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大润发 盒马模式整合:阿里要为小型零售商“造系统”

  阿里巴巴将新业务的突破口放在了中小型区域零售企业之间。

  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翱象”品牌。它是定位为对标实体零售行业,为零售商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消费者需求洞察、商品经营效率提升等解决方案的SaaS平台。其中包含增长经营、PR数智运营、SaaS产品能力、PaaS开放平台、深度数智洞察五大模块,简单说对应了推动业绩增长、提供营销运维、数字化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应用等能力。

  阿里官方数据显示,先行试点使用翱象的区域商超有邯郸阳光超市、浙江人本超市、江西旺中旺、四川吉选、台州华联5家企业。效果显示,上述单商户线上单量平均提升25%,仓内捡货人效提升15%,带动GMV超过5.5亿元。

  客观来说,当前行业中提供SaaS等相关服务的企业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京东到家旗下海博系统、多点Dmall等互联网公司,也有富基、SAP、海鼎等老牌服务商。阿里选择当下节点推出翱象SaaS平台,不算占据先机。

  为此,翱象也有差异化打法。涉及核心能力、对标企业、以及业务模式等方面。

  从核心能力来看,过去6年阿里在探索大润发、盒马、淘鲜达等模式时积累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经验和技术,是翱象能力的前期基础。而阿里体系中的全渠道资源、产品模块、云计算等能力是提升翱象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也就是说,原本实体零售企业需要接入淘鲜达或选择与盒马战略合作才能获得的阿里系支持,当下通过翱象即可获取。且资金投入更小、启动成本较低。

  在对标企业时,翱象也没有选择永辉、沃尔玛等大型连锁商超,而是将区域零售商作为第一切入口。这在大多数品牌瞄准头部企业发力的背景下,即有利于阿里打入市场薄弱点。尤其是大型零售企业始终希望自建数字化能力,选择中小区域企业实际上被接受度更高。同时,从金字塔效应来看,腰部企业也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而且,翱象发布之初即表示,希望能与行业中已有的ERP系统提供方、CRM系统服务商、代运营公司、乃至微信小程序等产业链各环节达成合作。阿里只提供基础能力,而更专业的细分环节,则会与更多三方公司合作。由此也能看出,阿里希望搭建一个生态,将产业链上下游包裹进来。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当前数字化运营已经成为零售商必须具备的新能力,也是行业逐渐认可的新基建。因此企业选择自己做、还是依托第三方;选择阿里翱象,还是其他品牌,都不是关键。重点是确认推动数字化迭代,必须成为企业共识,并推动落地。

  01

  为什么是中小零售商

  通常来说,互联网公司发布对标实体零售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时,首先瞄准的是永辉、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头部零售企业。而翱象发布之前的试点企业及当前主要目标,均是中小型规模的区域零售商超。这里面既反映出阿里推动新产品入市的思维路径,也是阿里押注市场增长点的体现。

  诚然,选择大型连锁商超合作,意味着能够获得GMV等业绩方面的规模化增长。在产品上线初期,也相当于获得巨头背书,有利于进一步市场推广。但目前来看这一方式更适合布局SaaS服务更早的品牌,翱象的新品牌必须要寻找新的切入点。

  原因是,大型连锁零售商超在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已经基本完成认知变化,推动数字化变革也是头部零售企业的重点工程。为此,它们正在从和第三方合作试水,逐渐转变为自建数字化体系及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力。这就为以此为业务方向的SaaS平台带来了增长天花板。

  同时,类似于京东到家海博系统、多点Dmall、SAP、富基等服务商数量繁多,选择头部零售企业攻克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难度。新品牌不仅要在零售商超中从零开始塑造品牌影响力,还要与多个成熟品牌抢夺市场。

  而选择中小区域零售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即更好切入市场。那是一片需求未被满足、急需转型升级,但又缺少全部自建能力的价值洼地。

  “我们首先会考虑的是数字化基础相对薄弱,同时又急需要线上运营和整合能力模型的商家,这可能是一些相对偏向中小型规模的零售企业。”阿里巴巴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翱象CEO周天牧解释称。

  邯郸阳光超市总经理张岳鹏表示,实体零售面临的三大核心挑战是用户持续流失、商品力老化以及数字化基础变现能力薄弱。尤其是对一些二三线城市而言,社区团购的冲击更为明显,是今年一季度实体零售商超业绩下降20%左右的重要原因。

  这使得中小型零售企业希望借助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等动作来突破痛点。但缺人才、缺体系化能力是其中关键。因为市面上不缺产品、工具,缺的是合适的人和更好的运营方式,来把这套工具、产品用的更好,真正帮助零售商实现业绩增长。

  而翱象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脱胎于盒马、淘鲜达模式的迭代产品,拥有阿里此前改造大润发、三江购物等企业的线上化、数字化经验。翱象在对接中小型零售商超市时,即具备一定经验基础和品牌认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