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涨了价的茶颜悦色,居然还要排400杯

  宣布涨价之后,茶颜悦色的消费者热度仍在。

  1月15日,茶颜悦色在湖南岳阳的店面开业。红色背景的侍女头像招牌下,人群被栏杆围绕着排了一圈又一圈。被排队人群劝退的人,打开了茶颜悦色线上点单App,但绝望地发现前面还有数百杯,有网友直言“现在买得等到吃晚饭的时候了”。

图源:微博截图

  这是茶颜悦色宣布涨价之后开的第一家店。1月5日,茶颜悦色在其微信公众号宣布,自2022年1月7日开始,品牌大部分奶茶产品上涨1至2元。其中,“幽兰拿铁”和“声声乌龙”售价分别调整至17元和16元。

  喜茶则于不久前将多款茶类饮品价格进行了下调: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降价2-3元、芝士降1元。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表示,“9元也可以喝到喜茶了”,“降价的喜茶真香”。

  连喜茶都在降价抢占市场的新式茶饮“内卷”时代,茶颜悦色为何有恃无恐?

  一涨一跌背后的成本管控

  餐饮行业里,有时候价格就是武器、就是杠杆。

  具体到新式茶饮,亿欧智库2021年5月发布的《中国实体零售数字化专题报告——新式茶饮篇》显示,以喜茶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客单均价在24元,以茶颜悦色为代表的腰部品牌客单均价为18元,但茶颜悦色的消费者关注度高于喜茶。

  从估值上来看,茶颜悦色的最新估值达200亿元,已经超越目前约120亿港元市值的奈雪的茶,仅次于喜茶的600亿元。

  价格的一升一降,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新式茶饮品牌的成本管控能力。

  茶颜悦色表示,此次涨价原因是因为市场上原材料和其他成本逐年走高,之前积累的红利扛不住一系列的叠加成本。

  茶颜悦色微信公众号《上次涨1元,还是5年半之前》的推文中称,“5年半未涨价”的原因是之前积累的红利,“一是品牌红利,二是依靠规模扩大带来的采购红利”。但目前这两方面的红利都难再持续。

  品牌红利方面,不久前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在员工有关薪资的争辩中直接下场发声、打电话让员工离职,引起网上有关“茶颜悦色老板PUA”、“再也不想喝茶颜”等评议。虽然隔日吕良便发文道歉,但老板不当的管理行为已经对品牌口碑产生了不利影响。

  规模红利方面,因为疫情导致的线下销量和热度受损,茶颜悦色此前在长沙五一广场商圈“十步一家店”的规模已经难以支撑。据官方微博,茶颜悦色在长沙范围内已经历了三波闭店,2021年长沙有七八十家店临时闭店。

  茶颜悦色表示:“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在长沙频频临时闭店后,茶颜悦色表示“去浏阳、开株洲、岳阳,拓武汉,坦白讲,也是茶颜面对疫情的自救”。

  品牌和规模两大红利受损,让茶颜悦色低利润走量的模式遭遇危机。对于坚持直营模式的茶颜悦色,每一家开店成本直接影响利润,如果不考虑压缩各个环节成本,维持原价恐难以支撑。

  吕良在茶颜悦色创始之时,就采用了牛奶、现萃茶和安佳淡奶油作为原料,原料成本高于业内平均水平。比如爆款“幽兰拿铁”的配料,包括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美国的碧根果等,如今进口原料受疫情影响面临质检与物流运输等难题,但若将原料采购转向国内,又会面临产品品控和宣传转型的问题。

  喜茶、奈雪的茶和茶颜悦色同为直营模式。对于本次降价,喜茶表示是得益于品牌势能、规模优势,以及在供应链方面的积累等。在供应链上,相比奈雪的茶和喜茶在国内都有自建的原料供应基地,如茶园和果园等,茶颜悦色并未透露其自建供应链相关消息。

  人力成本方面,以服务著称的茶颜悦色被曝门店员工薪水并不高,且工作强度大。有茶颜悦色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公司员工人均工时11小时,而月薪到手不满3000元,引发热议。随后茶颜悦色发文澄清,上述情况是基于公司业绩不佳、长沙部分门店临时闭店而调整的薪资。

  遇到人力纠纷总需要老板和官方亲自下场解决,反映出茶颜悦色的内部管理和品牌公关能力有待提高。吕良夫妇白手起家,在管理上喜欢“家长式”地亲力亲为,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亲情式管理和情绪化作为是不够的,各方面能力都需要跟上商业化的发展节奏逐步完善。

  在茶颜悦色走出长沙之前,吕良在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茶颜悦色的品控、供应链管理能力、组织能力、运营能力等还跟不上,出长沙容易夭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茶颜悦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