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火锅红海:老大跌倒,小弟快跑

  冬天里最受欢迎的美食是什么?

  相信许多人的答案会是两个字:火锅。

  如果一顿火锅无法抚慰你受伤的心灵,那就来两顿。火锅,是冬日里温暖和美味的代名词之一。

  不仅需求端的火热,从商业模式来看,相比于其他餐饮类别,火锅更容易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这也是为什么火锅行业能吸引大量资本和新晋品牌纷至沓来的原因。

  据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旬,火锅企业注册量达50762家,处于密集开店状态。然而,不断涌现的新火锅店背后同样伴随着大批旧火锅店的消逝。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我国有50%左右的火锅餐饮企业活不过5年,约3成的火锅餐饮企业在2年内倒闭。

  黄金赛道是真黄金,红海行业也是真红海。

  火锅行业当下竞争格局如何?各家火锅品牌将如何守正出奇?火锅赛道未来将演绎出怎样的新趋势呢?

  01 

  老大翻了车 

  在中国,火锅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而作为现代餐饮业中的一员,火锅也早已成为一条非常成熟甚至拥挤的赛道。

  虽然火锅广受欢迎,但渗透率已经极高,市场饱和度接近天花板,顾客数量难以有大的突破。目前火锅行业的领军企业是海底捞,从业务收入、门店数等多方面都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然而即便是龙头海底捞,依然不得不面临“中年危机”。

  想要成为行业老大,跑马圈地总是少不了的,尤其是在资本的加持下,扩张似乎成为了拿到融资后的“规范化操作”。

  2020~2021上半年,恰恰是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但“上头”的海底捞根本不怕,一年半的时间里合计新开门店数量达到了惊人的800多家。

  一顿操作猛如虎,存在感确实是刷满了。然而,海底捞没能在扩张中成为食客心目中的经典,反倒是食客喜新厌旧的情绪愈演愈烈。

  卤味火锅、台式火锅、泰式火锅……各种新式火锅层出不穷,大有“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意味。

  尽管火锅店的消费频次在餐饮行业里不算低,却远不如便利店、咖啡店等,同时门店面积大,且人力等相关经营成本也相对较高,高密集地开店对于单一火锅品牌而言,往往难以带来同比例的客流,市占率自然也就无法伴随开店规模而线性提升。

  于是,龙头老大翻车了。

  在2021年的业绩报告中,海底捞的翻台率已经从2018年的5次/天下滑至3次/天。同时,部分门店生意冷清、业绩不达标,高昂的物料损耗和人力成本令其不堪重负。

  日前,海底捞宣布将于年内关闭300家门店。海底捞首席战略官周兆呈坦言:“我们决定先停一下脚步,就像跑步跑得太快,鞋带松了,就先把鞋带系紧一点。”

  可以看出,在火锅赛道上,马太效应并未能显现。海底捞的故事告诉同行们:跑得太快,步子不稳,反而更容易摔跤。

  诞生于2001年的巴奴火锅,其口号为“样样都讲究、服务不过度”,很明显是公开叫板以“最全服务”起家的老大哥海底捞。

  单从门店数量来比,两者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截至2021年3月,海底捞的门店数量是巴奴的17倍。无法从规模上硬刚,巴奴选择了“智取”。

  巴奴的开店更专注于少而精,通常只入驻各地商圈内的重点购物中心。今年6月,巴奴的创始人杜中兵曾明确表示,即使巴奴接触了资本也不会快速扩张,三年内会依旧聚焦一二线城市。

  如果我们再看一组数据,就能更深刻地理解巴奴的发展思维。尽管大打规模牌,然而2020年海底捞的市占率仍然只有6%左右。

  这也映射出了中国餐饮业的普遍格局:头部可能集中,但终究难以一家独大,百家争鸣将会长期存在。

  想要一口气吃成胖子,实在不算明智之举。

  慢慢来,反倒比较快。

  02 

  哑铃型赛道 

  火锅行业发展至今,早就是过去人民印象中的平民美食了。它既保留了平民部分,又衍生出了高端部分。

  火锅赛道,越来越像一个哑铃,两头重,中间轻。未来,高端和低价将成为火锅界的主流,中间层反而会越来越少。

  根据《中国餐饮大数据2020》报告显示,当下在全国火锅店中,客单价120元及以上的门店数量虽然占比较小,但增长迅猛。

  作为呷哺呷哺集团的高端火锅品牌,过去5年来,湊湊的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0%。2020年,湊湊的营收占呷哺呷哺集团总收入的31%;而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攀升至近40%。

  高端火锅主打的是产品的竞争力。

  按照巴奴火锅创始人杜中兵的话来说:“巴奴要做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火锅,一个更高级、更有品质的火锅。”

  巴奴对食材有多讲究呢?定制冰天雪地里生长的笨菠菜、去海拔2500多米的青藏高原收鲜花椒、深入内蒙原始牧区采购草原羔羊肉,还有每天大火现熬,4个小时用不完就倒掉的野山菌汤……这些都是巴奴一点一滴建成的产品壁垒,也是店铺的招牌。

  不过,需要直视的是,餐饮界的壁垒从来都不坚牢,火锅界更是如此。从服务到产品,研发创新的速度很有可能赶不上被同行效仿的速度。

  供应链的建设将是高端火锅未来投入的重点,也是产品竞争力的灵魂所在。

  除了高端线,低价线也是各火锅品牌的主战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