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谁在挖川渝火锅墙角?

  价格:低于火锅平均客单价

  性价比无疑是新火锅的一大优势,无论是近年来销量倍增的花胶鸡火锅还是本地鸡火锅,其平均客单价始终不能达到整体火锅市场的平均客单价。

  做性价比的地域火锅同样在做升级路线,但其将赛道选在更低区间,对标路边的小火锅店,保障整体水平,创造记忆点,创造低成本的“最”,做简顾客动线,做精门店模型。

  新火锅对标路边小火锅店的“升级”,让其吃下部分市场。同时,头部开始调整策略。一扩一缩之间,常年川渝主打的火锅市场,有了一些“变数”。

  03 

  火锅的变数

  火锅还是那个超4000亿的大赛道,拥有超60万家的企业,但它的玩法变了。这批冒出的新火锅品牌,与传统火锅品牌海底捞大龙燚都不一样。

  这些火锅品牌店小,价优,菜品有“特色”,门店不浮夸,是餐饮分享中“种草”“安利”的完美内容,“新”火锅店符合传播逻辑。大众很自然地喜欢去了解,喜欢去探店,喜欢去拍照,喜欢去传播。

  顾客对火锅的需求发生改变,而以下几点促成这一改变的发生。

  堂食经济不稳定

  疫情反扑无常状态下,对堂食依赖性强的火锅赛道极易受到影响。所以,各火锅品牌也在不断发力“外卖”业务,如海底捞,提供火锅送到家服务,或者是发力零售端,售卖火锅底料、火锅配料、自热美食,甚至是文创周边。

  火锅消费频次变高,火锅菜品涨价,顾客花销预期没有同步增长

  这届一边EMO一边喊着“没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年轻人对火锅的需求还在,但划分给餐饮的花费额度不如从前。火锅虽然涨价了,但客单价并没有如期增加。

  因此,多出了更加方便、经济的自热火锅,性价比更高的小火锅,以及火锅调料与组合菜的市场。

  川渝火锅创意空间遇到瓶颈

  川渝火锅品牌多,且已产生多个头部。这些头部品牌不断创新突破川渝火锅的可能性,让品牌和川渝系火锅有更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创意空间缩小的困境。无论是菜品还是底料生产加工,能突破的空间相对较小。

  加之出新压力大,试错成本高,川渝系大品牌的创新空间已经不多了。于是,奶茶、甜品、炒饭等其他品类的成熟餐饮品类进了火锅店。

  品牌多,竞争激烈

  火锅是个红海市场。2020年,回缩的火锅市场依旧具有4380亿的规模。目前,我国火锅行业参与者众多,全国火锅店数量超60万家,且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行业内有餐饮大佬,还有不少带着各路资源的跨界玩家。

  火锅“升级”就这样开始了。但一些“升级”流于形式,被美图“欺骗”后的顾客转向回归“本质”的小火锅。

  04 

  小结

  火锅大市场的局促,加之头部的短暂停留重新审视的空挡,给地域火锅“冒出尖尖”的可能。这些火锅新面孔“冒尖”后,其后续的发展必将更加直接面对整个赛道的困境与危机。

  在《火锅市场变天了》一文的评论里,一位餐饮人写下:“霸榜容易口碑难,餐饮模式最终还是要从餐出发,好不好,不是问投资者,而是问消费者的味蕾和心。”

  凭借“小众”的新鲜感走向大众的地域火锅,最终能否变成“大众”的,还要看其能否守得住味、守得住价,守得住食安。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陈黎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