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煎熬的餐饮业 正迎来七大变化

  麻六记在抖音直播间卖出了30.2万单的小黄鱼和25.3万单的酸辣粉;DQ的抖音团购,半年时间销售超过40万单,新渠道让老品牌重新翻红。

  面对疫情,具备全域交付能力的企业将会更加从容,抗风险能力也更高。

  趋势六:餐饮工业化,让万店成为可能

  如果要问今年餐饮最火的关键词是什么,那非预制菜莫属。作为“非接触经济”的最大受益者,预制菜已经从资本口中的“风口”变成疫情下实实在在的刚需。

  在疫情带来的“极端、特殊”的消费场景下,叮咚买菜、盒马、每日优鲜等生鲜平台的预制菜业务实现了成倍增长。

  而相对于零售端的火爆,预制菜在餐饮圈却一直不受人待见,最常见的槽点就是“口味差、没有锅气、安全性存疑”。在被扣上“去厨师化”的帽子之后,预制菜更是被中餐的厨师们集体diss。

  但不能否认的是,预制菜所代表的中餐标准化,正是未来餐饮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的餐饮,本质上是一门“效率生意”,比拼的是性价比,拓店能力和运营效率。

  中央厨房的规模化处理,预制菜产品的大面积使用,加上门店的标准化操作,能极大提高门店的运营效率和翻台率,让餐饮品牌突围而出,也让“万店”成为可能。目前国内仅有的三家万店餐饮品牌,蜜雪冰城、绝味和华莱士,无不得益于供应链的强大赋能。

  趋势七:组织驱动企业高速发展

  在人口和渠道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餐饮已经进入到“供应链和组织,双核驱动”的新时代。在供应链逐渐开放和成熟的今天,夫妻店与海底捞之间的区别也只剩下“组织结构”的不同了。

  不论是海底捞的“师徒制”,还是华莱士、喜家德的“合伙人制”,餐饮门店的发展已经从“外部的单向扩张”转变为“内部裂变+双向奔赴”。

  以师承华莱士组织模型的半天妖为例,其通过“内部培养、以老带新”的模式,完成店长的快速裂变,一举解决了“店长”这一门店扩张的核心因素;同时还通过“双向持股”激发团队动力,赋予团队足够的自由度……从而实现了品牌的跨越式发展,5年开店1000家,成为烤鱼赛道中门店最多的品牌,要知道这还是在疫情下取得的成绩。

  02

  2022年,给准餐饮人的四个创业建议

  原则上,我绝不建议大家在今年创业,家里有矿的不算,如果打定主意想要在餐饮行业里搏一把,那我希望大家能够遵循四个原则:

  1、尽量选择刚需型产品。

  原因很简单,在一切都不确定的情况下,找到最为确定的东西,风险最小,比如快餐。而像奶茶、火锅、烧烤等品类,要么高投入、要么低频低复购、要么高竞争度的品类就不建议餐饮小白掺和了。

  2、从供应链倒推品类。

  简单讲就是,创业首先选择食材成本受国内外原材料影响较小的品类。

  比如从去年开始,进口巴沙鱼开始一路看涨,紧接着鮰鱼涨价40%、鲈鱼上涨了34%,这使得烤鱼和火锅鱼类的商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要知道餐饮客群的价格敏感度很高,产品的可替代性又强,随意涨价的结果就是,消费者很任性,后果很严重。

  其次,尽量寻找供应链成熟的品类,像是包子、馒头、小面、烤串等都是高度工业化的品类,解决方案成熟,供应商选择多、成本低,创业门槛相对较低。

  3、一定要选择适合外卖的品类。

  前文对于外卖的重要性已经强调很多,不再赘述。

  这里需要提醒创业者们,今年会有大量主打“纯外卖”的餐饮品牌开始招商,小白们一定要擦亮眼睛,纯外卖的“成本低”是优势,但如果不具备选址能力和运营能力的话,失败是大概率事件,千万不要被割韭菜了。

  4、抱着“抄底心态”的小白们趁早收手

  最后,奉劝一些抱着“抄底心态”创业的小白们趁早收手。在当下的的大环境下创业,不是光能吃苦就行了,还得能亏得起。

  今年有太多老餐饮人倒下了,看看上海、苏州,这还不是最惨的,环京的燕郊、大厂、香河;边境口岸的瑞丽、黑河、满洲里,歇业的时间比开业长,其中的苦只有餐饮人自己知道。

  写在最后

  去年餐饮打了一个翻身仗,全行业收入为46895亿元,基本恢复到了疫前水平(不算通胀)。今年初,就在大家憧憬着2022年疫情趋缓甚至结束,餐饮又将重回高速增长的轨道上来的时候,现实又给了所有人重重一击。

  一季度已经基本报销,剩下的时间也不容乐观,即便疫情趋缓,恢复“野性消费、报复性消费”的难度也相当大,营收不如去年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餐饮人来说,今年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向上求存,把危机当成转机,练兵练内功;要么暂时休眠,关店及时止损,让自己静下来,沉淀学习。

  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所以,把心态归零,不躺平、不摆烂,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学习、再学习,用心投资自己,然后静待花开吧。

  来源:红餐网 文/翟彬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