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裁员”“关店” 文和友喜茶茶颜悦色等消费新贵们过冬

  风起风落,在VC、PE们开始逃离消费圈之后,线下消费品牌们也开始频繁传出裁员、降薪、调整业务的消息。

  墨茉点心局、喜茶裁员消息余波未平,文和友裁员60%的消息一波又起。即便几家企业均予以否认,也并未打消业界对它们的疑虑。

  就在今日,媒体报道称广州最后一家乐乐茶将于2月23号正式闭店,这代表乐乐茶将退出华南市场。

  而在二级市场上,2021年奈雪的茶预计净亏损约1.35亿元至1.65亿元,就连“老牌”海底捞净也亏损约38亿元至45亿元,无疑给线下消费品牌泼了一盆冷水。

  主要由美元基金“流量逻辑”卷起来的消费赛道,迎来了为过去的“疯狂”买单的冷却期。曾经被高高捧起来的“喜茶”们,也需要从仰望星空,归回脚踏实地,站在消费的本质上,审视自身。

  1

  裁员、降薪不断

  这个年终,对线下消费品明星企业来说,似乎都不太友好。

  放言要做“中国美食节迪士尼”的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去年年初还是“深圳店开业排队2万桌”的盛况,如今人流明显下滑。

  全天候科技从接近文和友的投资人士处独家获悉,文和友深圳店运营并不好,且去年年底,其深圳团队中的部分人员已经离开文和友,并在深圳创立了一个文和友的“竞品”。

  就在前几天,消息称文和友已启动大面积裁员,有的部门裁员比例在60%以上。

  同时,文和友还被曝出克扣员工工资——此前每个月扣留了员工10%的绩效奖金,作为年底的年终奖一次性发放,但2021年公司全员并没有发员工奖。

  对于裁员,文和友方面予以否认,称是“公司业务调整产生的正常人员变动”,但这并没有打消业界对其现状的疑虑。

  无独有偶,在文和友之前,中式烘焙品牌、单店估值一度超1亿元的墨茉点心局也被曝出春节前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消息称,公司裁撤了高达40%比例的品牌员工,财务、人事部门也出现了人员变动。

  对此,墨茉点心局创始人王瑜霄回应,2021年做出了部门调整,后台部门调整比例不到20%,占总员工数比例不到2%,即所涉及调整的员工数量在20人左右。

  她表示:“这算正常业务调整,由品牌为中心转为以运营为中心。”并且表示目前经营情况良好。

  近期被曝出裁员的还有喜茶。多名在脉脉平台上认证的喜茶员工爆料称,喜茶去年年底裁员幅度达30%,其中信息安全部门全部裁掉,门店拓展部门被裁50%,并且全体员工没有年终奖。

  喜茶方面回应媒体,相关传闻皆为不实信息,公司不存在所谓大裁员的情况,年前少量的人员调整为基于年终考核的正常人员调整和优化。同时,员工的年终奖也均已根据绩效表现,于春节前正常发放至员工手中。

  开年以来,明星消费品牌们裁员消息的频出,也显露了线下消费行业的窘境。

  事实上,在2021年年底,许多企业已经开始“节衣缩食”。

  与文和友同样成长于长沙的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在去年先后经历了3次集中闭店。其解释关店的原因为:疫情期间茶颜悦色的门店销售,与高峰期相比下滑50%左右。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也透露,疫情期间,茶颜悦色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

  业绩下滑,除了关店之外,茶颜悦色还实行降薪,部分长沙员工因疫情减工时、降薪,到手工资由原本的5000元左右降低至2000元左右,提成仅8元。

  “做减法”的还有海底捞,在去年11月,海底捞宣布关店300家门店。对于关店的原因,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曾公开承认,因盲目自信导致了对趋势判断失误。

  海底捞方面向全天候科技表示:“这些经营不达标的门店关掉之后及时止损,对现金流是一个提升。关店后,固定消费人群还会分流到周围3公里的店,对这些店的利润是正向提升。虽然关店会涉及到资产减值和核销的费用,但对经营现金流都是有持续较好的带动。”

  当行业从“狂热”回归“理性”,需要比拼的还有各家壮士断腕的决心。

  2

  跌下神坛背后

  在线下消费品牌爆火的这两年中,消费品牌们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过去,不同于互联网、共享经济、元宇宙等赛道,“保守”是消费赛道十分突出的特点。

  以烘焙品牌鲍师傅为例,2004年在北京开了首家门店,2013年走红,成为烘焙行业的“初代网红”。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鲍师傅是拒绝资本进入的。在确保了单店盈利后,也只是以一年3家门店的速度开店,到2017年也才只有17家门店。

  不难看出这类消费品牌的发展逻辑:先确保单店盈利,保证现金流,再稳扎稳打拓展门店,进入到下一个市场。通常特征为:“网红”、稀缺,流量稳定,供不应求。

  但相应的是,缺点也十分突出:效率低下,开店速度较慢,当市场上出现其他竞品时,品牌的应对速度较慢。

  彼时,除产品之外,鲍师傅经常因为门店前的长队而被大众所传播。但也由于难满足市场需求,不少山寨品牌涌出,损害了鲍师傅的品牌价值。

  而如喜茶、茶颜悦色、文和友等,也都有过这样的一段漫长的“扎根期”。

  根据喜茶官方数据计算,在2016、2017、2018三年之中,喜茶在全国只开出了151家门店。由于门店少,喜茶一度一杯难求。2016年喜茶上海首店开业时,有报道称当天排队超7小时,黄牛代购纷纷出动,加价50元倒卖喜茶。

  文和友则用了近10年的时间深耕长沙一座城市,从本地小吃到超级文和友,最后成为了一张长沙的城市名片。

  但在近两年中,新消费投资的“虚火”从线上烧到线下,消费品牌们的发展逻辑也随之发生变化。

  站在风口上,能够快速复制单店模型,占据品类优势的明星项目们,往往被数家投资机构争抢,投资机构们甚至能接受20-30倍的市盈率(PE),5-6的市销率(PS),其估值也是水涨船高。

  “过去,我们看项目,大多是以项目当前的收益来衡量它的市值。”一位投资人曾告诉全天候科技,“但现在看项目,它有希望跑出头部,打出壁垒,那我们就愿意以他未来3年预期的收入,来衡量这个公司现在的估值。”

  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告诉全天候科技,“虚火”来源于将新消费当做“淘金热”的“投机者”。他们投资消费背后的逻辑依然沿用了美元基金的“流量逻辑”:以买流量的方式去催生消费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