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抢占流量阵地 餐饮人如何拥抱短视频和直播?

  短视频爆发式增长,成为各大餐饮品牌抢占流量的全新战场。在这场洪流中,餐饮人如何以正确的姿势来拥抱短视频?是躬身入局塑造自己的IP,还是与优质达人进行协作来实现品效合一?

  01

  短视频给餐饮人带来了什么?

  陈洪波:两三年前,餐饮业并没有达人的说法。短短一两年时间,出来一批头部达人,每个人的短视频运营都做得有声有色。

  今天,希望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首先大家介绍一下,当初出于什么动机做了短视频,过程中有什么心得?

  王涛:我们抖音号叫“王涛餐饮人”,目前有110万粉丝。我们团队孵化了9个短视频账号,专攻餐饮领域,包括品牌讲解以及供应链内容创作等。

  因为疫情,我们迫于无奈玩起了短视频。当时就想着给生意带点流量,完成些转化和成交,却没想到效果很好。目前我们旗下矩阵大概有300万左右的粉丝。

  李承静:因为抖音,很多人知道了我们楠火锅。我们开始做抖音是在2019年,期间我们实现了单店曝光超过10亿+的运营效果。

  我们短视频内容以发生在门店的情景剧、搞笑段子为主,也通过博主打卡等做了很多新品营销的曝光。目前,我们应该实现了20亿到30亿的曝光流量。

  柴园:我是来自内蒙的餐饮人,目前旗下有两个品牌:胖墩餐饮和九悦餐饮,加起来50家直营店。去年疫情,我们门店陷入,半停滞状态。

  一年多的实践,抖音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让我认识很多全国各地的餐饮人。目前,我们抖音粉丝有60万。能跟传统餐饮相结合,抖音是一个很好的流量入口。

  唐之婷:我的抖音账号叫“新餐大”,目前也有100万左右的粉丝。实际上我们是一家餐饮软件技术公司。疫情之后,很多餐饮企业情况并不太好。我们的业务增长也遇到了很大的瓶颈。线下无法拓客,我们被逼无奈转去了线上。

  从最初的无奈做抖音到成为知识博主,再跨度到品宣以及更加聚焦的招商类项目。这一年,我们遇到非常大的挑战。抖音也确实给我们公司新的机会。

  老甄:我是老甄聊餐饮的博主老甄,我并不是因为疫情才做的短视频。我是一个老餐饮人。2005年开始做餐饮到现在也有十五六年了。

  2018年二次创业做招商加盟,当时考虑如何能够快速发展,就决定做短视频运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短视频运营,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目标观众是谁。根据目标观众输出内容,会更精准。

  02

  短视频运营,餐饮人如何才能少走弯路

  陈洪波:餐饮业有很多人都在探索做短视频运营,但成功的并不多。几位嘉宾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做短视频过程中走过的弯路。

  王涛:我们是去年4月开始拍视频的。起初有板有眼,端坐在办公室,做了很多餐饮干货内容。但那时候并没有产生多少流量,让我产生很强的挫败感。

  在快要放弃时,一次起兴起拍摄的10秒视频,却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就一个简单的话题 “餐饮老板要不要跟顾客成为朋友”,视频没有任何特效和剪辑,但是却意外火爆。这却让我发现,短视频内容运营并不是让你来讲大道理。

  之后,我调整了创作思路,不再端坐办公室,抛弃纯说教的内容,走到哪拍到哪,真诚地分享之前自己踩过的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视频风格,并在这一过程中摸索出自己的盈利模式。

  总结来看,整个短视频运营的过程中,坚持运营拍摄、做出爆款视频竖立树立信心以及找准盈利模式,这三个方向是做好短视频运营都要经历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跑通了,抖音带来的红利是非常大的。

  李承静:短视频运营,要先做好内容策划。通过好内容获得流量,因为流量即生意。摸索做短视频的过程中,我们也试过单拍菜品,但流量却一直突破不了。

  为此,我们常开会讨论做抖音的目的。理清要通过抖音找知名度,要让更多人看到接受楠火锅的需求后。最终我们定位做搞笑有趣的情景剧。找到方向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坚持和投入。

  找准方向期间,我们也尝试与短视频博主合作,用他们更大的流量把楠火锅的优势产品推广出去,产生流量聚集。流量聚集过程中,会有其他博主会主动过来探店打卡,这样它会获得更高的流量,如此形成一个流量闭环。

  柴园:很多朋友常问我,做抖音该怎么起步?要不要花钱请代运营公司拍摄、剪辑、写文案。在我看来,这得分阶段。如果你只有一两家店,没有必要花这些钱。

  自己找准定位后,也能运营得很好。

  抖音,是一个能低成本获客的渠道。把抖音定位做好,简介做清楚,就能精准找到自己的客户。

  在拍摄上,不要总想着把视频拍得高大上。我平常自己就用手机拍摄,没有所谓的高科技设备。画面朴实无华就好,文案通俗简单易懂就好。我们视频受众都是普通人,不需要总给别人上课讲道理。通过视频呈现出自己最真的一面,让大家通过你的抖音去认识你和品牌。

  唐之婷:做短视频,要明确自己目的。如果是门店,目的是希望粉丝过来下单。如果是品牌,目的就是找区域合作伙伴或加盟商。如果是供应链工厂,目的就是人过来买货。确定核心目的后,通过内容不断刷爆,加深印象,就能达成目的。

  我认为脱离目的讲粉丝,价值不大。单纯为了涨份,随便找个美女去跳舞,也能很快涨粉。但这又有什么意义呢?只有明确自己的粉丝是谁,分析寻找粉丝的共性和痛点,才有将粉丝的价值最大化。

  比如说开一家餐饮店,做的是酸菜鱼。都想知道酸菜鱼的厂家是谁?用哪个供应链?这就是非常强烈且刚需的痛点。

  内容能把痛点以非常强而有力的表现形式去无限扩大,再传播出去。如此抖音才能积累更多有价值的粉丝,单纯的涨粉没有价值。

  老甄: 我2019年年初做的抖音和快手。实际上过去这两年,我的手机里面没有抖音和快手APP,但两个平台我们的粉丝数也分别做到100万和200万。

  为什么能成功呢?首先我明白招人的重要性。关于招人,我首选年轻的,懂抖音怎么玩,懂抖音用户画像的。相关人选有很强的罗辑思维强的同时,也要有感性思维。运营人员只有具备罗辑思维,懂得如何做数字化运营,才有做好的可能性。

  为什么有的人做短视频很好,有的人确做不起来呢?因为对人的要求变高了。我的办法是大浪淘沙,找一批人不断尝试,最终能留下来的就是你想要的。

  找到合适人,就要想办法留下。比如说,我们的合伙人今年是才20岁,为什么就成为了必需要成为合伙人了呢?因为,如果不是合伙人的话,可能就跑了。

  03

  做短视频运营,最难的是什么?

  陈洪波:餐饮人做短视频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座的各位达人在运营短视频过程中,最大的成功在哪里?

  比如自己的高光时刻是哪一条视屏,点赞多少、曝光量多少?还有就是大家做短视频运营过程中,遇到过哪些至暗时刻?

  王涛: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所谓的高光时刻,毕竟没有一夜暴涨几十万粉丝的经历。我们数据最好的一条视频点赞达到了15万,播放量去到了2000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