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七成收入靠外部 京东物流不再依赖京东

  营收净利双增,京东物流大爆发

  京东物流正在摆脱对京东的依赖。

  近日,京东物流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在本季度中,德邦集团7月26日至9月30日的业绩首次被并入,京东物流也实现了连续第二个季度的盈利。

  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物流营收3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38.9%;期间亏损1.5亿元,较去年的10.5亿元亏损大幅收窄85.9%;经调整净利润4.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5.7亿元的亏损,再次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

(截自京东物流2022Q3财报)

  从这些基本数据来看,京东物流本季度的表现可谓是十分亮眼了。但相信不少人也会有疑惑,是否是德邦的加入才让京东物流在本季度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财报披露,被并入的德邦营收为58.2亿元。即使去掉这一部分收入,京东物流的营收也实现了16.3%的增长。因而可以说德邦给京东物流提供了很大的正向帮助,但也不能否认京东物流本身的成长。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季度,京东物流的外部收入占比提高到了69.5%,接近七成。而去年同期还只有57.6%的外部收入。

图片

(截自京东物流2022Q3财报)

  一方面,当然是德邦贡献的58.2亿元起到了作用;另一方面,京东物流自身的独立造血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即使没有德邦,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也有着接近30%的大幅提升。

  换而言之,如今的京东物流,早已不再是专属京东零售的“物流工具”。而是一个有着强大造血、输血能力的新增长点。

  持续投入,京东物流建起护城河

  2017年京东物流集团刚刚成立时,就曾喊出了“对外开放”的口号。当时刘强东更是立下目标:“京东物流未来五年,来自京东平台的收入必须低于一半”。

  没想到才过去四年,京东物流就提前在2021年完成了这一目标。如今,外部收入占比更是已经接近70%。

  当初京东物流之所以会选择面向社会开放,为的就是不被京东自身的零售平台困住。长期以来,京东早就在供应链和物流领域投入了很多。如果只是为了服务于自身平台,不仅无法盈利,还会成为越来越重的成本负担。

  2019年初,刘强东发表的公开信更是充分表达了对京东物流的担忧:“这两年对公司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两年,公司已经亏了十几年,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我相信所有京东配送兄弟都不希望公司倒闭。”

  也正是从这份公开信之后,京东物流加大了改革力度。既要降低内部成本,又要提速获取外部客户。为此,京东物流不吝于在能力、品牌和服务方面持续投资。

  能力方面,京东为了补齐全距离运输版图,不惜斥巨资收购跨越速运、德邦和达达。如今德邦的业绩已经归入京东物流,外界也看到了它在外部收入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而一旦德邦和京东物流的融合彻底完成,无疑会产生更加强大的协同效应。

  此外,京东物流自身也在不断进步。比如最新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京东物流已经运营超过1500个仓库。包括云仓生态平台在内的仓储网络管理面积,如今超过了3000万平米。

图片

(截自京东物流2022Q3财报)

  今年8月底,京东物流更是成功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CCAR-121部《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标志着京东物流航空也正式投入运营。想必未来,京东物流外部订单的运输效率,也将有望追赶上京东自营商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