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泥沼中的国美寻找新增长点,再谋新能源汽车

  来源:观点网 陈奇杰  

  破产、欠薪、黄光裕套现和借款等一系列风波后,国美又出现了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消息。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天眼查显示,日前商恋商科技(宁波)有限责任公司、商商高科技(宁波)有限责任公司、商联商科技(宁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3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刘亚楠,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人民币。

  该3家公司经营范围均涉及互联网销售;针纺织品销售;服装服饰零售;日用品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电动自行车销售;电池销售;摩托车及零配件零售等。

  透过股权穿透图发现,商恋商科技、商商高科技、商联商科技皆为国美共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后者最终所属为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工商信息,国美共享网络科技于2021年11月2日成立,位于北京市,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萍,共有6家投资企业。

  除美信云链外,上图企业经营范围均提及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其中商商商科技成立时间为今年11月15日,注册资本同样是1000万元。

  近一个月内投资4000万元连续成立4家相关企业,让人不禁联想国美是否要再次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美的布局与过往相同,只涉及销售领域,并没有表现出想造车的意图。

  售车往事

  国美入局汽车行业可以追溯到2016年11月,彼时汽车行业正热,国美在线将原先的汽车中心扩充为汽车事业部,并开始招兵买马。

  2017年3月,国美在北京发布“国美汽车2017战略”。

  据悉,国美汽车的业务体系,将涵盖整车销售、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保险、出行服务、汽车用品、维修保养等全汽车产业链。

  与百度、格力等这种已经着手造车的理念不同,国美无意进军汽车制造领域,只是从最擅长的销售入手,利用国美的优势,打造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汽车营销渠道。

  当时国美雄心勃勃,计划将旗下1700家门店中大部分进行改造,一层全部改造成汽车展厅,布局销售电动汽车。

  然而,大张旗鼓的举措并没有为国美带来更多的利益,业内人士分析指,自身汽车新零售运营效果不佳,加上劲敌苏宁易购等布局汽车新零售业务影响,国美逐渐败退。

  2017年11月,国美接连关闭了数家线上汽车店铺。

  财报显示,2017年,国美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同期增长约20.10%,销售收入约715.76亿元,但净亏损达到了4.5亿元。此后,国美便处于年年亏损的状态。

  2018年-2021年,国美零售亏损金额迅速增加,4年累计亏损高达188.73亿元。

  时间推移到2021年11月,正是成立国美共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期间,在汽车领域沉寂多时的国美又传出消息,招聘包括智能汽车业务总经理、智能汽车卖场招商总监、品牌合作部主管、设计专员以及运营销售部主管等在内的工作人员。

  国美相关人士彼时透露,该公司重启汽车销售业务,布局新能源汽车。

  2021年2月,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获释后表示,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

  由此看来,布局新能源汽车或许就是他的手笔。

  加上此次陆续成立4家销售公司,黄光裕似乎有意再续自己新的汽车零售故事。

  不过,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国家新能源车购置补贴也将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国美现在入局能否打开局面,仍有待商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