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串串火锅王”关店300家,串串火锅真的不行了?

  文 | 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疫情反复的两年多,又一火锅品牌关店300家!

  这次大刀阔斧改革的是串串火锅头部品牌——大斌家。

  说起大斌家,这是职餐一路见证成长的品牌,它从“靠网友捐赠桌椅板凳”起家开出第一家8张桌子私房火锅,到高峰期开出700+家店的串串火锅王国。

  大斌家创始人金斌也从海底捞前员工,逆袭成“串串火锅王”,这经历曾激励了不少普通的餐饮创业者。

  然而,在疫情沉重打击下,大斌家关停了300+门店,与此同时,串串火锅江湖也陷入沉寂,似乎一夜间就消失在大众视野,很多人悲观直呼:串串火锅不行了!

  那么,被唱衰的串串火锅还有未来吗?

  为此,我们专访了金斌,他给我们分享自己的一些感悟和观察,这也许不仅是一场关于串串火锅现在与未来的追问,更是一场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到餐饮确定性的探索。

大斌家串串火锅创始人金斌(右二)

  “关店300家,串串火锅真的不行了?”

  都说串串火锅不行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这是大家普遍的误解,实际上,很多品牌都在这个赛道深耕。串串已经从投机品类变成了深耕品类,品类红利期已过,但品牌红利时代正在到来,坚持长期主义的人正在享受时间的复利。”金斌说。

  1、想赚快钱的人撤了,串串火锅“去投机化”

  在金斌看来,串串火锅行业的“静默”并不是因为市场小了、品类衰退了,核心原因有两个:

  一是,创业者和舆论的注意力被转移,大家都去追风口了,更关注排队、网红,所以行业声量势能下来了,但并不是品类在走下坡路;

  二是,现在坚持长期价值的人少了,于是想赚快钱的那波人撤了,因为串串已经不是一个投机品类了,不是开个店挂上串串火锅的招牌就能赚钱,而需要产品、营运、组织等全方位耐打。

  2、群雄混战结束,串串火锅进入“三国鼎立”阶段

  那串串火锅市场究竟处于什么阶段?

  每一个品类都遵循着崛起、爆发、成熟与衰退的周期规律,串串火锅亦是如此。

  串串火锅从2015、2016年的揭竿而起,经历四五年的群雄混战,现在已经接近三国鼎立阶段,沉淀出大斌家、大芊金、马路边边等一批品牌。

  大斌家经过了大刀阔斧改革,舍弃短期利益,在去年实现逆势增长新开了100+家门店,今年还计划再开100家;重庆知名串串火锅品牌大芊金也保持着开业六年,排队六年的成绩。

  “串串火锅粗放野蛮式增长的时代已然过去,它已经从网红品类变成了一个真正长红的品类,而那些始终聚焦深耕在此赛道的品牌,正在享受着品类红利。”

  “追风口亏了3000万,

  我醒悟串串火锅才是长红品类!”

  为何金斌对串串火锅赛道如此有信心?

  “我过去几年为了追求所谓的事业第二增长曲线,也一直在追风口,开创了不同的几个品类,甚至加盟过某某快餐,但是一圈下来得到的却是亏了3000万的血淋淋教训。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回过头来发现串串火锅才是真正的长红品类,深耕主业才是正道。”金斌苦笑道。

  长红品类都有哪些特质?金斌从市场、品类、投资角度分析了串串火锅,也许能为我们餐饮人提供一些思维启发。

  1、市场愈加成熟,正成为人们生活化的日常消费

  首先,串串已经存在几十年了,生命力顽强,是一个不会消亡的品类。

  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串串香以13.5%的门店数高占比,位居火锅细分品类第一;并且,串串香店面仍在持续走高,仅成都、重庆两个城市,串串香门店数已超过万家。

  即使舆论一直在鼓吹“串串热度大不如以前了,串串正在走下坡路”等悲观论调,但是经过几年的内卷洗牌,市场教育愈加成熟,串串火锅正在成为人们生活化的日常品类。

  2、多场景高频次消费,“含着金钥匙”的超级品类

  不仅如此,串串火锅还是个超级品类,用金斌的话叫做“含着金钥匙”的品类,具体表现在“品类宽频”

  a、营业时间长。可以实现全时段营业,串串火锅可以做宵夜。

  b、消费频次高。串串火锅的性价比高,丰俭由人,当火锅吃可以,有盘菜;吃便宜点,当串串吃也行;还可以做成休闲走食小吃、也可以替代冒菜麻辣烫的简餐属性。

  而且,串串火锅天生就是个年轻人的品类,客群主要在35岁以下。

  3、投资只有火锅的三分之一,投入产出比高

  在市场不确定的大环境下,投入产出比更需要重点考虑。

  串串火锅在开店成本上比一般火锅都要低一些,这是一个先决条件,开个火锅店没有150万很难开起来,串串火锅的投资在50万~70万之间,只有火锅店投入的三分之一,回本周期更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