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能救国美吗?黄光裕妹妹亲自上场,评论区却现直播要债

  12月30日18:00,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将进行首次公开直播。这是自11月正式宣布入局直播带货后,国美推出的首次重磅活动。

  据国美方面介绍,这次直播活动将包括“感恩消费者”“感恩合作伙伴”“感恩社会”“感恩员工”四个部分。在前两个环节中,国美将与美的、索尼、创维、康佳等厂商合作,低价售卖智能家电产品,给出年度最大补贴。

  在国美的对外表述当中,国美在直播带货赛道上有“坚定决心”。国美希望效仿新东方的战略转型之路,结合自身优势,实现转型自救。

  据国美方面介绍,这场直播将在真快乐APP举办,名为“秀虹与你同行”超级直播,黄秀虹将在直播中介绍国美不为人知的发展故事。

  12月30日下午14:00左右,5D调查登录国美真快乐APP发现,距离节目开始还有四个小时,就已经有7.2万人次的观看,更有2.2万人在线。值得关注的是,在直播间的留言区,不少人打出了“还我公积金”“来的都是要债的吧?”字样。

  而这,都要从“国美员工讨薪”说起。今年以来,国美集团旗下多个公司、平台风波不断。在持续的现金流紧张情况下,国美出现供应商催债、大规模裁员、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

  今年4月起,国美集团旗下公司开启多轮裁员及变相降薪,国美在8月回应称因经营困难而拟将实施减员计划。9月底,因企业转型进程受阻现金流承压明显,员工反映国美欠薪,包括半年绩效和奖金也未发放,彼时集团回应薪酬调整系应急举措,经营好转后补足。11月初,国美要求集团员工签署有关工资延迟发放的承诺函。

  12月初,员工开启讨薪维权,双方矛盾彻底激化。据媒体报道,今年12月5日,上百位国美员工去鹏润大厦36层讨薪,期望与国美集团领导进行谈判。

  从广为流传的一条视频来看,员工们希望公司发放9至11月的工资,以及半年奖和之前扣掉的绩效,另有员工提及,需要国美补交5月之后的公积金。

  起初是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魏秋立先与员工们见面。魏秋立表示公司目前在经历困难时刻,且欠薪早已告知过员工们的,公司将在6-12月发不了工资,并且给员工们发了承诺函,愿意留下来的就签,不愿意的就不签,就按照劳动法办结算手续。

  另根据凤凰网科技的报道,国美创始人黄光裕12月5日晚上8点现身谈判现场,并在谈判中出言侮辱讨薪员工“不要脸”,导致多名员工与保安发生肢体冲突,随后警察进行了调解。

  据国美一位接近管理层的员工介绍,“国美现在拿不出一个能发钱的方案,也拿不出一个什么时候能发钱的承诺。国美是一个靠现金流生存的线下零售企业,现在对于国美来说,唯一的生路就是司法重整。”

  而就在12月29日晚间,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沈阳盛兴达厨卫用品有限公司、辽宁苏泊尔炊电销售有限公司、哈尔滨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长春苏泊尔炊具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国美电器不能清偿欠付货款为由,分别向法院提出对国美电器的破产清算呈请。

  公告称,经本公司内部核实,申请人为本公司附属公司大连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鞍山永乐家电有限公司、沈阳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黑龙江国美黑天鹅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吉林国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之供应商。申请人主张前述附属公司欠付货款合计约470.6万元,但该等债权债务并未有生效法律文书予以确认。申请人与国美电器之间均没有直接的业务往来,国美电器不存在欠付申请人货款的情况。国美电器依法对该呈请提出异议,法院将在异议期满后裁定是否受理该呈请。本公司将就该呈请的任何重大进展知会股东及投资者,并适时另行刊发公告。

  早在11月底,国美电器就传出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已被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的传闻。国美电器有限公司12月1日发布声明否认称,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公司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对公司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充分保障各方权益的前提下协商处理,合作共赢。对于无法协商一致的,通过司法路径予以解决。

  黄光裕于1987年创立的国美,已发展成为集零售、互联网、金融、研发制造、地产、投资等业务板块于一体的综合性产品加服务的提供商。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为国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于2004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

  黄秀虹是目前国美电器董事长,国美电器上任CEO王巍9月离职后,黄秀虹在国美电器代行CEO职权。2022年初,黄光裕在国美电器架构中新增一名董事长职位,将黄秀虹从国美控股总裁的职位转移到此,意在将国美最重要的一个业务交给自己最信任的妹妹。

  今年12月以来,黄光裕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已向国美集团贷款输血三次,共计5亿港元。由公司控股股东黄光裕全资拥有的公司Shinning Crown向国美零售提供免息及无抵押贷款。此前公告称,贷款初始期限为六个月,可由订约双方于届满前以书面形式延长,贷款所得款项将由本集团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大股东黄光裕夫妇也有多次减持,仅12月就减持了8次。在去年12月22日最后一次减持后,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股份为205.84亿股,持股60.98%。而截至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12月15日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股份为88.23亿股,持股比例为24.7%,意味着年内减持已超百亿股。

  为自救,国美尝试过大力发展电商、进军元宇宙、收缩亏损门店、发展新模式店等措施,但结果无一奏效。

  11月24日,国美电器宣布将以直播带货为重心,搭建全国门店直播网络,正式入局直播带货。并且,国美开始推行一种私域分销制度“全民推手”,鼓励国美员工以及社会各类人员利用自己的私域渠道分享平台商品以及赚取佣金。

  或受该消息影响,当日国美国美零售港股股价暴涨32.77%,报0.158港元,创下年内最高涨幅。截至12月23日港股休市,国美股价跌回0.125港元,市值44.65亿。

  据业内分析,国美之所以押注直播赛道,在于直播带货目前已经成为市场规模数万亿的蓝海产业,并且未来数年的年增速预测仍将达到两位数以上。而同为转型脱困,新东方打造出了东方甄选奇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经说,原打算在直播带货上砸5亿,没想到半年时间就见到了成效,2022年东方甄选实现盈利,并且成为新东方的第二增长极。珠玉在前,由不得国美不心动。

  一名国美内部人员透露,目前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并未有公开直播的计划,但在时机成熟时不排除出面。作为国美最具IP效应的代表人物,或许黄光裕直接出面,对于国美转型直播带货,有更好的加持。

  来源:新浪财经 5D调查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