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1最出圈的新商场vs最赚钱的商场:越头部越努力

  商业作为城市的符号之一,其形态模式变化代表着不同时代发展浪潮,也反映了消费群体的喜好变化。

  内卷之下的商业空间不再只承担单一的消费功能,而是被赋予了人们生活社交等多元空间向外延伸的深层含义。

  在激烈的竞争之下,商业空间的差异化、个性化及文化内核不断凸显。

  一、盘点最出圈的年度商场

  2021年全国新开业规模以上购物中心项目约500个,重点商业地产开发商的商业项目数量和体量持续扩容。

  出圈维度1:2021年大众点评最热门的20座新商场

  商业空间作为承载消费行为的载体,在当代激烈的竞争之下,差异化、个性化及文化内核凸显。我们梳理了重点商业城市大众点评热门榜TOP20商场,并综合其点评量、点评热度等,选出了20家最热门的新商场。

  ▼2021年大众点评热门商场TOP20

注:大众点评商场热门榜每日更新,本文所采用相关数据为2月更新版

  ①大而全不再独自美丽、小而美项目崛起,极致体量都能成为热门商场

  TOP20热门商场中面积在10万㎡以上的超过一半,瑞虹天地太阳宫、上海久光中心、深圳龙岗万达广场等超大型购物中心不出意外成为2021的爆款项目;同时也有北京西单更新场、上海恒基·旭辉天地等体量在1万㎡左右的“小而美”商业空间频频出圈,成为城市的全新设计地标和小红书网红打卡目的地。

  ②沉浸感自然景观美学、颠覆性文化艺术场景营造仍是地标项目吸睛利器

  重庆光环购物公园、上海瑞虹天地太阳宫等项目将自然、社会文化带入商业空间,使其转变为具有社交属性、自然属性的综合空间,为都市人群创造更多美好瞬间和体验;以大洋晶典·天安千树、天津K11 Select为代表的潮流艺术新地标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自然景观&文化艺术主题场景依然受开发商和消费者青睐。

  ③与动漫超级IP深度绑定,拟人化购物中心营造成为新亮点

  在市场竞争愈发竞争激烈的今天,线下商业除了渠道意义更具有多重含义:存量时代的冗余商品,借力品牌的形成与消费者构建交易价值,不在于细小的产品差别,更在于其在什么样的空间里为消费者讲了一个怎么样的故事。近年来的商业与IP深度融合运营,不再满足“开一间店铺”“办一次活动”,而是将IP与项目整体定位、品牌落位规划、活动运营等有机结合,实现IP深度开发,为商场带来持续的流量。如松江印象城的皮卡丘IP主题、Lalaport上海金桥的高达IP主题……

  出圈维度2:2021年最赚钱的20座商场,越头部越努力

  纵观2021年全国商场销售额,销售额TOP20项目均保持正增长,最高增幅达68%。其中业绩最出色的依旧是北京SKP,2021年销售额约240亿元,已经连续三年领先排名全国第一;而增幅最快的是上海IFC国金中心,2021年IFC品牌调整不断,除了引入更多细分小众奢侈品品牌,在美妆领域更是引进多家全国首店,包括THEGINAZA御银座、PENHALIGON'S、阿蒂仙之香L'ARTISAN PARFUMEUR、ELEMIS艾丽美等。

  与大众点评热门榜综合对比发现,南京德基、武商MALL、广州太古汇、长沙IFS、沈阳万象城、杭州湖滨银泰in77、郑州丹尼斯大卫城等项目叫好又叫座,既是当地销售龙头,大众点评人气也居高不下。大体量的配置让这些项目有机会在奢侈品之外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多元选择,网红餐饮、潮流品牌也选择将首店开在这些项目中;而上海恒隆广场、西安SKP作为更垂直的奢侈品商场,大众消费选择面少人气稍弱,但吸金力满满。

  ▼全国商场2021年销售额TOP20

  出圈维度3:核心商圈的标杆商场对全国首店依然吸引力满满

  我们进行首店研究时发现,更能把握前沿消费趋势,覆盖面更广的消费群体是全球/亚洲首店、全国/内地首店进驻的优先考虑因素,新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频出,但迎合当下新消费趋势的潮牌、运动装、家居等零售首店品牌依然倾向于进驻城市核心商圈的标杆项目,如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等;而区域/城市首店则偏向客群精准的区域级大型购物中心,特色餐饮、主题餐饮、创新文体娱等业态首店积极进驻;新开项目作为首店收割机,吸引更多品牌概念店、创意店进驻,如深圳万象前海、上海前滩太古里等。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商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