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又一知名品牌栽在“过期食材”上,餐饮“疫情并发症”大爆发?

  又一知名连锁餐饮品牌陷入“过期食材”风波!

  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

  7月20日,必胜客被记者暗访暴露出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而冲上了热搜。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必胜客,疫情以来,一直被称为餐饮业“食安天花板”的星巴克、麦当劳、汉堡王等连锁品牌先后都栽在“过期食材”上。

  这些知名餐企已成功实行几十年的连锁管理体系,却在当下频频失效,更深层次地看,这背后或许还反映出餐饮业正在遭受“疫情并发症”大爆发!

  01

  被记者卧底曝光,

  必胜客两门店因食安乱象闭店

  7月20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被媒体曝光食安乱象上了热搜,起因是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新京报记者应聘卧底,发现并曝光了其后厨的多种食品安全问题。

  目前,两家问题必胜客餐厅均被立案调查并停业整顿。

  1、把过期菌菇撕掉包装,掩盖保质期

  报道称,记者卧底时在仓库发现两袋菌菇组合包,保质期的最后一天即将过期,按规定需要在晚上打烊后报废丢弃。

  但一名值班经理吩咐撕开包装,将那两袋即将过期的菌菇先行腌制,当天腌制好的菌菇没用完,也并未被丢弃。第二天中午就餐高峰时间,由这些已过期菌菇制作成的比萨等餐品,被端上了餐桌。

  并且,必胜客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使用,比如每当有菌菇食材包即将过期时,就会被拆掉外包装放入储存槽里,以此掩盖保质期,即便过期仍能继续使用。

  2、被处罚未整改,过期食材改标签“续命”

  被曝光的和谐广场店甚至还有“前科”,在3月份,这家店因为半袋过期蔬菜和葱,被罚5万元。

  这次这家店又被曝出“篡改效期标签的行为,过期食材未按时废弃”等乱象。

  例如,6月20日该过期废弃的一袋黑椒牛排和一袋开背小龙虾被改成了延期一到两天再过期。

  制作茶饮的茶底、米饭、面条、比萨的制作原料都被发现篡改过效期标签。

  3、烹炸油十天才换一次,“等油炸黑了再换”

  除了食材原料频繁改效期标签,烹炸油也存在更换不及时问题。

  必胜客后厨会使用一款简易测油仪,规定员工需要每天对烹炸油进行检测,发现极性组分数值异常就要废弃旧油更换新油。

  但卧底发现,食用油在使用了6天后的已经变黑,用测油仪多次检测都是异常,但值班经理检测仍异常后,依旧要求将旧油简单过滤后继续使用。

  直到6月29日,足足使用了十天之后,餐厅的管理人员才同意更换新油。

  4、必胜客回应涉事门店已闭店,监管部门已立案

  7月20日上午,必胜客中国针对报道的后厨乱象回应称,对北京必胜客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进行闭店调查。

  当天上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六里桥的必胜客和谐广场餐厅,针对媒体曝光的篡改食物保质期事件展开调查,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当事餐厅已停业进行整顿。

  02

  连知名餐企纷纷陷入“过期食材”风波,

  餐饮“疫情并发症”大爆发

  必胜客不是个例,这两年来,星巴克、麦当劳、汉堡王等全球知名餐饮品牌接二连三在过期食材问题上“落马”:

  4月,麦当劳南京大行宫店因篡改过期面包保质期、使用过期青花椒味半鸡被罚了超56万;

  2月,星巴克无锡两门店篡改食品原料保质期标签、使用过期食材等问题,被罚136万;

  此前,“3·15”南昌6家汉堡王门店被央视曝光偷工减料、篡改食品标签,被罚共计373.2万元

  ……

  它们作为全球知名的连锁餐企,有着相对严谨的规则标准和高素质的员工,本不应该出现这种“使用过期食材”的基础问题。

  但这更折射出整个行业普遍的矛盾与无奈:在行情好的时候,好业绩能掩盖所有毛病,而疫情里客流下滑行业不景气下,人性的考验、管理走样等“疫情并发症”都被暴露出来了。

  1、疫情反复下不确定增加,客流下滑,产品滞销

  为什么会使用过期食材?核心是因为卖不出去了。

  一方面是客流下滑。

  疫情这几年来,对非常依赖客流的餐饮行业的打击非常大。若是不幸处于疫情风暴眼中,客流骤降为0都是有可能的,而且,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也从来没有到来过。

  不少餐饮老板直言,生意能回到过去的90%已经非常好了。客流下滑,导致产品滞销,这几乎是所有餐企都要面对的问题。

  另一个方面是客流不稳定。

  有人可能会问,那就少进点货不就行了。

  但此前餐企成本核算都是非常精确,产品的的进存货和估清也有迹可循,基本在系统和人力的双重作用下,相差无几。

  但疫情的不确定下,防疫政策的不确定和管控措施的不确定,让餐企的运营和营收都成为了不确定,可能今天进了一批食材,明天就突然被封控了,或者是隔壁的街道被封控了,客流骤降,这些都让经营充满了“雷”,一不留神食材就过期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