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品牌集体“下沉”,能否诞生下一个“蜜雪冰城”?

  咖啡的下沉之路,任重道远

  在2020年10月举办的第20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美团龙珠创始合伙人朱拥华曾表示,很多投资者都研究过咖啡这个市场,但他们在实际调查中发现,三到五线城市不太有喝咖啡的习惯,因此美团龙珠才最终选择了投资奶茶行业。

  据《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超八成消费者因功能性需求饮用咖啡,因社交需求饮用咖啡者约占四成。

  国内消费者对咖啡的饮用动机主要集中在提神醒脑、消除疲劳(83%)和放松心情、缓解压力(68%)等功能性需求,这间接反应出小镇青年并不青睐咖啡的原因。

  在百度知道关于“三四线城市喝咖啡的人数有多少?”的提问里,大部分人的回答为“三四线喝咖啡的人很少”。很多网友表示,在他们的观念里,咖啡最主要的功能还是提神,一线城市工作压力大,所以才会对咖啡有特别需求。

  但是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里,人们的生活环境几乎没有任何压力,几乎完全不需要咖啡来帮助完成工作。

  其次,在小镇市场,咖啡还要面对茶饮的冲击。很多消费者表示,他们不太能接受咖啡的味道。相比于喝咖啡,他们更愿意接受茶饮。

  为什么小镇青年更愿意喝奶茶?

  奶茶偏甜,容易让人有种“人生值得”的错觉,喝起来有愉悦感,符合小镇青年的精神享受需求,而咖啡偏苦,难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价格也是一方面,奶茶最低只需要 5块钱就可以买到一杯,而咖啡从十几块到几十块,价格差异大,口感差异也很大。

  除此之外,奶茶与受众有更多的互动性,就像之前流行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的梗,就算不爱喝奶茶也会跟风买,发表情包。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茶饮品牌也在积极下沉。目前,在二三线下沉市场,已经几乎随处可见茶饮店。

  万店茶饮品牌蜜雪冰城,就是下沉市场的霸主,它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小镇青年”,10元-20元左右的产品单价,门店主要布局在三线城市以下,占据了学校周边、交通周转点、人流量大的临街店铺等位置,在很多小镇青年心中有着较大影响力。

  除蜜雪冰城外,Coco、一点点、茶百道、书亦烧仙草等品牌,亦在下沉市场攻城略地。而且在不同的地区,尤其是南方,还崛起了一批主打下沉市场的区域奶茶品牌。

  总的来看,目前,咖啡在下沉市场的普及率远远不如资本们想象中那么乐观。消费人数少,对市场的推动力就小,咖啡的下沉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咖啡下沉,

  能否诞生下一个“蜜雪冰城”?

  但下沉市场咖啡店数量较少,也意味着竞争更少,打造新的下沉市场咖啡品牌仍有机会。

  《中国现磨咖啡白皮书》显示,中国现磨咖啡共有10.8万家的咖啡馆,位于二线及以上城市的咖啡馆数量占75%,在三线以下城市,精品咖啡馆的占比不足1%。所以在全国咖啡行业的版图上, 三四线城市还存在着大量空白。

  那么,什么样的咖啡品牌能赢得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喜爱呢?

  红餐网认为,咖啡品牌要想突破下沉的瓶颈,首先就要了解下沉市场里的“小镇青年”对咖啡饮品的真正需求,以及需求偏好。

  众所周知,由于生存空间,成长环境等等因素的不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往往具有相当大的差异。

  如果单纯用头部市场的需求复制到下沉市场,那么在战略方向上就是错误的,因为需求偏好不同,根本就无从谈起打动消费者,因此具有洞察下沉市场消费者的能力至关重要。

  其次,三四线城市和一线城市在消费水平上,仍然是有很大差距的,并且相比于一线城市来说,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于价格方面敏感度更高,更加追求极致的性价比,所以物美价廉才是打动他们的关键点。

  以蜜雪冰城为例,店内的热销产品价格多集中在在5-6元,多数产品集中在10元以内,产品的销售就非常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路边经济也是下沉市场的重要组成,咖啡品牌在下沉市场拓店要充分利用街边店资源,这一点在蜜雪冰城等品牌中体现的非常明显。

  不同于星巴克、喜茶的动辄几百平面积,下沉市场品牌多采用街边店,面积小,成本低,蜜雪冰城店面大概30平米左右,简化第三空间,星巴克的“啡快”亦是可参考的思路。

   结  语

  目前来看,在下沉市场中甜品茶饮连锁店市场竞争激烈,而咖啡品类的竞争还很温和,总体来说,下沉市场还有庞大的蓝海机会,带给咖啡更多新的可能,重塑咖啡市场新的格局。

  但如何跑好下沉赛道,亦是难题。咖啡下沉市场是否能出现下一个“蜜雪冰城”,红餐网拭目以待。

  来源:红餐网 陈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