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半年45起餐饮业融资,透露了这些机会点

  03 

  疫情催化下,预制菜再度发力

  作为发展最快的品类,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餐饮市场。

  疫情反复的上半年,在封控隔离政策的催化下,预制菜又得到了一波迅猛发展。

  不少半温不火的预制菜出现了难得的售磬现象。如此风口下,呷哺、全聚德、必胜客等餐饮品牌纷纷入局预制菜,新一轮混战开启。

  在上半年拿到融资的预制菜品牌中,有餐饮人非常熟悉的舌尖英雄,靠线上线下的综合模式,1月份启动开始,签约数就达到了6000家,计划5个月落地3000家门店,试图让强大的规模优势来推动品牌发展。

  这是非常典型的陆正耀模式。

  但疫情过度放大了预制菜的需求,回归日常后,还会有如此大的存量供挖掘吗?

  随着如新和盛农牧这些上游供应链企业转型,发力C端市场,竞争压力将会更加大,况且这些品牌本身已经有着相对稳定的渠道资源。

  04 

  回顾资本更看重单店模型

  在小吃赛道,最大的融资爆点来自喜姐炸串。

  4月下旬,上海等多地的餐饮被疫情所困,堂食暂停,外卖暂停。此时,喜姐传出7500万元的A+轮融资,加上去年10月的A轮融资,喜姐已经拿下了3.7亿投资。

  在品类选择上,喜姐炸串的创始人王宽宽坚持选择存在已久的品类,生命力已经得到了时间的考验。

  在模式打造上,喜姐炸串坚持后台复杂、前端简单、投资低利润高这三点。

  而融资方嘉御资本给出的重要理由之一是,“能用餐饮的毛利做零售化的生意”。

  在疫情的冲击下,不仅堂食暂停,外卖渠道也被切断,品牌的零售属性成了唯一的自救渠道,提升着品牌的抗风险能力。

  在此之前,蜜雪冰城入股了一家叫鸡装箱的炸鸡品牌,蜜雪冰城的产品宇宙正有序展开,左手奶茶,右手炸鸡,小镇青年的快乐生活都被承包了。

  虽然鸡装箱炸鸡只有4家门店,却有着抗风险能力很强的新零售属性。在去年年底就推出了“冷吃炸鸡”这一休闲零食类的新品,和现炸的产品大相径庭。

  在上半年的融资清单中我们能看到大量具有零售属性的品类,如卤味和烘焙,如吉祥馄饨。

  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也曾在采访中提到:

  “对于餐饮品牌而言,疫情是一次大考。当形势大好时,餐饮赛道里一切都好,看不出某种品类或商业模型究竟好不好。但疫情一来,我们就能发现到底哪些模型的生命力更强劲,拥有更长的周期。”

  无论是1000家店,还是10家,都需回归一家店去考量它的模型。

  在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看来,资本对餐饮的观察,正从“体验属性”转到“零售属性”。

  “餐饮业作为服务业,当下的场景体验、服务体验可能不是资本最看重的。

  资本更青睐快消、零售属性强的业态,比如咖啡饮品、预制菜、单品小店连锁模型。这类业态标准化程度高,可复制性强,更容易借助成熟的市场打法起规模。”

  面对投融资事件小幅度缩水的上半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遇冷只是阶段性的,是正常的。泡沫正在消散,资本正回归理性。

  在秦朝看来,是资本的风险意识更强了,正从“投赛道选手”转变为“搭顺风车”。

  “资本更愿意投资经过验证的、走过从0到1阶段、财务数据健康的项目,甚至是准IPO项目,尽管成本高,但能最大程度保障退出路径,如巴奴、老乡鸡等。”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蔡大柒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