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热锅上的预制菜 进退两难

  01

  预制菜是怎么火起来的?

  资本市场变幻莫测,随时随地迎来风口,同时,也随时随地让风口变成泡沫。

  而如今说起资本市场最火热的风口,就不得不提一下餐饮行业的预制菜了。

  近两年,预制菜这个概念开始频频登上各大网站的头版头条,成为名副其实的热词。而预制菜食品也随之出现在各大团购平台和超市的货架上,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选择。

  在这里,首先我们需要区分两个概念,即预制食品和预制菜。预制食品,即在卖出之前,先进行加工程序,然后封装保存的食品,具体包括了初加工食材、半成品菜和成品菜三类。

  而预制菜,是预制食品的细分领域,包括了配好原料、只需要用户经过简单的烹饪就可以使用的半成品菜,以及已经加工好、只需要加热一下就能吃的成品菜。

  然后我们再来说预制菜到底是怎么火起来的?

  受2020年疫情等因素影响,人们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对于预制菜等便捷食品的需求倍增,同时餐饮企业普遍受波及程度较深,外卖业务成为中小餐饮店的主要收入来源,外卖的时效性要求餐饮店加快出餐速度,提高效率,预制菜行业迎来风口。

  除了预制菜应运而生的市场需求外,行业内的烘托也是其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预制菜企业注册数量12984家,2021年注册数量为4031家。另外,2020年至2021年,预制菜赛道迎来融资高峰期,2020年预制菜赛道共有12起融资,2021年共有超35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完成融资。

  一时间,预制菜赛道风头无两,成为资本们在餐饮行业看好的最佳投资对象。

  而如此炙手可热的预制菜,却没有在囤货热的大潮中大放光彩。

  02

  囤货热下的预制菜

  在疫情反复的环境下,人们掀起了囤货热,被捧上天的预制菜自然也搭上了这波顺风车,但它却没有成为这波热潮的主角,对于有选择的人来说,预制菜并不是他们的首选。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些身在北京、深圳和二线城市的年轻人在受访时表示,他们囤货优先囤的是米面粮油、冷冻肉,其次是速食、干货、奶制品。因为可选择的菜品少、对健康度不放心、曾尝试过口感不及预期,此次并没有把预制菜加入囤货清单。

  因疫情而催生的预制菜风口,却没有成为消费者在疫情下囤货时的必要选择,这无疑给预制菜泼了一盆冷水。

  但其实不难理解,在食物方面争相囤货的人,可以分为两类,会做饭的和不会做饭的。

  对于会做饭的人来说,大多选择在团购平台和买菜平台上抢购米面粮油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而不会做饭的人,则首选方便速食和即热盒饭等不用开火的食品。

  可见,预制菜在人们的认知里,并没有实现从热词向必需品的转化。

  虽然预制菜没有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但是在物资紧缺、选择变少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尝试预制菜。

  据调查,在尝试预制菜的人群中,以年轻人为主力,这些年轻人对食品有一定的要求,不愿意经常吃速食产品,而自己做饭对他们来说又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这种情况下,预制菜就成为了很好的替代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