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已经有4个地方要争“预制菜之都”了

  全世界都知道预制菜火了。

  A股大涨,预制年夜饭大卖,“明星品牌”疯狂扩店……

  预制菜红得引人注目。虽然诟病它是“调料包”的人不在少数,但从入局者数量、各地举措来看,相信它是未来亿万级市场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不,现在连各地政府都“出手”了,可见这块肥肉是“真香”。

  4个“预制菜之都”

  年后,预制菜的支持队伍有了新角色——政府。近两个月,多地政府表示要支持预制菜产业。在网上搜“预制菜之都”,已经能找到4个地方要“争做”了。

  这4个地方,2个在山东,2个在广东。

  山东的两个地方分别是中国“蔬菜之乡”寿光,以及得利斯、惠发食品等预制菜品牌的大本营,食品产业强市,诸城。

  广东的两个地方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腹地肇庆高要,以及更偏向水产预制菜行业、要做“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的湛江。

  4个城市发展预制菜产业各有优势,寿光有蔬菜供应链基础,诸城有几大预制菜品牌后盾,高要有地理交通条件,湛江有丰富的水产资源。

  但预制菜之都的竞争,并不只是4选1。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共有7.19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我国预制菜企业数量多,分布面积广,玩家类型多,新增企业多,且整体而言,以小微企业为主。

  预制菜赛道,暂时还没有出现绝对能力者。看起来,谁都可以拼一拼,于是各地政府纷纷下手,支持本地企业闯一闯。

  各地政策支持

  各地政府给出了不同的政策支持。值得一提的是,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这是我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当然,其他省份或者县市级地区也有许多预制菜相关的支持政策。

  总体而言,政府给出的政策支持可以分为这几类:

  拉个群

  政府通过自身的力量集中当地预制菜企业,集合各家力量,统一培养。

  广东省《措施》中提到: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今年2月22日,山东成立了预制菜产业联盟。山东省寿光市政府表示:围绕三大产业链条(蔬菜预制菜,肉类预制菜,水产预制菜),谋划建设三个预制菜产业园。同时,研制发布一批蔬菜类预制菜相关标准。

  此外,河北保定成立了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成立预制菜委员会。

  找拨人

  不少预制菜行业都表示,缺专业人才,研发是大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就给出了人才培养的方案。

  广东省出台的《措施》把预制菜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措施》中写到: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和普通高校增设相关专业课程,推进预制菜“产学研”基地建设。

  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就是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同建立的,包括齐鲁工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山东健康肉产业联合会,也有省团餐行业协会,龙大美食、诸城外贸、得利斯等预制菜相关企业。

  递个话筒

  政府帮助预制菜宣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宣传预制菜品类,更类似于科普,另一方面是宣传预制菜的品牌,更侧重品牌、产品营销。

  在宣传品类上,广东表示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营造预制菜饮食文化的浓厚氛围,还在省统筹建设的“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上开设“预制菜科普”专栏。河南省也有类似的举措。3月23日起,河南日报财经板块“大河财立方”特别推出“豫见预制菜”系列报道,关注河南预制菜行业发展情况。

  在宣传预制菜品牌上,政府主要通过鼓励预制菜企业创建加盟网店,开设多样的展会平台、活动等帮助预制菜品牌交流宣传。

  开个“花呗”

  为了让预制菜更好地发展,政府也给出了资金方面的支持。

  广东的《措施》中提到: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建设一批预制菜重大投资项目;创新金融信贷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积极向国家争取预制菜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开展培训宣讲。

  预制菜开启“党派之争”

  各区域都“不服输”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在营状态的企业名称或其经营范围内包含预制菜的企业数量约为6.77万家,其中2020年新增企业最多,增速为20.81%。近五年,年度注册增速平均19.3%,呈稳定增长。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3921家,增速6.2%。

  从分布区域来看,山东位居第一,占全国总数12.52%,河南、江苏分列二三位。

  预制菜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长三角的企业以加盟连锁为主,代表品牌有味知香、真滋味、好得睐。珠三角的企业以批发流通为主,代表品牌有厨卫、三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