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谭鱼头商标被悉数拍卖 百亿餐饮企业破产启示录

  特许经营开放太快导致门店口味、服务参差不齐。谭长安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收回加盟门店,并推出“四个统一”:统一菜品、统一服务、统一配送、统一时间。同时,还将服务进行标准化,开创了“必须5分钟让顾客吃上火锅”的服务流程。谭鱼头在国内遍地开花的同时,也积极开拓了海外市场,一时间风光无两。

  后来,谭鱼头开启开挂模式。2002年成为第一个进入台湾市场的内地火锅品牌,该年年底,谭鱼头营收突破5亿元。

  2004年,谭鱼头年收入5亿元,全国拥有102家店,遍布大江南北。品牌巅峰时期拥有近百亿资产,上万名员工,厂房数百亩,谭鱼头的火爆一度让鱼火锅这个品类走向巅峰。

  两次借壳上市未果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谭鱼头走下坡路的原因,谭长安总结道:是因为想上市。甚至为此不惜签下对赌协议,结果均以失败告终,谭鱼头也随之深陷债务危机。

  据介绍,2001年,谭长安就赴香港成立了香港谭鱼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03年,香港第一家谭鱼头分店在铜锣湾开业。

  谭长安说,去香港开公司、开分店的目的就是上市。“我们在香港开公司以后,都是按上市的规则来做的。我们请的会计事务所也是普华永道,全部的标准都是按规范的上市公司来做的。”谭长安介绍。

  2009年、2011年谭鱼头两次在香港拟借壳上市,均被其他公司“捷足”高价收走。

  两次都借壳失败,谭鱼头便打算自己IPO。谭长安自己认为,正是这个决定,直接影响了谭鱼头的命运。

  据多方媒体报道,谭长安当时与香港一家公司签订对赌协议,风投公司出资2000万美元,谭鱼头需在3年时间达到盈利目标,完成上市。

  谭长安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开店,甚至还进行一些公司的股权投资。2000万美元已经花光,但风投的钱只进来了前期的四分之一,剩下的窟窿直接造成集团资金链的紧张。

  2013年,一家贷款公司的上门催债让情形雪上加霜。加上未达到对赌协议中的利润要求,谭鱼头面临高昂的对赌赔款。种种事情串在一起,致使谭鱼头再无缘上市。最后,因成都谭鱼头资不抵债,丧失经营能力,债权人2016年申请成都谭鱼头破产,最终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谭鱼头两次借壳上市失败,掌舵者无心经营,品牌完全失去创新的动力,菜品、服务也没有了特色,导致谭鱼头逐渐在后期激烈的火锅市场中失去竞争力。如今回想过来,谭长安表示:“命中注定不能上市,就不该强求。”

  在历经人生浮沉之后,谭长安并没有丧失对未来的希望。他对媒体称,对未来他仍有信心,“现在要做得好的话,应该比以前做得更大。”据悉谭长安和他的朋友们在布局下一个“谭鱼头”,即“谭滋鱼”火锅。同时,谭长安在抖音注册了账号,讲述自己商战30年的风雨沉浮,提示警醒创业者的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粲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