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锅火,财报不火,企业上火!火锅的2022,还能再火吗?

  3月27日电,“火锅一开火,快乐属于我。”说到大家凑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顿饭,充满了真·烟火气的火锅是个热门选项。

  爱吃火锅的人,不少;但为生意发愁的火锅店,更多。

  海底捞上市首亏:营收增四成仍亏近42亿

  23日晚,海底捞交出了2021年的成绩单: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3.7%;亏损41.6亿元,这一数据低于之前海底捞发布盈利预警公告中最高预估亏损上限的45亿元。

  海底捞过去两年的快速扩张战略埋下了亏损的种子。其2021年闭店计划处置长期资产的一次性损失、减值损失,以及管理层采取审慎态度计提的减值损失超过36.5亿元。

  截至2021年底,已有260家海底捞餐厅在其“啄木鸟计划”下永久关闭,32家餐厅暂时停业休整。

  除去关店导致的几乎九成的亏损,对于2021年的经营困难,海底捞执行董事、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对中新财经提到了内、外两方面原因。

  “外部原因是疫情反复对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动力的影响,以及原材料上涨等运营成本压力。内部自身运营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地点商圈成熟度不足、优秀店经理人数不够,此前的快速拓展门店导致顾客分流等。”

  呷哺呷哺十年首亏:一边关店一边开店

  同样扎根港股,同样是火锅明星股,呷哺呷哺也在遭受同样的“苦”。

  3月11日,呷哺呷哺发布了2021年盈利预警:2021年集团预计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约13%;但净亏损约在2.75亿元至2.95亿元之间。对比2020年实现约1149万元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1998年,以“台式小火锅”为标签的呷哺呷哺切入“一人一锅”空白市场,慰藉了不少“一人食”年轻人寂寞的胃和灵魂。此次净利润遭遇亏损,也是呷哺呷哺十年来头一遭。

  颇为巧合的是,呷哺呷哺的去年主要亏损原因,也是大规模关店和餐厅经营业绩下滑。

  2021年8月,“呷哺呷哺决定关闭200家门店”登上热搜。当时,呷哺呷哺创始人贺光启表示,部分门店存在严重的选址错误,从而导致亏损,所以决定关闭200家亏损门店。

  但这并没有浇灭呷哺呷哺的进击之火。前脚刚关完200多家,后脚又在盈利预警中公告:在2022年度,新开门店选址将采取更审慎的态度,继续展店约156家。

  所谓“审慎态度”,对应了呷哺呷哺“东扩南进”的扩张战略进程。当前呷哺呷哺门店大部分集中于北方地区,其在2020年年报中曾表示,未来三年将集中开发华东、华南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