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商家频道 >> 正文
叮咚买菜盈利,为前置仓续了一把火

  同时,叮咚买菜第二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467 亿元,同比下降64.2%,这意味着叮咚买菜减少降低了促销力度和补贴额度,而减少促销和补贴,新用户的增长情况可能就不会很乐观。但该季度的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了71.152亿元,同比增长32.3%,也说明了用户粘性和客单价在不断增强。

  这么看来,叮咚买菜关闭多个城市站点,并非是坏事。Mob研究院的《2022年生鲜电商行业洞察报告》中有数据显示,生鲜电商用户主要集中在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占比达到了62.9%。

  在这次阶段性盈利前,叮咚买菜曾在 2021 年年底宣布已经在上海地区实现了全面盈利。有大本营作为盈利的桥头堡,叮咚买菜关闭二三线城市站点,放弃用户少、消费能力低的区域,专注更加具有消费能力,能够获取更多用户的城市,也是一种注重“效率”的体现。

  同时,叮咚买菜的绿卡会员计划不仅提供了免费配送和免费领菜,还提供了专享券和专享价等服务,这样不仅能通过会员计划增强用户粘性,会员计划发放的专享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客单价:会员的专项券使用最低门槛在49元,随后的使用门槛是69元、79元和99元,为了使用优惠券,会员会自发提高客单价。

  可能面临更多对手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目前公司在不断提高商品力,并且已经实现了一定的成效。叮咚买菜官方发布信息显示,叮咚买菜已经实现了小葱100%的订单种植,生鲜产地直采规模达到80.6%,人无我有的特色产品达到了217个SKU,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占比已经达到了17.5%,特色频道宝妈严选也吸引到了众多用户,上海地区宝妈严选用户月消费频次超7次,客单价达到了89元。

  同时,叮咚买菜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产品开发费用为人民币2.553亿元,同比增长了23.7%。之前,2021年的年报显示,第四季度,预制菜销售额占整体GMV的14.9%,达到了9亿元,其中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占GMV的10.2%。

  卖菜是一个低利润的生意,而提高商品力,发展自有品牌,做预制菜,通过自有工厂研发、生产,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叮咚买菜提高客单价,降低成本,进而提高利润。企查查也有数据显示,叮咚目前有280个已注册商标,涉及了啤酒饮料、农林生鲜和方便食品等多个分类。

  生鲜品类有着天然的特殊性,非标品,高刚需,消费者也追求时效性与性价比,生鲜电商生意也一直是不少平台突破的切入口。

  拼多多借助生鲜切入拼团电商,逐渐扩充品类,让拼多多成为了阿里、京东外的另一个电商巨头。在疫情期间,美团等平台又借助社区拼团进入生鲜电商中,开始扩展自己的生意半径,进入实物电商领域。

  在生鲜的基础上,平台能够不断改进用户体验,逐渐扩宽品类,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只是对于叮咚买菜来说,想要和拼多多或者美团一样实现平台级的发展,还有很多难点。

  叮咚买菜平台上,目前还是以生鲜食品为主,但也陆续引入了元气森林、溜溜梅等更加年轻化的品牌,推出了日用百货品类产品。

叮咚买菜APP上的预制菜与日用百货

  在电话会上,梁昌霖似乎并没有过多想要通过生鲜去切入其他电商生意的意思,他表示,“当友商们选择做宽,叮咚买菜选择做厚,为吃的事业不懈奋斗。”而在此之前,梁昌霖也频繁表示,叮咚要“像种子一样深深扎根”,会专注在“卖菜”这件事上。

  只是,想要继续深耕“卖菜”,叮咚买菜可能还需要“烧”更多的钱,即使预制菜、自有品牌等商品能够帮忙提高客单价与利润率,但想要在预制菜与自有品牌上继续发展,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建立供应链、做产品研发。截至6月30日,叮咚买菜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还有20.12亿元,每日优鲜传出危机后,市场还能等阶段性盈利的叮咚买菜多久,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电商在线 王崭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叮咚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