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从生活到生存 盒马关店“自救”

  01

  关大店、撤业态,盒马“断臂求生”?

  在全国零售业纷纷掀起战略调整的浪潮下,“开源、节流”的自救之法也蔓延到了盒马。

  春节后,盒马鲜生迎来史无前例的关店力度。3月1日,盒马鲜生在4个城的5家门店同时关闭,除了南京的两家店外,青岛、成都、广州各有一家门店关闭。

  此前,盒马鲜生也曾在多地有过关店停业的情况,对于关店的原因,盒马称是经营策略调整。

  这种“经营策略调整”的关店也延续到了盒马旗下的其他业态。

  4月1日,盒马邻里在App首页显示,部分站点将从4月3日起暂停营业。

  据36氪-未来消费的文章,盒马邻里此次的撤城包括北京、西安、成都、武汉四个城市,杭州、上海、南京的自提站点,除去部分由于疫情影响暂时闭店的站点,其余原有站点仍在正常营业中。

  这是盒马邻里第二次大规模关店。第一次是在2021年年底,其关闭了广州、深圳、苏州三个城市的盒马邻里门店。如今,其覆盖城市已从10个城市减至3个城市。

  早在年初,接近盒马的内部人士还称,盒马将集中在三个业态,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和盒马邻里。而对于盒马邻里门店的突然关闭,其加盟商对《灵兽》表示,是很突然的进行强制关闭。

  从被侯毅高度评价的明星项目,到被列为“节流”的开刀对象,首要原因是盒马邻里目前的盈利状况不及预期,甚至在拖累主营业务。

  纵观盒马邻里关闭的前三个月,还在试图“求医问药”,不仅将自提扩充为配送到家,更开放加盟。但所谓的配送到家业务,更让本就不富裕的门店雪上加霜,加盟业务尽管能短暂回血,但后续面临管理、选品等限制,对经营也是一大挑战。

  而加盟商们无疑冲着盒马这块金字招牌加盟盒马邻里。合作形势看,需要给盒马交付一笔定金,再加上员工和耗材等费用,就能成为加盟商,在经营上,前三个月销售不足8000元,也将按照这一水平给出六个点的提成。

  值得注意的是,盒马邻里的加盟商并非新开店进行加盟,而是盘下现有销售情况不错的门店,只是在三个月后需要自负盈亏。

  上述盒马邻里的加盟商告诉《灵兽》,整个加盟过程中亏损几万元。

  而盒马邻里的“撤城”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一线城市用户对消费品预售自提模式没有培育起来。

  目前商超的三种模式,预售自提、到家和到店本就根据城市特点进行运营,更重要的是,要权衡各个模式的成本结构,虽然自提履约成本比到家低,但流量也会低。

  盒马邻里原本背负着盒马鲜生进军下沉市场的使命,但邻里的供应链却与大店相同,无论是选品和SKU均由当地盒马鲜生直供,商品价格更定位“新中产”消费者,这样的运营方式想要在下沉市场创出一片天,难上加难。

  在盒马邻里的发展期,侯毅一直否认盒马邻里是社区团购的模式。相比社区团购的团长是小店店主靠提点及服务维持单量,盒马邻里前期的“自提+前置仓”模式需要付出更高的履约和运营成本,如果客单量达不到,门店成本就是一大拖累。

  02

  盒马试错多种业态

  过去几年,在阿里庇护下,盒马一直在不断尝试新的业务形态。从最早的盒马鲜生店、到盒马mini,盒马邻里、盒马奥莱店等等近十几种,每个业态的风口下都有盒马的身影。

  或许,这一方面说明盒马有着初创企业的活力,但更多是显现盒马战略上的游离不定,试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商业业态,找到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可惜的是,大多数业态都“过眼云烟”,这些试错业态长则一两年,短则几个月。盒马试错多种业态,归根结底在于商业模式困境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2019年,盒马在业内其他商超风声鹤唳之时,突然声称要重点发展盒马小站和Mini店,原因是这两种业态面积小,经营更为灵活,投资成本低,同时可以快速复制,盒马这一战略还“吸引”七鲜等玩家入局。

  可仅仅过了一年,侯毅就称盒马小站只是一个仓,局限性很大,客单依赖于烧钱拉新,很难实现盈利,最终在2020年叫停,而当时布局的70多家盒马小站掉头直接被改造为盒马Mini店。

  伴随着盒马Mini店的出世,似乎给了盒马和行业更多的希冀,侯毅又自信称,这才是生鲜电商的终极模式,并提出“一年要开100家店的目标”。

  但实际上,业内很多企业也都低估了开小店的难度。盒马同样如此,低估了Mini店的执行难度和投资成本。试错一年,仅仅开出十几家门店,扩张无望后的侯毅只能反思自己之前认为盒马Mini店是最好的商业模式的判断,以来给盒马Mini一个体面的结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