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复活”启示:只有被顾客抛弃的品牌,才是真正的死亡

  3、6024家门店密集布局的网点优势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瑞幸门店总数已达到6024家,月均客户交易数突破1622万。

  瑞幸靠疯狂烧钱补贴把摊子做大,又因为持续亏损和财务造假楼塌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上千家门店的规模是其他咖啡品牌无法比拟的核心资产优势。

  要知道,星巴克来中国23年,也才开5557家店。

  在逐渐内卷的咖啡行业,如果大家的价格和产品都差不多,那拼的就是便利性,也就是开店的密度。

  一个萝卜一个坑,黄金地理位置是有限的,你站住了,别人就进不了。

  6024家门店铺天盖地,不仅有供应链的优势,还有被顾客随时被召回的优势。假如你走在街上,突然想喝咖啡了,即使你再钟爱某个品牌,也不太可能会打车去十公里之外的门店。

  而且密集的线下店铺本身就是广告,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这个品牌,那你可能不自觉地就把它加入你的购物名单里。

  4、“补贴”来的忠诚顾客强力支援

  不可否认,瑞幸确实以烧钱补贴培养起了一大波用户习惯。

  但随着补贴力度下降之后,那些只为薅羊毛而来的“假粉”被筛掉了,反倒让瑞幸踏踏实实地琢磨顾客需求。这反而吸引了一波忠实顾客,成为瑞幸复活的根本支撑。

  而瑞幸“吸粉”的手段,除了门店规模优势,还有更为强大的产品和运营能力。

  在产品上,瑞幸在产品迭代上明显提速,其2021年全年共推出了113款全新现制饮品,走“咖啡+万物”策略,成功将瑞幸渗透到奶茶市场分羹。

  而且爆款频出,从去年火爆全年的生椰拿铁、丝绒拿铁再到最近售罄的、主打0糖0脂0卡的粉樱气泡咖啡新品,个个刷爆年轻人的社交圈。

  在运营方面,瑞幸从补贴获客转为精准击中了Z世代的爆点。

  从之前发布利路修首支广告《瑞幸YYDS》,在微博取得超过600万的播放量;后来又提前一年押宝谷爱凌,随着北京冬奥会谷爱凌“一跳成名”,瑞幸也获得一大波流量。

  年轻人对瑞幸的支持直接体现在交易客户数量的增加上。去年一年,瑞幸平均每月交易客户为1300万,而Q4的平均每月交易客户更是达到了1620万,较2020年同期970万增长67.1%,创下历史新高。每个用户月均贡献营收49.97元,同比增长8.17%。

  瑞幸“复活”启示:

  只有被顾客抛弃的餐饮品牌,才是真正的死亡

  瑞幸财务造假丑闻臭名昭著,降低了“中概股”全球信誉度,让不少中国企业惨遭连累。

  即使瑞幸在资本端全面溃败、遭受同行质疑、高层内斗,但却没有影响顾客端的口碑。

  在顾客端,瑞幸一直倍受追捧。

  之前有自媒体人曾发布视频,讲述瑞幸如何“割美国韭菜”,在视频之中,瑞幸俨然成了“骗美国投资人的钱补贴中国用户的国货之光”、“资本主义薅羊毛机”……这样的说法得到了数十万的点赞和转发。

  而且,造假事件被曝出来的第二天,股票大跌,瑞幸门店的线下订单却暴涨,瑞幸的App、小程序也曾一度瘫痪;瑞幸退市当天,顾客纷纷抱有惋惜之意“拜托不要关门呀”、“便宜又好喝”。

  瑞幸对顾客还算实在,顾客也从未抛弃瑞幸,在餐饮业,拥有顾客才还会有翻身的机会。

  这是餐饮行业的基本规则,不管是百年餐饮老字号,还是资本争相追捧的新宠儿,就算再风光,只要脱离了顾客这个衣食父母,真正的死期也就到来了。

  瑞幸,自出生开始”烧钱补贴“模式的瑞幸就备受争议!烧钱几十亿,成立13个月就上市,刷新了国内企业上市最快的记录!然而转眼就看到它楼塌了,造假退市、破产清算,负面缠身。

  瑞幸咖啡的本质还是一门餐饮生意,若只当一场资本游戏来玩,关门倒闭是可预见的。

  职业餐饮网从瑞幸诞生之日就一直在关注,在其风光之时,就曾评论:资本只是助力,靠烧钱是无法烧出一个餐饮帝国的,烧钱模式在餐饮行业行不通!

  可喜的是,经历了最低谷的瑞幸开始回归,从“烧钱扩店”回归餐饮本质。

  瑞幸的复活验证了餐饮业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被顾客抛弃的餐饮品牌,才是真正的死亡。

  小结:

  戳破了资本泡沫、脱下了皇帝新装的瑞幸,开始从“烧钱扩店”回归产品本身,聚焦在跑通单店盈利模型。

  在餐饮行业,把握顾客需求、打磨好单店盈利模型,才是餐饮成功的核心。除此之外,都是扯淡。

  在这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里,总有一些亘古不变的真理!所有创业者对每一个行业都应该保持敬畏之心!

  而瑞幸的复活也再一次印证了商业最基本的规则:资本泡沫终将被挤掉,市场留下的永远是“忠于顾客”的企业!

  来源: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