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产品上新供应链下沉 预制菜成为新风口

  在谈及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小龙虾单品,高阳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单品品牌,可以分为3类,一种是工厂牌,一种是贴牌产品。

  “工厂牌的小龙虾单品,优势是成本低,劣势是缺乏完善的市场运作和营销,导致此类品牌往往靠打价格战抢占市场份额,而贴牌产品,品牌可能在营销端比较强势,但是在产品口味开发上往往滞后,对比来看,以小龙虾这款爆品为例,信良记现在从全供应链的掌控以及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都是自己主导。”高阳说道。

  另外,据高阳透露,对于信良记来说,基于C端的布局,是属于长期战略,且公司已全部战略转型C端了,在谈及目前在信良记整体营收中,C端和B端的营收占比时,高阳指出,目前两端营收是一样多的,但C端势头更猛一些,B端则利润高一些。

  02

  B端更稳健C端更有潜力

  据安信证券近期发布的《2021年预制菜行业深度报告》显示,我国预制菜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

  在增速上,以电商渠道为例,据2020年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预制食材销量同比增长111%。

  在广阔的市场前景、较快的增速下,预制菜赛道,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加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餐饮、年夜饭”的相关企业新增数量同比下降超5%,与之相对应的是,半成品、净菜等“预制菜”迅速崛起,截止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9万家相关企业。

  在盛景嘉成母基金合伙人汤明磊看来,在预制食品赛道,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个小风口,但在成熟度上,To B预制赛道相对成熟。

  “比如像面向B端的,类似味知香这种企业的IPO,其实是自身发展到了一定成熟的阶段,但对于预制食品赛道而言,从长远来看,一定是C端更有潜力,B端市场更稳定。”汤明磊指出,B端需要有强线下渠道能力,比如冷链物流仓储金融等线下能力,而C端需要建立线上势能,将线上势能转化为线下动能,这也对企业的研发、营销、流量经营等线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预制菜头部企业的味知香,拥有自己完善的冷链和物流配送体系,同时,在仓储等环节,企业也有低温仓储等设施与之配套,从而在降低用户等待时长的同时,保证食品的新鲜度。

  “如果说渠道决定了预制菜能够卖给谁,那冷链的辐射半径,则决定了预制菜产品能够走多远。”一位业内人士向DoNews介绍道。就现阶段而言,冷链上的差距能够让同品类不同品牌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显而易见的是,“预制菜从最早的速冻米面制品,转向了速冻生鲜、水果等,冷链的成熟度决定了预制菜品类的丰富度,因此对品牌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对于企业来说,面向B端和面向C端用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业务形态,因此在企业由面向B端转向C端时,在配送、冷链等环节,对企业的成本控制也形成一种挑战,面对这种情况,信良记则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办法。

  “在冷链交付的成本上,由于整个冷链物流行业也处在一个发展过程中,C端会比B端高,目前我们在优化这部分成本的方式是通过开放性合作,寻找性价比和服务标准都能满足的供应商混合使用,这样在某些地方区域上,就会获得成本优势。”高阳说道。

  03

  长足发展比拼的是综合能力

  对于预制菜品牌来说,初期通过单款爆品破圈,形成口碑效应,同时依托产品矩阵来进一步提高用户转化与复购,显然是众多企业正在做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西餐,中餐因菜系繁多,且不同的菜系中又含有诸多不同种类的菜品,因此对于服务于B端的预制菜企业来说,对自身工厂和设备等硬件设施都带来不少挑战。

  在汤明磊看来,预制食品是一门考验创始人,内容营销能力、爆款研发能力、多渠道扩张能力以及自控供应链能力的生意。“或者可以这么说,预制食品赛道中,未来的头部品牌的起点是流量,但企业决战点将是供应链,因此,未来头部品牌一定会有自控型供应链和参股型供应链作为支撑。”

  信良记高阳则认为,在预制菜赛道里,今后企业之间的竞争核心要素,是性价比:“因为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能力,而不是单点的,能够从供应链到市场系统性建立起的壁垒,是竞争能力核心,最终以品牌的性价比作为体现。”

  DoNews了解到,目前信良记有11家大型加工厂,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40多个大型仓库,冷链物流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仓布的越多,成本肯定越高,能够撑得起这样的成本,肯定也需要业务体量来支撑才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配置放在预制食品行业内,算得上是头部梯队的玩家了。

  此外,该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市场上能够看到一些品牌,通过爆品破圈打开市场,进而逐步控制供应链和优化供应链,但最终只有深入到供应链上下游的品牌才能走得更远,“另外如果供应链有优势,也能在新的单品上新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来进一步降低整体的试错成本。”

  来源:DoNews 文/肖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