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听劝!餐饮创业,别再碰这5个品类了!

  在复杂、不确定的大环境下,餐饮创业仍需谨慎,尤其要避免入局一些注定九死一生的赛道。

  大环境的变动,让餐饮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大洗牌。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我国吊销、注销餐饮相关企业分别为5.66万家、6.69万家、10.20万家、6.75万家、3.82万家、2.42万家。

  在这皑皑白骨里,既有不懂餐饮、头脑发热的新进者,也有久经沙场,却终究未能熬过去的老兵。

  开店不易,守店也难。此前红餐网一直主张,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餐饮人一定要谨慎,谨慎创业,谨慎扩张。

  以创业开店为例,如今不少品类赛道都暗潮汹涌,创业者此时进入注定九死一生。很多“小白”不信邪,结果连“新手村”都没走出去,就落得闭店破产的惨烈下场。

  那么到底哪些生意,新手们尽量别去碰?今天,红餐网给仍有意向入局餐饮的新人们提个醒,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和独到的策略,创业时最好避开以下这5个品类。

  中式甜品

  早在2021年,中式甜品的发展就暴露出了一系列隐患。赢商云智库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半数以上甜品品牌未开新店,许留山、鲜芋仙、杨小贤等知名品牌的发展或多或少都遇到了阻碍。

  2021年11月,许留山宣布关停其在香港的最后一家门店,正式退出香港市场。这个知名甜品连锁老字号,鼎盛时期全球门店数量一度接近300家,然而近几年却闪电般关停。红餐网搜索大众点评发现,如今许留山在大陆市场的门店仅余下60家左右。

  大品牌发展受阻,许多个体经营的甜品店也不好过。位于广州文明路的糖水一条街,曾经是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美食街,如今,这条街上的大多数甜品店门可罗雀,大排长龙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

  中式甜品为什么不好做了?

  首先,中式甜品这几年同质化和品类老化严重,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经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弱。相比法式甜品的精美、日式甜品的雅致、意式甜品的独特,中式甜品整体不管是在产品还是模式上,都没什么太出彩的地方。

  在不少城市中,法式甜品、日式甜品等新式甜品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式甜品店。

  其次,“低糖低卡”风潮正盛,中式甜品诸如必须放大量糖熬煮的芒果酱,包着大团奶油的班戟等,也颇有跟趋势对着干的意思。

  最后,新茶饮的火热也对中式甜品生意造成了巨大冲击。甜品的消费场景有限,消费频次较低,又极度依赖堂食体验,外卖不友好。 相比之下,与之客群高度重合的新茶饮,消费场景更便携百搭,分流了不少消费者。

  与此同时,新式茶饮的部分产品也逐渐和甜品融合,加上近年,一些火锅店、烧烤店也开始“+甜品”,脑洞大开的出品甚至把很多甜品店都比了下去。

  总的来看,多重冲击下,现在再去开一家中式甜品店,肯定不是一个好选择。

  烘焙

  今年以来,烘焙市场不景气,不管是传统的西式烘焙店、私房烘焙店,还是新近崛起的新中式烘焙店,表现都不如人意。

  早在2021年,就有不少老牌烘焙企业宣布关店倒闭,比如拥有26年历史的烘焙品牌东海堂以及在上海开了22年的宜芝多。就连面包新语这样的全国连锁品牌,也频频关店,撤离多个城市。

  因此,短期内,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烘焙店,都不建议新手们入局。

  首先详细说说传统的私房烘焙店,据一些做私房烘焙的朋友透露,在烘焙行业转型升级大潮下,很多私房烘焙店要么艰难维系,要么倒闭清算。

  究其原因,除了难以跟上时代需要以及疫情影响外,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的产品输出;成本高企,盈利日益艰难等也是私房烘焙店普遍面临的挑战。

  再说说此前大火的新中式烘焙店。

  2020年前后,“西点中做+国潮风”的新中式烘焙成为了餐饮界的香饽饽,一时风头无两,模式相似、产品雷同的门店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但今年开始,行业降温明显,很多新中式烘焙门店门口不排队了,门店开始亏钱了,一度为其挥金如土的资本也表现冷淡了。

  伴随着消费市场降温,此前在风口之下涌入并野蛮生长的一大批门店,也开始陷入混战,内卷初显。

  种种迹象表明,新中式烘焙最大的红利期很大几率已经过去了。现在再考虑入局,摆在你面前的,更多的可能是挑战,而不是机遇。

  新茶饮

  短短数年间,“新式茶饮”一跃成为全民关注的爆红品类,市场规模和门店数量一路狂飙猛涨,一批茶饮品牌脱颖而出,众多资本争抢着下注,大批创业小白们也心动不已。

  但时至今日,新茶饮真已经算不得一门赚钱的好生意了。超大的市场规模下,是极其激烈的竞争和内卷,一条100米的街上有10余家茶饮店的现象已经在各地上演。这样一片红海之下还去开店,想要被消费者注意到都很难,更别说脱颖而出了。

  从市场格局来看,据艾媒咨询报告,新茶饮市场高中低三个档次的区隔明显,且都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代表品牌。

  高端茶饮市场客单价在20元以上,主要覆盖一、二线市场,以奈雪、喜茶等为代表;中端茶饮产品价位集中在10元-20元,品牌众多,通常主打细分品类或区域密集经营,比如书亦烧仙草、7分甜等;低端茶饮平均售价一般低于10元,分布在三线及下沉市场,以蜜雪冰城为代表。

  对一些有心想做品牌而不仅仅是赚钱养家糊口的创业者而言,巨头林立的新茶饮赛道也实在不是一个好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创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