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商该如何看预制菜行业

  预制菜,正在成为零售行业内外重点关注的增长品类。

  大润发、永辉超市、叮咚买菜、盒马等头部零售企业重点投入,并获得增长,成为从业者希望复制的对象。例如永辉超市数据显示,其2020年8月推出的快手菜品牌“辉妈到家”,在3月1日至20日期间销售环比增长超60%。叮咚买菜数据亦显示,2022年春节“年货节”期间,预制菜相关食品同比增长超400%。

  同时,不少资本方也对预制菜赛道投出肯定票,使得围绕预制菜创业的供应商数量激增。企查查数据显示,自2020年到2021年,预制菜赛道即发生了23起融资事件。仅2020年新注册企业就达到1.25万家,可查预制菜相关企业数量为7.19万家。

  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少希望抓住增长机会的零售企业即开始投入预制菜。其中既有从单一品类切入,审慎布局的“保守派”,也有仓促上马,仅通过供应商即完成预制菜品类结构设置的“激进者”。

  这实际上反映出了零售商的复杂心理。一方面,客流下滑带来的业绩压力不小,对于不少零售企业来说,有望增长的品类皆可一试。另一方面,其他零售企业做出的预制菜增长数据,也让不少经营者担心错失机会。例如短期内损失毛利、销售额,长期来看甚至有可能损失预制菜品类主攻的年轻客群。

  但是,《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预制菜是一个分类繁多、差异化操作难度大,仅仅依靠供应商很难做出产品力的品类。相比较抢占市场来说。零售商也应该警惕行业乱象。

  比如说以全年商品计划来看,预制菜需要契合消费者饮食习惯,并且做到常换常新。那么,零售商是自行研发预制菜“菜单”,随后在保障商品品质、性价比的前提下完成生产、供应及品牌打造;还是精细化管理供应商,使具有不同属性、不同商品侧重点的供应商有机组合,从而满足全年预制菜供应,就是一个操作难度不小的命题。

  长保or短保

  预制菜不是常规标品

  一些区域零售企业在上马预制菜项目时,并未对其做出系统化规划。这也就影响其预制菜品类的品类功能设置、目标客群设定、消费场景划分以及毛利、价格带、品牌化打造等一系列动作。

  “比如说,有的企业是把预制菜作为方便速食来做,选的都是保质期在6个月-12个月的长保商品。但是,预制菜不是标品。根据细分品类定位,它实际上还是一道菜。”某头部零售企业预制菜负责人向《第三只眼看零售》分析称。

  具体来看,“狭义”的预制菜品类可以分为以食材配比为展现形式的快手菜,以减少烹饪难度为目的的预制料包,以及主打方便快捷的即热即食品。此外,类似于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熟食加工等“广义”的预制品类即不包含在这一范畴内。

  零售企业要推动预制菜上市,便需要以上述品类定义为参照,结合自身所在区域、客群属性、团队基础以及供应商资源等现实条件,才能提升决策正确性。

  首先,以预制菜品类特性来看,它针对的是有意向下厨做饭,只是更希望能减少烹饪流程、操作难度的客群。这类客群的用户画像便是以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较快、有家庭小孩的年轻主妇为主。至于年轻单身客群,实际上更容易被外卖熟食吸引。

  如此一来,零售企业首先需要评估其门店所在区域,以及现有客群能否支撑其完成预制菜初步布局。尤其是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轻率上架预制菜单品,若以短保商品为主,即有可能因为客群不对应而带来损耗压力。但如果推动长保商品上架,也有可能因为定位不准而错失预制菜目标客群,最终难以发挥通过预制菜提升差异化吸引力的目的。

  其次,从团队基础来看,专业的预制菜团队相当于消费者餐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他们一方面需要根据时令节气、地域特性、饮食习惯等指标确定相应菜品;另一方面,如何使这些菜品能够在不损失口感、保障性价比的前提下成为一道预制菜单品,实际上也难度不小。

  而且,在多家零售企业纷纷入局预制菜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出“人无我有”的差异化单品也是预制菜团队竞争力的体现。

  这对于此前并未涉足预制菜开发的零售企业来说,仅仅是打造这样一个团队就并非易事。包括预制菜品类操盘手、商品开发、供应链管理、品控、营销策划等关键岗位,均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及磨合,才能够做出有价值的预制菜。但从当前一些零售企业从立项到预制菜商品上架的时间周期来看,上述流程并没有充分落地。

  最后,在供应商层面。零售企业想打造有竞争力的预制菜品类,就需要摒弃“坐商”思维,才能找到有价值、有差异化的供应商。比如说仅依靠供应商寄送样品等模式操作,零售企业即难以做出独家商品,因而损失了预制菜的核心竞争力。

  “此前,零售企业靠生鲜引流,但受制于渠道不断增多,导致消费者在哪里买菜实际上差异不大。现在,预制菜成为差异化品类,就是因为它增加了开发、制作、生产等过程,精细化加工之下,就会产生品质差异。所以,预制菜开发绝不能仅仅依靠供应商。”一位零售高管表示。

  环节拆解or供应商匹配

  谁在主导预制菜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预制菜立项之后,如何搭建供应链模式即成为一大关键问题。这背后关系到究竟是谁在主导预制菜。至于当前市场上一大批涌现的预制菜供应商,素质良莠不齐,更需要零售商甄别。

  《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到,对于计划重点打造预制菜品类竞争力的零售企业来说,目前主要有两种供应链搭建模式。

  一种是由零售商预制菜团队确定全年开发计划及相关商品。随后将商品开发流程细分为生产工艺及专利获取、原料升级及采购、生产加工、品控,包装设计、营销等环节。随后根据自身需求、标准去寻找符合要求的供应商,最后将其整合推出。

  另一种是零售商在诸多成熟供应商里进行筛选。根据其预制菜品类规划、价格带、毛利率、销售计划等指标选择供应商。其中有从市场引进的全新供应商,也有在既有资源中选择能够供应相关产品的长期合作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