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植物奶“爆发”但线下渠道增长有限

  “就目前来看,植物奶赛道的增速基本在300%,而如果每日盒子线下市场开拓顺利,我们今天做到几个亿的体量是没有问题的。”米浩说道。

  发力餐饮、零售渠道

  但线下突破仍需时间

  2021年植物奶赛道迎来井喷期,一众新品牌在经历去年一年的线上发展后,今年将线下渠道作为了发力重点。

  “去年我们的线下市场基本空白,后期试运营后今年二月份我们开始发力布局线下,目前,线上线下销售占比约为1:2,而理想的状态应该是线下销售占比达到85%-90%。”米浩分享道。

  在他看来,植物奶企业布局线下渠道的必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线下仍是最主要的消费场景,拓展线下市场是企业寻求增量,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二是,线上获客成本高昂,使得品牌方不得不“另谋出路”。据了解,目前线上千次曝光费用约为100-120元,但7-13次投放后才能达到40%转化率。尽管线下门店需要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按照商品三年存活率来看其成本仍低于线上。

  但在这中间,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不同于线下渠道会为品牌方带来销售的大幅增长,植物奶对实体零售商而言更大的作用在于品类的丰富,而非销售提升。

  事实上,面对植物奶的进入,零售企业也表现出了对这一品类的热衷。“目前来看,主流的零售企业对于植物奶的进驻都是很欢迎的,沃尔玛、盒马都已经将植物奶做了单独分类。”有植物奶品牌负责人介绍道。

  “我们去年12月开始引进植物奶,目前,已经为其设置了独立货架,并将陈列位置调整到了最前端,与此同时,还会不定期在线上开展秒杀线下做试饮、买赠等活动。使商品能够最大限度触达消费者。”某实体零售企业工作人员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对于实体零售而言,植物奶瞄准了细分市场,能够满足消费者特定需求。这类差异化产品对于吸引客流,优化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客群结构都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实体零售面临增长困境的当下,这类新品牌有可能就是需求增长的突破点。

  此外,植物奶较传统乳制品的定价利润更高,能够提升卖场的整体毛利率。“我们门店植物奶毛利约30%,但传统乳制品则为20%。虽然植物奶加工成本高,但植物的原材料也相应会便宜,这就为卖场留出了一定的利润空间,而且作为新品牌想要进入传统渠道,给出的毛利也相对会更高。”有零售从业者说道。

  在采访中,多数从业者对于植物奶未来前景看好,但回到现实来看,作为一个新品类,植物奶在线下的发展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

  首先是消费者接受度的问题,牛奶经过过去20余年的发展,已经牢固占据了消费者心智,植物奶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用户教育。与之相对应的是,很多消费者对于植物奶仍没有概念,更谈不上选购了。

  另一个问题在于定价。据了解,燕麦在加工过程中的损耗能达到40%,较高的加工成本使得植物奶相较于传统乳制品定价更高。因此,这也加大了消费者决策成本,使其难以在短时间内被消费者接受,即便购买也多以尝鲜为主。

  此外,不同于传统乳制品已经有成熟完善的生产工艺,植物奶有明显的技术壁垒。各项原料配比出现问题口感就难以保证,而长保但不能添加防腐剂对其生产工艺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在挑选植物奶的时候,仅口感一项就能够帮我筛掉很多的产品了。”有消费者说道。

  就目前而言,植物奶仍是一个小众品类。各项标准规范仍未出台,新兴品牌的品牌力仍相对有限,而在《第三只眼看零售》走访的西安几家零售企业中,植物奶的品牌多为三四个,SKU也普遍较少。整个市场仍需要较长的培育期。

  不过,除零售外,餐饮也是植物奶的主要业务,咖啡店、新茶饮、烘焙店都有植物奶的需求,而诸如星巴克喜茶,肯德基等连锁餐饮企业也陆续推出了植物奶相关产品。

  就财报来看,OATLY 2021年的零售与餐饮营收占比为0.6:0.35,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的整体水平。这也就意味着能产生规模效益且消费者接受度相对更高的B端市场会更快成熟。

  “我们的业务C端是重点,但B端的新茶饮、烘焙都是我们目标客户,有机会我们也会努力争取。而今天,正是市场的不成熟,才意味着我们有机会。”米浩对《第三只眼看零售》说道。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文/陈星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植物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