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拐点来临!最惨存量时代,餐饮业何去何从?

  当某个行业遭遇重大社会变革或灾难性打击时,其实就是下一个机会点即将到来之时。疫情下的餐饮业也是如此。

  疫情发生两年多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航空、旅游、餐饮,在“受疫情影响10大行业”中分别排名前三。这三个行业都高度依赖人口流动和线下消费,因此受影响程度更大。

  回到餐饮业来看,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看到,很多餐饮人直接选择了“躺平”,甚至还有人发出质问:“餐饮到底还值不值得做?”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餐饮肯定值得做!关键是怎么做!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闭店,存量博弈的必然结果

  虽是疫情使然,但疫情只是导致餐饮大面积闭店的导火索,而不是问题的根源。根源在于餐饮业整体已经供大于求,闭店是由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后优胜劣汰的自然结果。

  餐饮早已过了躺赢的时代,竞争已经从“激烈”到了“惨烈”的境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红利消失加上餐饮近几年一窝蜂的高速野蛮增长。

  当人口和流量两个红利消失,叠加上餐饮的供大于求现状,餐饮的好日子也随之到头了。即便没有疫情的出现,餐饮到了2020年也一样会竞争惨烈。

  我们来看几组直观的数据对比。

  1、人口红利消失。

  中国出生人口从2017年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下降。

  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2021年中国出生人口和出生率双双创下1949年以来新低,并且出生率和死亡率很接近,总人口接近零增长。

  2、流量红利消失。

  外卖的抽佣比例从以前的大约为4%、12%、15%,到如今的小部分老字号商家20%,其他商家23%,最高翻了近6倍。

  对于堂食的餐饮商家来说,线上的推广费用也是水涨船高。2015年大众点评刚推出推广通,以重庆为例一天仅需在推广通花费200块钱,即可让你的店爆满。然而到了2018年随着推广通越来越普及,使用的商家也越来越多,关键词的单次点击价格翻了十几倍。最后3000元一天的费用反而没有2015年200元的效果好。

  3、高速发展的餐饮。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餐饮服务市场门店数量呈上升趋势。服务齐全的餐厅门店数量2014年为5849693家,到了2019年为7118058家。五年时间,净增长量为1268365,较2014年增幅为21.68%。

  就拿重庆为例,重庆大约有超过4万家火锅店,有人算过账,即便3000万重庆人一日三餐都选择火锅消费,都无法满足每家店实现盈利所需的客流。

  机会,在于能否渡过当下拐点

  机会在于我们能否看清且渡过当下这个拐点。这句话怎么理解?因为当一个行业遭遇重大社会变革或者灾难性打击时,其实就是下一个机会点即将到来之时。

  疫情下的餐饮业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

  疫情可能会给餐饮带来什么样的拐点?可能有很多方面,个人想表达的核心观点是,此次疫情是一块验金石,把在经营方面“老弱病残”的餐厅扫地出局。

  而能够活过来的餐饮大概率会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是头部连锁品牌或者即有可能晋级为新的头部的连锁品牌,他们必然会在强大的资本后盾加持下,加速行业的马太效应;另外一部分是真正具备匠心精神且恪守传统味道的小店。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看过很多的公众号以及业内专家、大佬给餐饮老板各式花样建议,且不说误人子弟,充其量只能算心灵鸡汤而已。我这里不是悲观唱衰,而是让大家更清醒和理智地看清问题本质。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住户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餐饮业当下面临的现状,归根结底,除了供大于求的底层逻辑外,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以及消费信心不足这才是更深层次的逻辑。这个问题并不是一时半会,能够通过所谓的手段能快速激活的。

  而当下我们正处在这个拐点转换期。

  如何渡过这个拐点,这是摆在目前大多数餐饮人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说直白点就是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