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Costco和山姆踩过的坑,盒马们一个都不会错过

  而精简的背后则是精准。仓储会员店面向的客群主要是中产阶级,他们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因此,企业在低价的同时还要提供优质的商品。

  以Costco为例,企业长期与中高端品牌合作,如劳力士、爱马仕、新秀丽等,以保障商品质量。在Costco国内首家门店开业时,市场价3000多元的53度飞天茅台,标价仅为1498元。“优质低价”产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Costco门店被中国消费者围堵得水泄不通。

  更重要的是,会员店的产品要有极强的差异化。在这一点上,仓储会员店通过自有品牌以及包销定制打造独有产品。如山姆会员店与Costco都分别打造了自营品牌“Member’s Mark”和“Kirkland Signature”,而盒马也有自家品牌“盒马Max”,在他们的会员店体系下,自有品牌通常占比在30%至40%。

  不过中国新闻周刊在走访中也注意到,目前会员店彼此之间的产品开始显露同质化倾向,如烤鸡、瑞士卷、牛角包、麻薯面包几乎是每个会员店的标配;而会员卡的增值服务也往往表现为洗车养护、牙科诊疗等服务项目。

  在万明治看来,这是个不好的苗头,产品和服务同质化容易导致价格战,进而引发行业内耗。在盒马X会员店北京首店的入口处,墙上刷上了醒目的大字,“买贵了赔”,并在旁边解释:“同城付费制会员店Sams Club店内相同商品价格更低,可以在7日之内凭有效凭证退差价”。

  供应链话语权还需加强

  实际上,本土企业早就试水过仓储会员店,但均告失败。2015年,物美曾在在北京开出了一家仓储会员店——物美尚佳,不过,其仅存活了1年零4个月。此外,正大也在2016年分别于佛山和苏州开出两家会员店,但之后陆续关闭。

  究其原因,是本土企业主要市场在国内,不具备全球采买能力,而Costco和山姆则不同。数据显示,截至2020财年,Costco在全球共有804家门店,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只有1家,北美地区超过700家,欧洲超过30家;而山姆会员店超过90%的门店分布于大陆市场之外的世界各地。

  这也导致中国企业在上游的话语权不强,货架上售卖的商品高度依赖厂家的供应。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5年物美尚佳会员店在开业当天,就遭遇多家供应商撤货,原因则是这些供应商同时也为山姆会员店供货。而同样的事情在fudi开业初期也曾发生过。

  和君咨询资深连锁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会员店业态还有上升空间,但能否成为实体零售业的主流还需要观察,而且山姆和Costco跑得通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能做到。

  “从逻辑上来说,盒马X会员店和麦德龙分别背靠阿里和物美两棵大树,且在事先积累了大量会员再开业的做法,相对更加稳妥。但永辉更像是赶风口,没有会员费作为补充,如何在实现低价的同时还能让企业盈利需要进一步观察;而以生鲜产品为特色的fudi也将面对消费半径和保质期的考验。”

  文志宏还补充道,打造一家成功的仓储会员店远比想象中要难得多,企业要做好交学费的心理准备,用时间换取经验。

  万明治则更加直接,他认为仓储会员店不是拯救中国零售业的灵丹妙药,至少短期内不是。从更现实的角度来说,中国零售企业首先要转变盈利模式,学会赚慢钱,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事实上,在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前,Costco已于2014年开设了天猫旗舰店,以了解市场和消费人群。而山姆自1996年落地深圳后,在之后长达16年的时间里都处于漫长的积累和适应过程,仅开出了6家门店。

  Costco和山姆踩过的坑,盒马们一个都不会错过。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