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两个月30多位餐饮老板被“订餐”诈骗,损失达上百万

  “订餐诈骗”更加猖獗了!

  仅过去的短短两个月,就发生了30多起订餐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00多万。

  广东江门谢老板被自称“武警部队”的人骗购买压缩干粮,被骗走18万;浙江台州某餐馆的王老板因“订购红酒”被骗5万多;台州张老板被忽悠垫资买了150份佛跳墙,损失8万多……

  套路都是一样:诈骗分子谎称是“有身份的人”,以大量订购盒饭为由,诱骗商家垫资购买指定供应商的指定高价商品,拿到钱就拉黑闪人,一场双簧戏把不少餐饮老板骗“哭”了。

  毕竟,钱都是一盘菜一盘菜辛苦挣出来的,现在疫情下钱更难挣了!骗子的手法花样百出,餐饮老板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大馅饼,要禁住诱惑,捂紧自己的钱包。

  01

  短短两个月发生几十起“订餐诈骗”案,

  涉案金额达100多万!

  “订餐诈骗”是很老套的骗局了,但年年都有餐饮老板上当,记者以“订餐诈骗”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过去的两个月全国发生了34起这一类的诈骗。

  但这还只是被报道出来的有具体被骗金额的案件,还有许多没被报道的诈骗,几乎每天都在行业内上演。

  1、浙江、广东、江苏等地频发“订餐诈骗”

  近期,层出不穷的订餐诈骗案件在全国多地“上演”,有多位餐饮老板被骗上万元,有的甚至被骗走十几万。

  职餐网记者统计发现,这些诈骗案尤以江浙、广东地区为高发区,云南、贵州、湖北等地也都有此类案件发生。

  5月31日,浙江台州经营餐馆的王老板突然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自称“李工程师”,要订3大桌酒席,紧接着“李工程师”又提出需要某指定品牌红酒还推给了王老板一个“酒水商”,王老板从该“酒水商”那里订了10箱高档红酒,结果被骗走57500元;

  5月初,浙江台州路桥某饭店店长王阿姨接到“某中学食堂”打来的订餐电话,对方声称需要连着为65名老师提供三天的中、晚餐,又说需要佛跳墙。王阿姨为了促成“大单”从对方提供的“供应商”那里订购了50箱佛跳墙,结果损失了5万多;

  5月9日,浙江仙居某餐厅老板王女士接到一位自称是“某公路管理局”的许总的订餐电话,称其单位因食堂装修,要在酒店订员工餐,连续订餐20天,接着又让王女士垫资购买红酒,王女士满以为接了个“外卖大单”稳赚不赔,结果反搭上5万元;

  4月22日,江苏常熟一家餐馆老板娘赵女士接到订餐来电,对方自称是“某武警部队”,需要订购三天的快餐,共120份,价值三万六千元。在协商确认菜单后,赵女士接连从对方指定罐头供应商那里订购了150份牛肉罐头,最终被骗走了9万元;

  4月11日,广东江门台山市经营餐饮的谢女士,接到一个订餐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部队军人”,需要向其订3天的工作餐,接着对方又提出需要让谢女士帮忙,购买某品牌的“压缩干粮”,并提供了“供应商”的微信让其垫付采购款,急于求成的谢女士最终损失18万余元;

  4月10日,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开餐饮店的赵女士,被忽悠到指定商家购买“M9牌牛肉罐头”,结果被骗88500元……

  短短两个月,就发生了这么多起“订餐诈骗”事件,而且骗子的手法大同小异,但还是不断有餐饮老板上当受骗,这不禁让人唏嘘和感叹。

  原本受疫情影响,餐厅的生意已经备受打击,再遇到这些骗局,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多日的辛苦就白费了。

  2、部分餐饮老板识破骗局,有人反让骗子发了红包!

  虽然大部分餐饮老板都中了骗子的“圈套”,但是在梳理这些案件中记者也发现,依然有餐饮老板能够及时识破对方的骗局,免于损失。

  他们有的是在付款前谨慎咨询了银行客户经理,发现骗子的“转账凭证”漏洞百出,及时报了警;

  有的是提出让对方先交订餐定金,对方一再推诿,感觉情况不妙立即中止了生意;

  还有的是付款的前一秒,想到了平日里看到的反诈宣传案例,才及时止了损……

  类似的案件看多了,有餐饮人已经养成了强烈的反诈意识,遇到订餐诈骗甚至还“反将一军”,让骗子给自己转了钱。

  5月底,江苏常州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唐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企业的“黄总”,说有30个人吃饭需要订包厢。互加微信后,对方又提出需要订购10箱指定品牌的红酒,请唐女士代为采购,并给了一个供应商微信。随后,唐女士加一个微信名“干红代理张杰”的人,这名“张总”不断催促唐女士转钱,至少先付两千元订金。

  唐女士心知遇上了骗局,却不动声色,与骗子周旋了起来。唐女士表示可以帮忙垫付订金,但“黄总”至少要先付一部分钱:“要不你先给我点,那要不你转我500,你要拿点诚意。”

  为了获取唐女士的信任,“黄总”真发来一个200元红包。这时,唐女士揭穿骗局并报警。在此之前,常州市近期已有多家餐饮公司掉入类似“订餐订酒”的骗局,被骗金额共有6多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