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自热火锅,凉了?

  01

  餐饮食安问题频出

  自热火锅热度不再?

  最近自热火锅也扑街了。

  近日,《消费者报道》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出了10款自热火锅,其中今麦郎、百草味等5款火锅底料中检测出亚硝酸盐。

  什么是亚硝酸盐?它是一种生活中广泛存在的无机化合物,进入体内后会和胺类物质相结合,生成亚硝酸胺,该物质是诱发胃癌、食管癌的“元凶”之一。

  尽管,品牌方面表示已经在产品包装上进行过相关说明,亚硝酸盐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但由于亚硝酸盐有致癌隐患,引起很多网友的恐慌。

  自热火锅的安全性,一直是被消费者广为诟病的问题。各地关于自热火锅的食品安全管理条例也接连出台,比如2020年11月18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卫生规范》在四川省范围内正式实施,推动了对自热火锅行业标准化进程。

  这一点并没有妨碍自热火锅的短暂腾飞。

  其实在2015年,自热火锅就开始流行。自疫情爆发已经两年时间,在餐饮业遭受重创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速食产品的诞生和火爆,自热火锅一度领跑。

  餐饮火锅企业、零售零食企业、方便面企业、辣条企业、火腿肠企业、罐头鱼企业、米面冻品企业等纷纷入局自热火锅,让人们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火锅自由”。

  有报告统计,“2015-2018年,自热火锅市场规模由2.3亿元增至4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50.7%”。2018年天猫双11当天,自热小火锅呈爆发式增长,卖出453万份。

  但最近,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热火锅市场规模103.7亿元,预计市场将保持20%的增幅持续扩容,到2023年中国自热火锅市场规模将达148.9亿元。

  自热火锅的增速明显降下来了。

  02

  把半成干饭人挡在门外

  原因竟然是“贵”!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有95.6%的中国受访者尝试过自热火锅,其中28.8%网民2-3星期吃一次自热火锅,20.3%网民一星期吃一次,17.9%网民1个月吃一次。整体来看,需求虽有,但频率并不算高。

  “贵”才是让千万干饭人对自热火锅下头的关键点。数据显示:51.6%的消费者不选购自热火锅的原因是“价格偏高”。

  内参君动手一查,大部分自热火锅品牌均已4-6盒销售,比如杨国福五盒自热锅卖158.8元、海底捞六包自热火锅麻辣嫩牛优惠后是164.6元、莫小仙四盒牛油麻辣自热锅卖49.5元等等,算下来平均价格10-40元不等。这个价格,简直赶超一碗刚出炉的麻辣烫,一份同样方便即时的外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自热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