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姨妈热饮”兴起:直男做不到的事,被餐饮人搞定了

  此外,内参君用外卖平台搜索“姨妈”、“药膳”关键词,以北京为例,出现了不少品牌,有的是品牌名字直接带“姨妈”,有的是增加了姨妈必备的餐品,比如曼玲粥铺也上新“姨妈必备红糖水”,膳梨堂也有一道单品“姨妈克星”,另有几家也上新“姨妈关爱套餐”等。

  四是“零星蹭热派”。

  比如杭州方回春堂,推出零售产品“熬夜茶”,加入人参、枸杞、菊花等药材,很多当地人作为伴手礼买来送人。去年大火的“油柑”,也是养生主题的饮品,除了一些时尚茶饮品牌争相上新,连老乡鸡这样的中式快餐也加了油柑单品,可谓“不放过任何一个热度”。重庆大悦城有个“佛爷煲”,也是以药膳乌鸡煲为主打招牌菜,在“无辣不欢”的重庆也可以如鱼得水。

  其实,以捞王为代表的猪肚鸡火锅,一早就开始奔着“养生有料火锅”的细分品类而去,算是火锅赛道中瞄准“养生”的一个成功案例。不过,伴随着品类的细分和崛起,药膳养生餐厅的呈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也越来越贴切年轻人的“养生大法”。

  03

  药膳、养生背后

  什么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在药膳养生餐厅盛行背后,始终存在一些争议。比如,研发者是否真的有专业知识,是浮于表面的噱头,还是真本事;比如,是否存在夸大其次的广告效果;比如,药膳餐厅盈利状况是否真的良性……去年,关于0糖0卡的争议和“营销翻车”依旧历历在目。

  以上问题,这篇文章不做专业层面的讨论。但我们试图从“药膳养生”关键词背后,发现最新一代的消费者,对于这个概念的新理解。以及在这种理解下,其它品类的餐饮人有哪些值得借鉴?

  >>>年轻人的“朋克养生”,已悄然变了形式

  是不是真的养生,似乎也没那么重要了。对于Z世代来说,养生的本质是“对冲式养生”:不改变自己生活习惯(蹦迪、熬夜、辛辣)的前提下,用其它方式来做补偿,获得心理安慰。

  《中国餐饮大数据2021》中显示,以往的“健康养生”往往具有说教意味,但这在Z世代面前是无效的。事实上,重点并不在于有多健康,而是向顾客贩卖“健康养生的感觉”。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姨妈热饮”能够在全国风靡。到底是否能安抚疼痛不得而知,但去打卡后,发个朋友圈绝对能收获一票点赞。

  >>>重模式和轻资产,养生餐正在“变小”

  相比老字号那总动辄上千平、充满文化气息、堆砌高档食材的氛围,很明显,新兴的小店模型更吃香。主打细分品类、甚至小众市场的品牌,更容易引爆话题。

  事实上,“养生”是个大概念,但每个人对养生的理解又千差万别,选择功能浅显易懂、市场教育成本低的保健食材,或许更加受用。比如小吊梨汤、去年大火的油柑、如今的熬夜水,都是一样的道理,不需要额外对消费者进行说教,同时符合年轻人的日常需求。这也是定位和营销模式上的“轻”。

  三亚有个养生餐厅,名字叫“一块豆腐”,SLOGAN是“一水一豆,简单健康”,这个名字,具有广泛认知且定位亲民,分分钟让人想要过去尝鲜。同时,餐厅用的是明档厨房,可以看到豆腐的制作全过程。把一道简单质朴的招牌产品,做成了店中灵魂。

  >>>空间、场景、氛围的多维度体验

  大部分的养生餐厅,都和古风、茶道、素食有一定关联。讲究的摆盘、雅致的氛围,这些对于就餐体验来说是另一种价值的加持。

  本质上来说,养生餐厅、药膳餐厅并不属于高频刚需消费,顾客能够选择踏进餐厅,就自带了社交需求,或是商务谈判,或是带着长辈前来,或是彰显“朋克养生”的态度……总之,经营这类餐厅,空间、场景、氛围多个维度都需要平衡好。

  >>>找到打破僵局的单品,细分赛道里依然有机会

  餐饮圈的养生趋势,开始于高端餐厅的燕鲍翅以及花胶的“下沉”。逐渐开始在食材的选择上、呈现形式上越来越多样化。事实上,这类餐厅对标的客群,相对更加细分。是否能找到打破僵局的适合单品,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04

  小结

  药膳、养生餐饮,最怕讲老板想讲、做老板想做,陷入“自嗨”模式。

  餐饮的本质是经营,研究透顾客的真实需求,才能把这个细分品类做好。从某个层面来说,养生这个细分赛道,仍然有无限机会可挖掘。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王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热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