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购物卡使用受限、拖欠供应商货款 家乐福被苏宁易购“玩黄了”?

  来源: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家乐福中国于 1995 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2019年,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订《股份购买协议》,以48亿元现金等值的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权,2019年Q4起家乐福纳入苏宁易购并表范围。

  然而,进入2022年后,家乐福似乎并不太平,先是多次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再就是疑因现金流出问题限制使用购物卡消费。这一次,苏宁易购真的把家乐福“玩黄了”吗?

  购物卡使用受限、拖欠供应商货款  家乐福要黄了?

  2022年12月下旬起,不断有消费者反映,家乐福线下门店货架空空落落,且超市内大多数商品不仅不能使用购物卡券消费,部分能用购物卡消费的商品价格均远超出市面平均价格。事实上,在购物卡使用受限之前,家乐福就因拖欠供应商货款频被曝光。一面限制消费者使用购物卡、一面拖欠供应商货款,家乐福的现金流或面临巨大挑战。

  据悉,北京、昆明、江苏等多地家乐福均出现了购物卡使用受限的情况,受限的方式主要包括:仅部分商品可以使用购物卡、商品全额15%可使用购物卡以及禁止使用购物卡。货架空荡荡,购物卡使用受限,大量消费者涌入各地家乐福超市清空购物卡(购买高价可使用消费卡的小部分商品)、退卡维权。

  一般来说,家乐福在向消费者销售购物卡后,收到现金并计入合同负债,这也是一种商超“寅吃卯粮”的经营行为。在收购家乐福之后,苏宁易购的合同负债直线飙升,2019年公司预收账款(后统一为合同负债)71.58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1.92亿元,2020年后公司合同负债维持在百亿级别,2022年前三季度合同负债金额就高达100.24亿元。

  家乐福虽然连年亏损,但是巨额的商超储值卡出售形成的合同负债,似乎为苏宁易购提供了一笔巨额的现金流,而巨额商超用卡出现困难,似乎也在暗示着什么。

  除此之外,家乐福还多次因拖欠供应商货款,被多家供应商起诉。事实上,在此次消费卡被限制使用引发社会舆论之前,家乐福早已出现了货架空荡荡的情况,据了解,这并非家乐福商品销售流通快所致,而是因为供应商被长期拖欠货款后拒绝再供货。

  2022年后,家乐福拖欠供应商货款被追债的事件频繁被曝光,这也扯下了家乐福最后一块遮羞布。近日,尤妮佳与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仲裁程序中的一审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尤妮佳公司要求冻结被申请人家乐福公司银行存款1389万余元,不足之数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财产。法院认为,尤妮佳公司该申请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除了名气较大的尤佳妮外,还有不少被家乐福拖欠货款的中小供应商,如海南闻名实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毅曾实名举报家乐福拖欠货款32万,公司主要为家乐福海口门店供应海藻类、火锅料等,诸如此类被家乐福拖欠货款的中小型供应商或不在少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家乐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