大面积空置现象。工作人员透露,有些商品是被抢购而空,另有商品则是被下架处理。

  不过,家乐福昨日的客流量不少。有消费者表示,来此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快使用掉购物卡,以防止变成“废卡”。不过,他们无法购买到刚需产品,“因为只有部分东西可以用卡,难道消费者的购物清单,取决于家乐福的收银规定?”

  面对如此形势,很多消费者前往服务窗口要求“退卡”,但被告知“无法办理”。

  实际上,在江苏无锡等地,有家乐福超市人员给出了“买100元只可消费15元购物卡”的规定。对于这一规定,消费者们普遍无法接受。在社交平台上,消费者直言:“我们购买消费卡的时候虽然略有优惠,但至少也是用现金买的,如今却出了这样的规定。我们严重怀疑家乐福的举动是否合法”。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告诉新浪财经,“家乐福购物卡本质上是消费者提前把钱存在了商家账户里,那么当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它是完全可以当现金来使用的,可以购买整个超市里的商品。但现在开始限制购买商品类别,实际上家乐福已经单方面违背了合同约定,因此,它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据《民法典》有关规定,当某种服务不能继续提供使用,被违约的消费者有权合法维权。陈音江认为,“消费者可以先向家乐福方面讨要说法或申请退卡,如果协商无果,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商务主管部门反映维权。”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