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谁在挖川渝火锅墙角?

  火锅市场大,派系多。但多年来,火锅市场一直以川渝系的红油辣锅主导。各种地域火锅缺了呛人的火辣,总显得不“正宗”,一直停留在地方,作为某种当地特色。

  而现在,各种地域火锅如过江之鲫,更有“奇葩”创新锅名声躁动。火锅市场变天了?从前小众的火锅品类,怎么现在都成了“打卡王”?

  01 

  地域性新式火锅:登场,还要登榜

  某天突然发现,大众点评上海火锅热门榜的第三名,是一家“沙茶火锅”店。

  “燃计沙茶皇·沙茶火锅”号称是“魔都第一家沙茶火锅”,有评论说,队伍要排3个小时。大众点评显示,门店今年7月才被收录,但现在精选评论已超过1000条。

  无独有偶,上海另一家也是今年下半年刚开的热门餐饮店“楼下大排档”,也卖沙茶火锅。

  但沙茶火锅在它的“老家”并不热门。沙茶酱盛行于闽南潮汕地区,但实际上,闽南潮汕地区寥寥的沙茶火锅店中,一部分沙茶火锅仅指提供沙茶酱作为火锅调料。

  近年,不少像沙茶火锅这样的地域火锅进入主流视野。比如山东、河北、安徽等地的地锅鸡火锅;比如江浙一带的本地鸡窝火锅;比如海南的椰子鸡火锅。

  同时,还有一些“新”火锅腾空出世,涌入火锅市场。

  继毛肚之后,又一火锅硬菜“黄喉”成为招牌。成都的万勇超黄喉火锅以黄喉为名,把黄喉做主打。万勇超黄喉火锅去年10月才开出第一家店,但目前,门店已从成都扩张到昆明、常州。

  这家店和想象中的热门网红火锅店不同。它门头设计和店内设置比较“素”,门店并不“上相”。点评信息显示,万勇超黄喉火锅属于四川火锅,称为招牌的“黄喉”先是保证货源新鲜,再经过去膜处理,更鲜更嫩。吃火锅酷爱吃黄喉的人携伴而来,门口的塑料凳上坐满了等位的顾客。

  这批搅动市场格局的火锅中,声势最浩大的还是港式粤式火锅。扬名一时后降温的潮汕牛肉火锅又逐渐升温,主打美容养颜经济的花胶鸡火锅伴随着身材顾虑与健康饮食的兴起,市场翻了几番,海鲜火锅依旧红火,同样走滋补路线的猪肚鸡火锅成为鸳鸯锅白锅的有力竞争对手……

  一些粤式港式火锅门店还增加了粤式港式点心,丰富菜单,比如杨枝甘露。

  粤式港式火锅也引起了资本的注意。7月,粤式火锅品牌“捞王”港股上市。9月,行运打边炉完成Pre-A轮融资。

  《火锅市场变天了?》写道,火锅赛道不断变化,头部品牌在不达预期的策略后忙做调整,而地域火锅和创新火锅,正在一点点影响川渝味压住的火锅市场。

  02 

  “新”面孔们是怎么搅动火锅市场格局的?

  餐饮内卷,各火锅品牌绞尽脑汁想要锦上添花,做加法。近年来餐饮“升级”频频出现:

  服务升级,朝想象力边界做,求尽善尽美

  菜单升级,增加饮品甜品,做跨界火锅王

  场景升级,造景精致处处出片,做足氛围

  菜品全备、味道稳定、服务入微、环境优美、创意频出,正是占据更多资源与客群的头部火锅品牌擅长的。但这群跑出来的“新”面孔,各有独树一帜之处,且都极具性价比。它们大多有以下特点:

  外观:简明的小门店

  火锅“新”面孔的门店基本上都是300平方米以下,店址选在热门商圈的非热门区域,不少评论表示慕名而来,但有些“难找”。借助热门商圈客流量,塑造“格调”,但避开租金最贵区域。小门店,更易“排队”,方便宣传。

  门店招牌简单直白,选择了有设计感又容易辨认的字体做简单设计。店内动线简明,照明好,让整个店看起来新颖且卫生。于顾客而言,不像“有诈”,于老板而言,又压缩成本又方便门店管理。

  菜单:一个关键词+少量主打菜

  菜单同样从简。定好一个关键词:或是新鲜或是养生或是其他,让所有菜品凸显这个关键词。做好拳头产品,使之成为品牌名片;给品牌缩小比较圈,创造“最”创造话题。比如,将“全中国最好吃的火锅”的口号改成“XX地XX菜最好吃的火锅店”。

  用大众认可的客单价更高的产品做烘托,同时保证质量稳定。比如酒水,用年轻人更喜欢的微醺小酒品牌,比如甜品,用受众更广的杨枝甘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