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京东员工数近50万 远超BAT人数总和!

  01

  近50万员工!

  京东捧出了一份另类“炫富”的财报

  双11结束后,很多人都将关注的焦点对准了京东的2022第三季财报。

  京东的2022Q3财报所以值得期待,有两个原因:第一,看热闹的永远不嫌事大,有阿里刚刚发布的财报在前,现在将京东的财报对比着看才更有味道;其次,2022Q3财报也是徐雷以京东集团CEO的身份现身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后的首份财报,对京东今后的发展走向至关重要。

  11月18日晚,京东集团发布了2022第三季财报,这份财报总结起来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另类“炫富”。

  一方面,净收入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净服务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42.2%;净利润100亿元……无论哪项数据单独拎出来做横向的对比,京东都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稳健。

  而如果考虑到以上成绩是在截至2022年9月30日投入了1267亿元供应链基础设施及其他开支后取得的,京东的表现就不光是稳健可以概括的了。

  对于本季度的业绩表现,京东集团CEO徐雷在投资者电话会上分析业绩表现时认为:“京东业务的增长质量在今年有实质性的提升,是基于我们年初对经济和行业态势的预判”,看来他对京东三季度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

  另一方面,《电商报》对财报透露的另一项数据更加关注: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近5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7万多人!

  近50万人的企业员工数量是什么概念?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的员工人数约24.3万;腾讯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共有10.8万名员工;百度官方宣布,截止至2022年8月3日,百度共有1.9万人,——也就是说,京东的总人数已经远远超出BAT的总和!

  放在互联网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近50万的员工总人数的确有理由“炫富”。

  原因也很简单: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企业吸纳的员工数量越多,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大。

  那么,京东是怎么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厂”的?

  首先,员工福利上从不玩虚的,让员工有归属感。

  多年前刘强东就说过:京东每年都会为员工们缴纳五险一金,每个员工都签劳动合同;福利之外,京东小哥的薪酬水平在行业也是首屈一指的。而从2022三季度财报来看,京东80%的员工为一线员工,今年三季度,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提供的福利开支就达到112亿元。稳定的收入,完善的福利保障,让近50万员工有归属感,这是京东员工数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其次,多元的人才培养和成长机制功不可没。

  很多人都知道,京东内部有一个管培生制度,这是京东招徕高素质人才的主要渠道,京东集团的高管徐睿此前就是管培生。

  值得注意的是, 今年以来,京东面对社会扩招了很多大学生。这样的“逆势而动”,不仅传递了京东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通过企业扩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来造福社会,体现了京东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对一线员工的培养上,京东也很有一套。2014年起,京东联合各大高校开展了“我在京东上大学”等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目前已经有2000多一线员工拿到大学毕业文凭,其中很多人都晋身为管理层。

  刚刚线束的二十大的“党代表通道”上,还出现了一名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经过在京东不断锤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宋学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如今更是成为京东快递北京地区的运营规划负责人之一。

  难怪京东集团CEO徐雷骄傲地说:京东在技术投入、员工薪酬福利和纳税额方面,远高于自身获取的利润,所创造的社会价值,远远大于一些追逐高额利润的平台模式。

  02

  更有价值的财报:

  这些事情上永远“不惜力、不算账”

  说到京东,就不能不提到京东物流。

  十几年前,就在对手将主要精力用来烧钱补贴的时候,京东却反其道而行之,硬是咬着牙坚持十多年不盈利,将大笔资金用于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的打造中。

  如今,京东当年自己一砖一瓦构筑的“长城”,已经为其构筑起强大的竞争壁垒。京东第三季度财报显示, 截至2022年9月30日,并购德邦后,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500个仓库。包含云仓生态平台的管理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网络总管理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一年就新增加1000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