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百福集团CEO王小龙:短期内,餐饮资本市场很难复苏

  03

  行业快速变化时,

  也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在行业快速变化时,方能孕育出巨大的商机。就如恐龙不灭绝,很多生物就会受到致命威胁。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也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餐饮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餐饮市场规模接近5万亿。我们的市场做到1万亿用了28年,做到2万亿用了5年,做到3万亿用了4年,做到4万亿用了3年。按照过往的增速预测,如今中国市场规模应该已经突破了5万亿,虽然因为疫情的因素,行业现在的发展有所延缓,但这并不会改变其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

  目前美国餐饮市场规模大概是6万亿人民币,当然其中包括了汇率波动的因素。通过对比也能预判,中国餐饮市场的规模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再分享一组数据:目前中国餐饮的人均消费是美国的20%左右。若中国的人均消费与美国的人均消费完全持平,那么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

  这个目标可能是20年或30年以后才能实现,但无论如何,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因为中国人对吃饭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美国。

  大众对“吃”是很讲究的,需求也愈发多样化。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步成为主流消费人群,他们在解决“吃”这个问题上的边际消费倾向会越来越高,明显高于60、70后甚至80后。这对餐饮企业来说也是机会。

  从市场主体看,目前中国餐饮上市公司的个体与整体的市值都远小于美国。比如中国本土最大的餐饮企业海底捞,现在市值大约为170亿美元 ,高的时候达四五百亿美金;九毛九的市值大约为40亿美元;呷哺呷哺的市值约为13亿美元。

  而美国六大餐饮公司中,麦当劳全球市值最高,达1900亿美金;星巴克的市值也超1000亿美金;百胜全球市值接近400亿美金;CHIPOTLE市值约为400亿美金;QSR的市值大概在200亿美金,达美乐全球的市值将近130亿美金。

  因此,从整体上看,中国的餐饮企业在体量规模上也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第三方权威机构研究的数据表明,尽管经历了三年疫情,中国餐饮的行业连锁化、品牌化趋势仍然在进一步加强。我们很有信心,中国的餐饮企业会做得越来越强、越来越大。

  04

  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

  向逆势崛起的品牌“取经”

  如果说三年疫情是“冬天”的话,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没有经过冬天的磨难的企业,很难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即使没有疫情,横向对比其他行业,了不起的公司也大都经历过九死一生。没有经历磨难,企业就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这三年,逆势崛起的餐饮品牌也并非凤毛麟角。举个例子,我们投资的、非常熟悉的品牌——Seesaw咖啡。过去三年中,它的门店数有了明显增长,现在已有一百多家直营门店。它的单店模型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Seesaw咖啡的线上零售产品销售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今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排名上,Seesaw咖啡的销售额接近2000万,作为连锁咖啡品牌,在新零售产品销售榜单排名第一,名列瑞幸之前。现在,其平均每个月零售产品的销售额都过千万,这只是门店以外的销售。

  在门店的销售模型上,Seesaw有堂食、外带、外卖、社群销售等等,已经变成了一个新物种,其中的比例和结构还在不断优化。可以说,如果没有疫情,它或许还是个传统的、小众的精品连锁咖啡品牌。

  熊猫烫火锅是2021年8、9月创立的一个新品牌,在深圳的朋友们可能比较熟悉,目前它在深圳有5、6家店。在疫情背景下,深圳全城几乎没有排队的品牌,大部分门店甚至没有客人。可我却在深圳亲眼目睹了一个场景:熊猫烫的门口在排队。

  它不是传统的火锅店,而是一个定位为年轻人轻社交的火锅小店,模型不是“小火锅店”,是“火锅小店”。目前平均每家店面积约150平米,正常情况月均销售额达80万以上,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也能做到六七十万(销售额)以上,大家可以去验证我说的是否属实。

  煲仔皇也是我们投资的品牌,经过三年的疫情,煲仔皇已经成功从北京拓展到了华东。经过两年多,煲仔皇在华东市场几乎成为了赛道中的第一品牌,南京、合肥两年均新增二十多家店。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煲仔皇是不赔钱的,这在做直营的快餐里是非常少见的。

  最后是遇见小面,很多朋友应该都熟悉这个品牌。疫情期间,遇见小面从广州大本营发展到北京只用了大概两年。它在北京开出了三十多个店,并且几乎没有关店,北京市场整体是盈利的。做过快餐的就知道,这绝不是容易的事儿。一般情况下,品牌至少需要3-5年的培养才能在市场站住脚,遇见小面两年内就做到了。

  大家要知道,危机的另一面也可能是机遇,并不都是困难。

  目前,我所在的公司——百福集团,正在打造《百福之星共创营》,意在寻找优秀的新餐饮/新食品饮料创业者。百福将通过投资与赋能的方式,与创业者共同将项目做大。在共创营,百福将与创业者在资本引入、人才组织建设、特许经营、数字化建设、全域流量打法等方面展开深度互动与共创。

  顺便介绍一下百福集团,百福是一家系统性布局新餐饮品牌以及新食品、食品饮料的投资和管理公司,深耕餐饮产业多年。截至目前,我们投资布局了近20个餐饮品牌,包括刚刚提到的Seesaw咖啡、煲仔皇、遇见小面、熊猫烫火锅等。

  从战略上讲,百福有三方面的优秀能力,通过跨区域、多品类、多业态的投资布局,形成品牌矩阵,然后通过运营协同共享(比如特许经营、外卖和团餐能力),加上数字化的能力、数字化系统的赋能,使品牌有机会实现更精细化的运营,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沟通交流。

  来源:红餐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