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茶颜悦色拒绝“内卷”

  “代购一杯600元,全国各地皆可送”,天价代购再一次把茶颜悦色送上了热搜。

  7月14日,茶颜悦色通过官方微博表态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呼吁广大消费者不要从任何渠道代购奶茶,希望停止跨城代购。

  但这一声明并没有叫停代购行为。亿欧EqualOcean发现,截至发稿前闲鱼上仍有大量代购帖子,可代购地点包括长沙附近的杭州、合肥,甚至北京、上海、兰州等1000公里以外的城市。

  跑腿代购目前分为两类:一类是加价代购,原价16元的幽兰拿铁代购价为40元,适用于离长沙较近的合肥、浙江等城市,代购者统一送至高铁站或地铁站,下单者可选择自提或闪送;另一类是跑腿费+茶饮费,跑腿费100元-600元不等,100元可送至长沙高铁站,每单限4杯,600元全国各地都可送,不限杯数。

  算上闪送费或自提费,一杯均价15-20元的茶颜悦色送到外地消费者手中至少要花60元,是原价的3-4倍。

  即便如此,代购需求依然持续不断。

  一位代购者全国可代的跑腿费从500元涨至600元,其发布的“上海代购”链接里,有73人点击“我想要”,“长沙南站代购”的链接点击数高达285人。亿欧EqualOcean加入的杭州代购群已扩展至第三个群,仅7月20日就已接到45杯,其中幽兰拿铁获票最高。

  消费者的疯狂远超想象,在源源不断需求的推动下,本定位于中端茶饮品牌的茶颜悦色经代购之手变成了超高端品牌。

  这个深耕长沙的本土品牌,魅力为何这么大?

  被长沙捧在手心

  长沙人民不喜欢茶颜悦色被称为“网红”。

  这不见得是一个称赞。很多时候,网红产品的外壳大过于实质,营销大过于产品力。在他们眼里,这完全不符合茶颜悦色,茶颜悦色不仅好看,更在于好喝。

  什么样的奶茶好喝?在口味定义上,每个消费者的标准各异,但对于茶颜悦色,消费者的评价统一度很高。

  知乎有一个话题:“为什么长沙的茶颜悦色可以这么火?”前排高赞回答非常统一的一点就是“好喝”。这也是茶颜悦色从籍籍无名到成为长沙特色的核心因素。

  一个可衡量的细节之处是,长沙有422家茶颜悦色,热门商圈的门店间隔甚至不超过50米。如此高密度网络下,需要排队购买的门店依然不在少数,本地人对茶颜悦色的喜爱可见一斑。

  亿欧EqualOcean所在的杭州茶颜悦色代购群中,7月20日下单的21个ID中,只有10个ID是尝鲜客,超一半的ID是复购者。如果说花3倍价格首次购买茶颜悦色是为了尝鲜,那么高价复购茶颜悦色无疑还是味道取胜。

茶颜悦色某杭州代购群下单情况

  茶颜悦色的产品主要为茶+奶+奶油/奶沫+坚果碎。其中奶油和奶沫短时间内容易消泡,会影响饮用口感,这也是官方建议及时饮用的主要原因。按茶颜悦色的说法,最佳饮用期应该是出杯后的15分钟内。

  如此组合的产品形态已经被刻上茶颜悦色的印记。正如提起喜茶就会想到茶+奶盖的经典产品,一杯雪山顶上点缀有坚果碎的茶会让人第一时间想到茶颜悦色。

  茶颜悦色爆红之后,很多茶饮品牌陆续推出相似产品,都会被消费者评价一句“像茶颜悦色”。但形态虽然相似,味道却丝毫不同。

  一位消费者如此评价茶颜悦色:“喝过不少茶颜仿茶,不是茶味过于浓郁就是奶油糖精味过重,只有茶颜的茶底清新纯正、奶油绵密、奶味醇厚,搅拌后奶油与茶融为一体,其它茶饮的奶油都是瘫浮在茶上,融不进去。”

  这也是茶饮的特别之处,即便产品形态、配方、原料都相同,也没有一家品牌能完美复刻茶颜悦色。正是以这种奇妙的口感优势,茶颜悦色抓住了消费者的胃。

  抓住消费者的胃只是第一步,茶颜悦色能成为长沙名片还在于俘获了消费者的心。

  在消费者的印象里,茶颜悦色像邻家姐姐,亲切感十足。门店内设有药箱、下雨天提供雨伞、热茶无限供应、服务员会帮忙催单、顾客晚到导致奶沫消泡后服务员会主动为顾客重做一杯……这些人性化的服务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决策。

  茶颜悦色是业内首家赋予顾客“一杯鲜茶的永久求偿权”的品牌,在长长的订单小票上,茶颜悦色告诉顾客:如果感觉口味有异,可任何时间走进任意一家茶颜悦色门店要求免费重做。

  这不仅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对茶颜悦色的信任度,也能降低因不标准化出品使消费者体验差的概率,使茶颜悦色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直线上升。

  另一个有意思的点是,长沙人民是一步步看着茶颜悦色成长起来的。比如,对那些谎称茶颜悦色可以加盟的组织,茶颜悦色由“等我们有钱了就去告他们”到现在“我们已经赚了一点钱开始告他们了”。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会自发产生骄傲感与保护欲交织的双重情绪。

  茶颜悦色就像是长沙的孩子,保护它的是所有长沙人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颜悦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