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颜悦色“再扩张”

  1新的扩张计划

  “这一品牌经历了一段充满不确定性的日子。”茶颜悦色在其公众号中称。

  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日子,更多指的是茶颜悦色因疫情影响而关店的事件,并由此引发内部的一些管理问题。

  自2021年11月,茶颜悦色就表示已经是去年的第三次集中临时闭店。此前的同年年初和7月,茶颜悦色先后还有两次集中的大规模关店。

  而在变动最大的11月份,茶颜悦色一次性“临时”关掉了七八十家家门店,且基本都在大本营长沙。

  也正是因为此次闭店,导致部分员工工时出现无法满足正常工时和出现0工时的情况,引发了不少热议。

  彼时,也曝出了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内部群中透露,茶颜悦色公司曾在疫情期间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

  最近,茶颜悦色似乎有所改变。

  4月2日,其在微信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下一站,重庆》的推文。文中表示,茶颜悦色下一步将进驻重庆。

  同时,文中称,已与来福士、龙湖时代天街、龙湖北城天街、万象城四个购物中心达成意向。

  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重庆地区门店将于今年6月开业。

  但从推文中也不难看出茶颜悦色在疫情下的无奈。正如文中所言,“被折腾是常态,主动折腾也是一种对冲。逼一逼自己总好过在家里干等着。”

  也正是这种不能“在家里干等着”的心态,让茶颜悦色在第二次集中关店后,开始向省内其他城市拓展。

  2021年11月,茶颜悦色开始在湖南其他城市,如株洲、岳阳、衡阳、湘潭等地拓展,以扩店应对经营之困。

  如今,其将下一个城市的目标瞄准重庆,这也是继武汉之后,茶颜悦色即将进入的第二个大城市。

  茶颜悦色品牌负责人罗艳对《灵兽》表示,“我们对重庆这座城市一直很有好感,重庆烟火气息浓重,也喜欢吃辣,和长沙的城市气质、饮食习惯都会比较相似。”

  还有一个较为关键的因素是,重庆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更有着有茶颜现阶段追求的机遇与挑战。

  关于重庆新店的选址策略与门店的设计风格,罗艳表示,目前的选址也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总体而言,还是希望能够进入到重庆人民活动频率比较高的区域。

  

  同时,罗艳强调,会根据实际经营需求来进行设计,希望在陆续开出的新店中融入一些创意。“ 重庆和长沙的城市气质、包括饮食等生活习惯等都会比较相似,对于山城,茶颜悦色可能有一些天然的亲近感。”

  在开业前期,茶颜悦色会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生活特色和烟火气息,陆续推出具有重庆特色的衍生品。“在保证产品的品质与内容质量的基础上,我们也非常愿意结合城市文化,进行深度内容挖掘并推出更多作品,用真诚且敬畏的态度与这座城深度交流。”

  当然,茶颜悦色外地市场的规划可能远不止于此。罗艳称,“接下来会去哪些省份的哪些城市,还在讨论中,苏州、南京、成都、西安都有可能。”

  在多次集中闭店之后,茶颜悦色开始了新的扩张。

  

  2 如何再造排队盛况?

  自从2013年茶颜悦色进入市场以来,在销售以及经营方面,都成为了行业内独树一帜的标志。据湖南当地人告诉《灵兽》称,许多到当地旅游的游客,不少人将茶颜悦色周边的产品当成了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礼品。

  有网友称,到长沙能走一走橘子洲头、逛一逛文和友,再来一杯茶颜悦色,这趟长沙之行才算跟得上网红时代的节奏。

  和其他新茶饮品牌不同的是,茶颜悦色进入市场之后,基本上都是在湖南省内。

  直到2020年,茶颜悦色才开始逐渐向长沙以外的周边市场延伸。到2020年12月,茶颜悦色进入武汉,刚开业时一杯奶茶要排队三小时以上,更有很多消费者花100元找黄牛“代排队”,盛况空前。

  

  而从此次调整来看,茶颜悦色也逐渐开始瞄准全国市场。

  据《灵兽》了解,除了调整市场布局,之前茶颜悦色也在产品、价格等方面做出改变。

  产品方面,去年6月,茶颜悦色推出首个零售类茶饮产品手摇沫泡奶茶,希望以此触及到更广泛的消费市场。

  价格上,今年1月份多家饮品品牌都进行了价格调整,喜茶、奈雪纷纷宣布降价,试图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茶颜悦色却因为此前积累的红利抵不过一系列的叠加成本,宣布再次涨价。

  另一方面,市场上的一些中端茶饮品牌也在不断迭代和优化产品,产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不明显。过往,消费者在茶颜悦色花15元就能喝到奈雪、喜茶近30元的品质,如今,这种高性价比的优势也不再明显,消费者的忠诚度也会受到影响。

  具体到重庆市场,奈雪、喜茶的门店数量均达到20家左右,与茶颜悦色同价格带的古茗、茶百道等中端品牌,门店数量均已超过200家,再加上本土品牌的冲击,未来茶颜悦色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实属不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颜悦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