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颠覆式创新推动火锅行业变革

  3月28日,呷哺呷哺发布2021年业绩数据显示,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背景下,呷哺呷哺全年收入61.47亿元,经历2020年的短暂下滑后快速回升,超越了疫情前2019年的营收水平,标志着呷哺呷哺的全面复苏。过去8年间,呷哺呷哺创造净利润总额接近20亿元,年均创利超2亿元。

  自疫情爆发以来,线下行业可谓是哀鸿遍野,很多餐饮连锁门店亏损关店、裁撤人员,“少亏就是赚”一度成为众多品牌主的共识。能维持现状已属不易,能逆势而上者更是凤毛麟角。呷哺集团在疫情、关店等因素的因素的影响之下,整体营收反而逆势上涨,表明在新消费的大背景下,以呷哺集团为代表的餐饮企业经营韧性充足。

  据了解,呷哺集团将在2022年全面启动“东扩南进”战略,推出新品牌实现多元化布局,同时加速国际化进程,实现品牌价值和文化的海外输出。

  多元化寻找利润增长点,呷哺呷哺扩张产业链步入高成长期

  近年来,不少餐饮品牌都推出了各类定位的副牌,以实现品牌的多元化发展,补充与扩大品牌客群,寻求新的营业增长点。为了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2022年呷哺集团新推出新品牌呷哺“X”,定位中端品牌。届时呷哺呷哺、呷哺“X”、湊湊将形成完整的差异化品牌体系,覆盖全部消费层级。

  目前呷哺集团首要任务是抓住年轻化路线,抢占年轻消费者市场,通过子品牌着重瞄准年轻人,融合当下流行的元素来使品牌年轻化,不仅要好吃,性价比高,更要好玩。

  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国内一二线城市消费放缓,而中小城市正推动着新一轮的消费热潮,”下沉”这也成为了呷哺集团寻求扩展的重大机遇。

  湊湊作为呷哺集团的“秘密武器”,成立6年多以来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一直以来,湊湊无论是餐厅环境还是产品的打造,均独树一帜,“精致”的就餐体验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追求,湊湊把特色产品做到高品质,消费者也愿意花更多的钱享受更优质的就餐体验。

  “经过6年多的发展,湊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湊湊已成为集团第二条高增长曲线。”呷哺集团董事长贺光启表示,我认为,在餐饮行业,如果有一个衡量餐饮发展速度的标杆,那一定是湊湊,业内甚至也有人专门研究了湊湊的发展,称之为餐饮赛道上的“湊湊速度”。
贺光启还表示,湊湊团队将带领呷哺呷哺集团率先开启国际化征程,加速集团向国际化企业转型。湊湊未来仍可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三年内,湊湊的营收预计可保持30%-50%的高速复合增长率。

  呷哺集团将创造近万个就业岗位,为企业注入“强心剂”

  今年年初,集团京沪双总部战略正式落地,上海总部开始运行,呷哺集团国际化高管团队已经组建完成,新的开拓计划已经确立。

  呷哺集团已经确立了3年内拟新开800家门店的总规划,其中呷哺呷哺门店500家、湊湊门店300家,这些门店将为社会带来一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集团方面明确,将稳步选址,保证新开门店的盈利水平,同时强化精细化管理力度。

  对于呷哺集团来说,人才就是企业前进的引擎,发展的保障,同时帮助员工实现未来可持续成长,尽可能从执行力人才,培养成创业型、经营性人才。

  集团董事长贺光启表示:“餐饮行业由于行业特点,人员流动较频繁,但我们作为上市公司,人员管理必须规范。我们希望将更多利益、机会留给那些真正愿意跟随公司长期发展,而不是只在自己一两年掌管期间利益最大化的职业精英骨干。我们希望产生更多的年薪百万富翁,以及拥抱更多的长期奋斗者,事业合伙人。不少餐饮企业在进行无限制的扩张,而我们一直保持在战略指引下的有序扩张。以前区域主管的任务是管更多的店、人,疲于奔命还难以完成任务,收入没有增长,精神劲儿还会降低。现在,我们将促进员工的工作与收入机制改革,他们并不需要管理范畴太大,只要努力认真负责,管好店面,做好服务,工资就可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们公司现在有不少创业二十几年的老员工,只要机制再调整得好一些,我相信会有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发展会越来越好。”

  在新消费浪潮叠加疫情的常态化下,呷哺集团跨越周期、创新不止,以超强稳健的基础和品牌势能强势出圈。凭借前瞻性的商业布局、锐意创新的企业内核,力图打造全方位无缝隙的食品消费体验,必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继续引领火锅行业前行。也正是这种不懈的创新精神,才是中国最传统的、消费者天天都要消费的餐饮业,能够生生不息的根源。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